close

  Neflix的推薦說97%適合我!我一開始實在搞不懂這部怪獸片要如何適合我,因為怪獸片實在不是我的菜,更何況是哥吉拉這種老派的怪獸。我好奇的點開影片,為的就是想知道這部片適合我的原因。這部哥吉拉系列三部是Neflix原創動畫電影,由東寶動畫公司(TOHO animation)出品,導演:靜也孔文,瀨下寬之,劇本與故事原案:虛淵玄...至此我終於了解,原來...系統認定這部片這麼適合我的原因的關鍵字就是:虛淵玄

  說到虛淵玄我全部看過的作品也只有東籬劍遊記、PSYCHO-PASS(歡迎點看我的心得)而已,不過在看完這二部動畫之後我就很確定虛淵老師的劇本很合我胃口。於是第一部開頭我就想挑戰一下到底是我對怪獸的偏見比較厲害還是虛淵老師的劇本厲害...事實證明虛淵老師的劇本勝出!看完哥吉拉片頭就順勢把一整部...然後三部都看完了!至此這哥吉拉三部曲的好看也不用再多說了...當然不能不說!動畫就一定要提一下聲優,主角榊晴生-宮野真守!宮野真守!宮野真守!第二男主角梅德菲斯-櫻井孝宏!櫻井孝宏!櫻井孝宏!女主角谷優子-花澤香菜!花澤香菜!花澤香菜!其他重要角色聲優還有:衫田智和、梶裕貴、諏訪部順一!光是衝著聲優陣容看一下就絕不會虧本!

  我看過網路上很多人的心得感想,大部份都是哥吉拉粉;幾乎都是從小看哥吉拉長大,許多人都能把哥吉拉歷年特攝版到好萊塢電影版一部部拿來評比,於是這種粉絲對這三部動畫版的滿意度不一,虛淵老師獨特文學風格的劇本跟哥迷們期待的怪獸格鬥動作片差異太大,雖然本系列是由擅長商業節奏的動畫導演靜也孔文(名偵探柯南系列劇場版)、瀨下寬之(亞人)等人執導,卻反而讓哥迷們覺得有點調性不合。而且如果期待看到怪獸打架的話那可能會相當失望!因為整整三部裡面都沒有怪獸在互相打架!而且基本上哥吉拉也沒有太大的動作...它只需要發射幾道死光即可,根本連奔跑也不用。

  不過我這個怪獸外行的人來看這三部是很棒的!當然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劇本的魅力,尤其虛淵玄的劇本多少都有點理論基礎,用一些好像懂又好像不懂的科學理論混搭想像的情節,如此在劇情上反而有種驚悚的合理性。故事開始於地球被哥吉拉佔據,人類被逼得離開地球在黑暗的宇宙間流浪幾十年卻一直找不到合適移居的星球,而搭載人類的宇宙船內已經長期面臨嚴重的食物短缺,在絕望之際,迫不得已只能回到地球碰運氣了。這個設定至少跟我所看過的好萊塢版本是不同的,虛淵玄在一個新地方重新開始人類對抗哥吉拉的過程。除了人類之外,宇宙船裡面還有另外二種同病相連的外星人;擅長奈米科技的畢爾薩魯多人與擅長數學計算預測未來並以此為信仰艾克西夫人。除了人類與哥吉拉之外,人類與這二種外星人的矛盾糾葛也讓傳統的「人類大戰哥吉拉」的內容更豐富有趣。在哥吉拉的設定方面,當然更強了!因為這時候的人類雖然在宇宙間只流浪二十幾年,但由於太陽系與宇宙的時間不同步,回到地球時發現時間已經過了近二萬年;也就是說現在的哥吉拉是演化了二萬年之後的生物,早已不只是嘴巴會噴火的巨型怪獸而已...而已。

  在第一部「怪獸行星」中描述男主角晴生透過亦師亦友的梅德菲斯(艾克西夫人)的幫助下提出摧毀哥吉拉的理論,因此促成宇宙船回到地球。而梅德菲斯身為宇宙船內令人信任的軍官兼神職人員,他相信晴生的天命就是對抗哥吉拉,於是設下計謀幫助晴生順利加入哥吉拉的作戰行列。過去的人類選擇逃避的結果就是種族滅亡,甚至在宇宙船上為了保全後代,船上的老年人要移民到一個並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其實就是被迫犧牲,生命尊嚴蕩然無存。晴生在老爺爺們乘坐的太空船離開母艦後意外發生爆炸時發出悲傷的怒吼,這一聲哀嚎是相當的有震撼力!同樣面臨滅亡,不如選擇背水一戰。人類回到地球之後,地球早已非晴生記憶中的樣子,而且環境險惡的程度超出想像。初次與地球上的奇怪生物的戰鬥場面暨緊張又刺激,是很精彩的動作片。而虛淵玄最擅長讓角色領便當的橋段也都發揮在恰到好處的時機,讓情緒時不時地飆升到高點!第一部人類與哥吉拉浴血一戰姑且獲勝,但沒多久更巨大的哥吉拉出現了,這隻才是經過二萬年演化的哥吉拉!開頭解決的只是較小的哥吉拉,第一部留下了如此令人無法釋懷的結尾,第二部的哥吉拉就從此開始。

  第二部「決戰機動增殖都市」要對抗的是經過近二萬年演化的哥吉拉,這是已是能夠用全身發射輻射能源(?)的三百公尺高的超級巨型怪獸。是說哥吉拉嘴巴噴火的時候隨便甚麼戰鬥武器被它噴到都瞬間消滅了,更何況會發射輻射能了...到底哥吉拉是為了甚麼演化成這麼厲害的生物呢?通常生物的演化都是有功能與目的性的,哥吉拉又沒有天敵...總之此時吐嘈設定是沒有意義的!反正就是因為哥吉拉更厲害了,人類在面對小哥吉拉的時候已經死傷慘重,現在面臨大十倍的哥吉拉,在戰與不戰之間矛盾掙扎之後,晴生依然決心為尊嚴與死去的夥伴而戰。此時晴生等人遇到了地球上殘存的人類:伏斯瓦。伏斯瓦人救助了受傷的戰鬥士兵且教導晴生等人一些生存的知識,而畢爾薩魯多人在地球上發現了以前打哥吉拉用的奈米科技武器:機械哥吉拉。機械哥吉拉是畢爾薩魯多人發明的奈米科技武器,經過二萬年依然默默地執行"打敗哥吉拉"的命令,且奈米元素能自行發展,二萬年後竟演變成一個城市大的規模,擁有巨大的能量。面對這種陌生的武器,晴生內心感到不安與迷惑去找梅德菲斯商量,梅德菲斯告訴晴生世界上可怕的怪獸不只哥吉拉一個,他要晴生在面臨極度不安時想想還有一個更恐怖的怪獸!原本大家都認為機械哥吉拉是打倒哥吉拉的希望,但是打倒哥吉拉的困難度遠超出想像。瘋狂崇拜奈米科技的畢爾薩魯多人選擇捨棄肉體與奈米合而為一來增加武器的強度,簡單的說差不多是擁有人類腦袋的奈米機器人。但這種技術雖然可以打敗哥吉拉,但最終會侵蝕所有地球上的物種,將地球全部奈米化,不剩下任何生物。優子與晴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迫與奈米結合變成半人半機械的怪物,但晴生對奈米免疫,優子卻成為腦死的奈米人。優子的犧牲讓晴生再度發出悔恨的怒吼,此時晴生所承受的莫大壓力令人為他心疼。晴生說;要打倒哥吉拉也要以人類的身分來打倒哥吉拉!這是人類最後的尊嚴,但也為此付出了莫大的代價。晴生為了救優子於是摧毀奈米武器,卻也因此未能擊敗哥吉拉,晴生此時想起梅德菲斯說過的另一個更恐怖的怪獸的名字:基多拉!

  第三部「噬星者」...光聽片名就很可怕!母艦上的畢爾薩魯多人對晴生摧毀奈米武器並使得參與作戰的畢爾薩魯多人全數犧牲感到憤怒,執意處死晴生,與人類指揮官與產生了意見矛盾。而在地球上的戰鬥青年對打倒哥吉拉產生了信心危機,於是轉而尋求精神慰藉。而長年在母艦上傳教的神官梅德菲斯的行為開始讓人感到發毛,而他一連串的打敗哥吉拉的宗教思想讓晴生聽得想抓狂。在這第三部的終極怪獸「基多拉」是艾克西夫人認為拯救地球的終極武器。艾克西夫人的星球在幾十萬年前被基多拉摧毀,為了從被怪獸吞噬中解脫,艾克西夫人乾脆選擇獻身,甚至把這個想法成為一種宗教理念,留下少數神官在宇宙中傳達這樣的思想。這種近乎「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扭曲想法,艾克西夫人是以宗教的理念來解釋自己的行為,因此在梅菲德斯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來說服晴生時,畫面是比較抽象一點的!許多人對於這一段不是很能接受,因為哥吉拉對抗基多拉的戰鬥場面的緊張刺激感被梅德菲斯落落長的宗教歪理稀釋掉了。但是我認為這一段是鋪陳結局的重要過程,艾克西夫人和畢爾薩魯多人一樣為了用自己的方法對抗哥吉拉而設計人類。基多拉摧毀的是宇宙而不只是哥吉拉,艾克西夫人認為只要屈服於基多拉的力量就能得到拯救,但晴生沒有屈服於這種瘋狂的歪理,最後決定摧毀控制基多拉的力量,梅德菲斯也因此犧牲了。梅德菲斯的死也讓我受到了震撼,因為他是一個溫柔可信賴的角色,雖然開口閉口都是神,但對晴生而言他是個值得信任的好友。晴生並不因梅德菲斯的欺騙而憤怒,他只是傷心。此時晴生的眼淚並不是像前二部一樣悲憤的怒吼,而是傷心;沒有了憤怒與爆發的情緒,就只是傷心。害我也跟著傷心了...他親手殺了一位好友與心靈支柱。雖然艾克西夫人的想法對人類而言極端了點,他們覺得生命的結尾應該是平靜的,所以寧願選擇死亡而不是掙扎,但是求生是人類的本能,所以晴生不能認同梅德菲斯的理論。可是梅德菲斯其實是非常羨慕晴生能憤怒能選擇對抗,他無比的羨慕晴生那滿腔熱血的憤怒...也許這其實是梅德菲斯真正想要的-勇氣。最後梅德菲斯對晴生說的最後一句話,到最後卻成了預言。『只要你還活著,基多拉就會持續的看著你』。憤怒不消失,人類就不斷的與哥吉拉戰鬥,那基多拉遲早會再被人類的憤怒和執著給召喚出來。基多拉與哥吉拉的戰鬥過後,哥吉拉元氣大傷,地球暫時平靜,人類與伏斯瓦人開始在地球的生活。一段時間之後,有戰友取出優子身上的奈米元素企圖重新恢復戰鬥機功能。但晴生想起梅德菲斯的遺言,於是下了決心,抱著腦死的優子,駕著最後一架戰鬥機毅然決然地衝向哥吉拉,讓自己的憤怒與僅存的奈米元素結束在哥吉拉火焰中。

  其實哥吉拉原本就是人類濫用核武所衍生出來個變種怪物。但經過二萬年之後地球上的人類與哥吉拉其實是能夠並存的。過去的人類不懂得愛護地球,哥吉拉因人類的愚蠢而誕生,人類不覺得自己有錯卻只是將哥吉拉當成仇人。晴生想復仇的意念其實是平凡人類會有的想法,但是人類不反省,地球就不會回來。最後晴生了解人類需要的是覺悟,而非打倒哥吉拉,與其犧牲更多的人類,不如像伏斯瓦人一樣與哥吉拉並存。晴生一瞬間醒悟之後,選擇結束自己的憤怒,留給後代一片平靜。

  在此之前有一段伏斯瓦人(哪一個我搞不清楚)要與晴生繁衍後代的一段,但處理的很簡單,就只是為了繁衍後代的感覺,晴生也是順勢接納,並沒有甚麼感情戲的存在,但這樣的一個細節卻讓我感到難過。當時的地球上"人類"只剩伏斯瓦人,於是人類的使命回歸生物的基本功能:種族繁衍。但伏斯瓦人是二萬年來為了適應哥吉拉而改變了基因的變種人類。而晴生是當時純種人類當中最優秀的基因,當然以繁衍後代而言晴生確實是最理想的物件,在此也暗示人類將會在地球繁衍下去。最後在晴生斷絕所有人類與哥吉拉戰鬥的可能性之後,人類就安分的與伏斯瓦人一起生活並繁衍後代。在幾十年之後人類與伏斯瓦人已經有了下一代,他們將晴生最後的戰鬥機的形象當成"憤怒之神"膜拜,祈求憤怒之神帶走惡夢,帶走憤怒,留給下一代平靜的生活。

  看完三部有種久久不能自已的感覺,這樣的結尾絕對是充滿希望的,但最後人類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原來只是回到原點的時候,心裡面的悸動無法平息。尤其梅菲德斯死了之後讓我好難過,而且當下就有種不安的感覺...果然虛淵玄不虧是便當大王!就看過這幾部虛淵玄劇本的動畫來說總覺得他是暨文藝又說教,這樣風格的劇本與哥吉拉這類怪獸片實在很難聯想起來。不過我個人是認為他平衡得很好,尤其虛淵老師的劇本人物性格突出有魅力,很容易對角色帶入情感,所以他的作品總是令人回味,不管是不是怪獸迷,這系列哥吉拉三部曲我都很推!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請按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ps.可能需要註冊~有FB或google帳號都可一鍵註冊喔~感謝淚~)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