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每日新聞」的頭條:幻冬舍社長『公開銷售量』  作家們相繼集抨擊(『部数さらし』に集中砲火 幻冬舎社長のツイートに作家から評判相次ぐ)。看到下面小小字「幻冬舍」我就點進去看了。關於5/16日本出版社「幻冬舍」社長見城徹在自己推特上面發文內容引發多位作家不滿,紛紛發表批評言論引起了我的注意。

每日新聞.jpg

  見城社長推特,著火內容如下:「…津原先生在我們出版社要出第一本書的時候我很猶豫,不過最後拗不過編輯的熱忱,還是答應了。初版印5000本實際賣不到1000本。第二本就是這次的書,賣了1800本…」…以上內容不僅嫌棄自家出版社作家(津原)賣得不好也就算了,還將銷售數字及姓名公開,如此發言算是踩到出版界禁地,惹惱了一堆作家及出版人。實名發言的作家很多,其中作家高橋源一郎說:「身為出版社最高層這樣不對吧!作家不賣錢直接對本人明說即可,沒有作家會因此不滿的。可是把個人資訊拿來公開評論,這對作家實在是一點也不尊重」。作家倉數茂表示;出版社社長把自家不賣錢的作家公開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的事。一般來說書要是不賣錢;很遺憾但大家都有責任;包括編輯、業務以及作家在內都會這種認知。見城社長把作家和員工都當白痴了。思想家內田樹說;這種情況下,日本作家大概都無法再跟幻冬社合作了。作家平野啟一郎說:太過份了,看不下去!以上的發言人說實話我其實都不認識,但查了一下資料,看來都是挺有資歷的作家或評論家。

  至於見城社長為何發這篇堆文,根據我的理解起因是下面這本書:
螢幕截圖 2019-05-21 00.51.52.png
  「幻冬舍」社長見城徹先生的好友兼旗下暢銷作家百田尚樹*1的著作《日本國紀》(2018年出版)遭到業界諸多人士的批評。原因是這本歷史書籍不僅立場極端,且有篡改歷史、竊取他人作品嫌疑,甚至查證不確實等等,遭到多位作家及評論家與學者的嚴厲指責,其中一位公開抨擊此書的人就是本事件的苦主;作家津原泰水(TSUHARA YASUMI)。然後津原先生原訂在幻冬舍出版的文庫版就被告知要停止出版 *2。自此津原老師與原先負責的幻冬舍編輯,就“停止出版是誰先說的”這件事,兩方在推特筆戰不停,最後見城社長的這一篇推文幾乎是如洲際飛彈一般準確地炸到出版界神明們—作家的頭上。
螢幕截圖 2019-05-21 00.00.28.png
一位作家的作品「是否暢銷」這件事,絕對不能用單一本作品來看,這是常識。但是一但有某本銷量較差的數字被公開出來的話就很容易導致市場不客觀的評價。因此「銷量」對作家本身而言是相當敏感…甚至神經質的問題。所以見城社長原本想要「給你好看」,結果沒想到誤傷自己。

  讓眾作家們火大的原因是用這種懲罰性地公開銷售數字之外,對見城社長的「能賣錢的作家才是好作家」的觀點也相當不爽。引起這麼多反彈,隔天5/17見城社長再度推文解釋:「我拿出銷售數字其是為了讓大家了解負責的編輯當初是以多大的熱忱來說服公司,不過這本來就是不應該說出來的事情,為此個人反省中。現將推文刪除。非常抱歉!」其實我覺得他應該是真心想解釋這篇推文的主要目的是表達自家編輯的用心...不過不得要領,而且事到如今沒人要領情了!更何況是向"誰"“道歉”呢?出版界認為這個最重要的部份卻是最模糊的。我個人的理解是;就“公佈出版數量這件事”而向“出版業界”“作家們”道歉。被他指名賣不好的作家就算是包含在"作家們"給模糊過去了。但是大家並不願意這樣就算了,因為大家都認為這並非單一個人的事情;是整個出版界風氣的問題了。因此作家們的批評聲浪不斷;「在這裡(幻冬舍)出書是件可恥的事」、「見城徹完全沒有尊重別人的想法,只想著賺錢」、「應該對津原當面磕頭道歉」等等,甚至到最後讀者與粉絲還有路人觀眾都紛紛出來聲援「拒買幻冬舍」。

  不過我想其中最有力道的大概就是安達裕章*3的推文:「我真心覺得;我們出版社的編輯們;包括田中*4老師的編輯在內真的是很優秀。『書能賣是作家的實力,書賣不好是我們能力不足』都是有這種自覺的人。我無法想像我們出版社有人會把實際銷售量公開在網站上。」「基本上,『只』靠作家單方的力量就想賣錢,才沒那麼好的事。我的好友赤城毅曾說:『讀者想把書從貨架上拿下,然後到櫃檯結帳,這是作者的責任,但是讓讀者想去拿這本書,出版社的努力是很重要的』實在是至理名言。」他甚至覺得,如果出版社只是想著賣越多書越好的話,那不就只是作家作品的外包商嗎?這個行業應該是作家寫書,編輯做書,然後交由書店店員賣書,三方共同努力才能成就的市場!
 
  每日新聞接著後續報導這些出版界大老的發言,網路上的言語撻伐仍不間斷。於是5/19見城社長在網路電視節目「徹の部屋」*5,節目一開始就先道歉:「這次我的推特的推文造成了騷動,完全都是我個人的傲慢與散漫才會有這次公佈作家銷售量的事情發生。對於被我公開資料的作家我由衷致歉」。接著說今天的節目內容完全是他各人的決定,與AbemaTV討論的結果決定停掉這個節目。5/20凌晨見城社長的推特發了「各位,長久以來很感謝」以及「我的推特在此結束」二則推文,打算就此暫時消失在社交網站上。如果要說道歉,這勉強可以接受。不論真心與否。
 
  這位見城社長不僅僅經營出版社,政經關係甚至演藝圈與媒體高層都有非常良好的關係,尤其與現今安倍首相往來密切眾所周知,只要有人說了一句他“好朋友”的壞話就會立刻毫不留情的給予言語攻擊。見城社長年輕時就不簡單,非常懂得利用權勢階級往上爬,且自己也相當努力地往那個階層邁進。他創立幻冬舍初期所出版的幾本書;就算在文學上不算多大的成就,也應該是不得了的出版品,例如他用最得意的眼淚一招換來的村上龍*6的《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當編輯時代苦練出來的爐功所爐出來的石原慎太郎*7的《弟弟》文庫版都是算是名作。他早期出身於角川出版社,在這件事情爆發後,前角川同事紛紛出來爆料說當他同事或屬下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是他是個能力卓越的編輯也是不爭的事實;只不過同儕間人緣不好,在他離開角川成立幻冬舍時沒有任何人想追隨他。尤其他與日本目前執政黨自民黨長期交好,而且死扒著安倍首相衣角不放,他仗權欺人的行為也不是新聞,很多人看他不順眼很久了。出版界對這樣的見城社長評價是毀譽參半。說實話他會在節目中道歉倒是出乎我的意料,我以為他會像那些日本政經界大老一樣,一有風吹草動就先封鎖媒體消息(這個基本動作我覺得他一定有做),然後躲在家中等風頭過,絕不低頭不道歉的死嘴硬派老頭。所以雖然做不好文化人,但道歉這舉動好歹是商人能屈能伸的基本精神*8,為了保護公司這是身為老闆起碼該做的事情,我算是認可。不論他是真心與否。
 
  見城社長各界高層關係之好在這次的事件也嶄露無遺!除了每日新聞(日刊スポーツ好像有一篇),沒有任何主流大媒體報導這件事情!而朝日新聞社則刊登了獨家專訪見城社長Q&A,不過目前我已經沒有訂閱朝日新聞了,所以看不到內容。網路上也有聲音說朝日新聞立場偏頗,不過日本網路輿論也是很容易被風向帶跑,此時的風向看來不是向著見城先生的,但是以「朝日新聞」招牌應該還扛得住!
 
  “作家”是個隨時可能爆腦爆肝卻不見得有等值回饋的工作。而且「書」這種商品是要靠無數個作家獨特的文字風格才能建立起來的市場!書要賣錢,宣傳行銷與賣場的配合缺一不可!在日本出版界是尤其嚴守這個教條的。身為出版社社長實在該再謹言慎行一點。
 
  日本出版界長久以來都不會對作家告知其實際銷量,原因是因為出版界認為作家應該就是專心寫好自己的作品,不能被外界的意見所左右,更不該為了「銷量」而寫書,那這樣的作品絕對不會是好作品...雖然我認為這是保護商業機密的藉口啦!不過說實在的,出版這一行是用熱情與靈魂建構出一個無形的美感,這種老闆正是來破壞美感的。
 
 
【註釋】文章裡面有「*」的地方
1. 百田尚樹:電視劇作家、小說家。很奇怪我以為他也會是個歷史學家...結果網路上大家都沒這麼說!政治立場極端,主張日本不曾侵華。
2. 津源泰水2012年的作品:「バレエ.メカニック」這部的文庫版,此後不久立即被早川書房接手出版。然後這麼多人在罵為何只有津原先生一個人倒楣?其一應該是因為他是幻冬社旗下作家,直接開刀方便,其二是相較於其他作家比較小咖吧?!個人意見!個人意見!
3. 安達裕章:作家經紀人,經手作家其中一位是田中芳樹...話說,這話他來說其實不太有說服力,在日本隨便一張紙上有印"田中芳樹"四個字都能賣好唄!!(抱歉不該就此抹滅人家的努力)
4. 指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的作者。本文作者安達裕章是田中老師的經紀人。
5. 見城徹在網路電視AbemaTV的節目,由他自己擔任主持人與特別來賓聊天的談話性節目。安倍晉三、百田尚樹、秋元康、藤原紀香、鄉廣美、村上龍等都上過這個節目。以上這些人幾乎都曾經由他的出版社出版過文學作品或自傳等等。
6. 村上龍:文學家、劇作家、導演。業界傳說見城社長到村上龍面前留著眼淚說"我看了你的作品後感動涕零",於是村上龍感動得讓見城出他的書。同樣一招用在村上春樹身上則被他拒絕往來。
7. 石原慎太郎:芥川賞作家、前東京都知事(市長),弟弟是日本名演員石原裕次郎。
8. 個人認為應該有某些有力人士給他建議或壓力,某些是哪些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請按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ps.可能需要註冊~有FB或google帳號都可一鍵註冊喔~感謝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版社 幻冬社
    全站熱搜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