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你還有一天是這系統的魁儡,就絕對體會不到決斷與意識的重量!』-槇島聖護

2012年的動畫了,直接說感想:太過癮了!

【製作團隊】:超好看動畫的大功臣

片名:サイコパス/PSYCHO-PASS (影片分級16+)
ストーリー原案(故事原案):虚淵玄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角色設定):天野明 
監督(導演):塩谷直義 
総監督(總導演):本広克行

  導演塩谷直義我不太認識他,但總導演本廣克行可是一位大人物。他最有名的作品是"大搜查線"!這部日劇可以說是為日本警探片打出了新天地,我想沒看過的人應該也聽說過。而這部PSYCHO-PASS是本廣克行醞釀了近十多年的想法,直到找上了【Production I.G.】合作才夢想成真。

  這家製作公司【Production I.G】真的非等閒之輩。幾年前製作了另一部個人認為是神作的《東のエデン(東之伊甸)》,但其最有名的作品應該是真的被大家譽為神作的《攻殼機動隊》*1。其他出色的作品還有叫好叫座的《圖書館戰爭》與《進擊的巨人》,還有改編自田中芳樹的名作《銀河英雄傳說》。不難想像Production IG這家動畫公司相當擅長動作與戰爭場面,這部動畫的製作之精緻...真的不用再過多的形容詞了,不需要!關靜音我都能看得津津有味。所謂的"氣氛"跟畫面的表現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動作場面的分鏡非常細緻精采,鏡頭的處理方式會讓緊張感提升許多而且很多時候會誘發隱藏的情緒,這是這部動畫之所以讓我也越陷越深的緣故!

螢幕截圖 2019-03-04 21.08.43.png
*上圖:片頭曲*1-1夾雜著直升機螺旋槳的轟鳴聲真的很有感,這開頭的畫面有種『銀翼殺手』的氛圍 ...不誇張,我光看這開頭幾秒就決定追下去了!

  故事原案與總劇本是虛淵玄。雖然我對虛淵老師作品涉獵不多,但至少他最近一部大成功的劇本「東籬劍遊記」之後讓我把虛淵老師的大名好好記住了。這一部是Nelfix系統推薦的,其實就是因為瞄到了『虛淵玄』三個字好奇之下點來看。

  談動畫就不能不談聲優。前面說關靜音看…實在對聲優們非常失禮(鞠躬致歉)!這一部的聲優陣容有:關 智一(狡嚙慎也)、花澤香菜(常守 朱)、櫻井孝宏(槇島聖護)、野島健兒(宜野座伸元)、有本欽隆(征陸智己)、石田 彰(藤 秀星)、伊藤 靜(六合塚彌生);一個個都是大名鼎鼎的聲優。關 智一在《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与太郎」實在是蕩氣迴腸的作品。尤其是櫻井孝宏,很難想像他是《純情羅曼史》的「高橋美咲」,當我意識到的時候差點笑出來。石田 彰可是《銀魂》的「假髮」...喔不...是「桂」...

  動畫之所以好看完全歸功於製作團隊,所以我都會認真的搜尋一下,也覺得應該好好介紹一下...雖然我很想趕快聊劇情;但在這之前一定要再提一位人物:菅野祐吾,負責配樂製作。前面說關靜音...對菅野老師實在非常失禮(再次鞠躬)!我對畫面是比較敏感,所以喜歡注意視覺效果與美術設計的部分,音樂常常被我忽略,頂多就是覺得片頭曲或片尾曲好聽這樣。可是配樂是直接帶動情緒的幕後功臣,在許多場景我都明顯感覺到配樂帶來的加成效果。比如下圖這一段專門安排讓男主角出來耍帥的專屬配樂叫"猟犬の嗅覚";為此我忍不住立刻跑去搜尋本動畫配樂!
螢幕截圖 2019-03-21 01.04.04.png 
*上圖:看到這幕的時候那真是一整個目瞪口呆...我盯著螢幕上打完沙包後灌礦泉水的男主角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忍不住在心裡微笑...你是有必要讓男主角耍帥耍得這麼用力嗎!?*2螢幕截圖 2019-03-06 01.44.44.png
*上圖:這一幕的背景音樂曲名"樂園",我無法表達當這背景鋼琴聲響起時所帶來的情緒上的震撼!尤其是如果你跟我一樣無法克制地愛上槇島聖護的話...
螢幕截圖 2019-02-25 21.45.33.png
*鋼琴曲伴著槇島聖護在黃昏彩霞映照中走了一段麥田,又美又令人心碎的一段,真是讓我百看不厭!

  說到音樂也要提一下片頭曲與片尾曲。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由「凛として時雨」這個團體所唱的片頭曲「名前のない怪物」,這首歌與劇中角色很有共感。還有「EGOIST」所唱的片尾曲All Alone With You」*1-2,是片尾曲也是插曲,導演總會讓歌曲在恰到好處的鏡頭出現,尤其是在狡嚙決定走向深淵時那孤絕的身影背後響起沙啞感性的女聲真的讓人難以自抑,個人是特別的喜歡。
螢幕截圖 2019-10-05 14.45.30.png 
*這裡配上EGOIST主唱沙啞感性的唱腔,真的讓人激動得想從背後緊緊抱住這背影!

【主要角色】:公安局警察們+很搶眼的壞蛋

狡嚙慎也:男主角/公安局執行官。雖然女主角常守朱才是動畫故事的主軸…但…他實在太搶戲了!身為男主角背負收視率的壓力,而且還要代言官方周邊,因此必需不定時耍帥露胸肌。並且根據本人觀察,虛淵老師為平衡多元觀眾需求,暗中讓男主角同時與常守、槇島、宜野座搞CP,依路人觀眾各自喜好自行取用。

常守 朱:女主角/公安局監視官。聰明認真而且性格堅強,擁有堅定的信念,雖非第一眼美女但絕對會越來越喜歡她。

槇島聖護:恐怖份子;誰也抓不到他的天才智慧型罪犯,說起來他就是個“獨孤求敗”…強大也寂寞。我愛死他了!

宜野座伸元:眼鏡帥哥/公安局監視官。非常努力的當個好警察好市民,堅持遵守法律才是正道…但其實內心矛盾的不得了!

征陸智己:昭和風老警察/公安局執行官,以外型以性格來說都是個很帥的大叔。累積幾十年的經驗智慧,用他自己的老方式辦案,也用他自己的方式守護著這群認真的年輕警察。

藤 秀星:公安局執行官,五歲就被判定為潛在犯的坎坷的年輕人,超齡的成熟,默默看透周遭的一切。

六合塚彌生:公安局執行官。為了玩音樂導致情緒激進而被認定為潛在犯,有個性有主見的酷女孩。

【絕望的烏托邦】

  時代的設定是在近未來的日本,擁有利用人工智能來預測人類心理活動的技術;名為『シビラシステム(希貝兒系統)』,並且訂定一套標準將人類的心理活動評分,以某個數值為界線來判斷人類是否為罪犯...不論此人是否真的犯罪了。此系統還能提供最完美的人生建議,所以人類無需為自己的人生做任何決定就能有幸福安定的生活。在這樣的世界裡面犯罪率極低…因為系統會預測「潛在犯」,然後警察可以先將人抓起來...不論此人是否已經犯罪了。而動畫的主角們就是這群警察。*2-1

  女主角常守 朱,是個將「維護法律」視為天職的熱血青年,但由於非常遵從系統的規定,同事們都將她當成系統的魁櫑,漸漸地讓她開始懷疑自己不適合當警察。只有狡嚙認為她是個「能以正義來做判斷的真正的警察」,這句話帶給她堅持下去的力量。在我看來常守簡直就是個"超人"!心智健全、滿足現況、有責任感和正義感、上進且意志力堅強、反應靈敏學習力強,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能保有堅強的信念(我懷疑她根本也是免罪體質)。劇中大家都很努力地控制情緒以避免被系統認定為「潛在犯」,她卻可以在任何的壓力與情緒之下保持正常的心智指數。

  我對女主角常守朱的感覺其實很矛盾。我很清楚的感覺到,情感上我並不喜歡這個人,但是理智上我知道,若我站在她的立場也許也會用相同的做法。所謂的群眾是如此的無知而脆弱,想在這個世界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大約只有狡嚙與槇島這樣的強者才能做到。因此一般人想安全地活在系統支配的世界裡,就必需無條件地服從系統。常守很清楚這一點,她也一心想著如何保護生命,因此站在"求生存"的角度,她的思考模式是對的,平凡人只有服從才能得救;或者如劇中的幾位執行官一樣選擇妥協,否則就是被系統制裁。而她是個無條件堅守正義也相信正義的人,她的犯罪指數當然不會高,而且她還無時無刻的想保護"法律";因此最後當希貝兒系統感受到威脅時立刻選擇了常守的支持以求自保。她這樣的人當然反對槇島這樣的殺人犯,可是對於狡嚙;這個即便豁出性命也想保護的男人;她也無法認同。因為狡嚙的行為模式無法見容於系統,常守只要有機會就想把狡嚙拉回來一點點,希望能"拯救"他;或許...也希望他能離自己再近一點點。我覺得這一切狡嚙是了解的;只是他相當堅決地朝著自己的信念前進,將常守遠遠地拋在後面。到最後深深覺得她實在是非常強大的人類,但或許也可解釋成是堅強的求生本能...要是在這裡倒了的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堅持到現在的啊!雖說狡嚙與常守同為正義感強烈的警察,但常守認為所謂的正義是應該在系統規定的範圍內保護人民,而狡嚙卻對系統抱持著懷疑又無奈的態度。二人在這個部份對對方有質疑也有妥協,但二人都勇於接受挑戰,逐漸地建立起彼此間的信任感。

  然後是二個我瘋狂熱愛的角色:狡嚙慎也槇島聖護

  男主角狡嚙慎也有正義感也很有個性,原本是屬於菁英階級的「監視官」,但因為同事的殉職,讓他變得憤世忌俗,為此他的心理狀態惡化,被系統認定為「潛在犯」而被降級為「執行官」。但狡嚙無怨無悔地朝著他的信念前進,為了追捕殺人魔,用罪犯視角來思考罪犯的行為模式卻越陷越深。身為女性很難不注意到狡嚙這個酷逼的帥哥時不時的在片中露肌耍帥!但真正迷人的是他那強大的人格魅力,有日本網友(而且是男性)的心得寫道狡嚙是個「連男人也會迷上的男人」...是啊!他不僅身手不凡而且感情豐富,他相信人類有能力決定自己的命運,當然也相信人類有承擔後果的能力。其實他的特質跟慎島確實很像,高智商高學習力高洞察力,性格果決堅強,而且擁有強大的個人魅力;但最大的不同在於狡嚙絕不危害生命。對於系統本身就抱持相當懷疑的他,在出現了慎島這個人之後,他對系統的不滿也到了極限,於是他將這一切壓抑的情緒全都放在慎島這一個人身上。當他發現系統無法制裁慎島時,他選擇了不容於系統的方式來制裁罪犯。如此伴隨必然的犧牲,他卻毅然決然地承擔起這一切。狡嚙這個角色雖然看似不羈,其實他對自己的行為非常果決清楚,即便最後選擇非法的行為,他也勇於承擔,還一直叫別人不要像他一樣,然後一個人毫不猶豫的走向地獄之路。

  再來說此劇魅力爆表的第一大反派槇島聖護;是個文武雙全擁有高智商與反社會人格的智慧型罪犯,善於誘導他人犯罪卻自己從不親自犯案。在他策畫了多起完全犯罪之後,第一個發現他存在的人就是狡嚙慎也,二位男士甚至還沒見過面,一場心智上的較勁就隔空開戰了。想必許多人都被這吊足胃口的一幕給拐去看了一整季...
初見面.png 
螢幕截圖 2019-02-23 01.55.32.png  *上面二張圖是第一集的第一幕,二位我最喜歡的角色第一次見面時就很屌的聊起布萊茲帕斯卡槇島聖護引用其著作"思想錄"中的一段話:「正義能激發辯論,但那又如何。面對正義,人類根本就無能為力。」*4,然後被狡嚙慎也吐嘈了。

  槇島聖護可說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角色,他可以在任何一種人面前表現的令人信任又討人喜歡,然後下一秒翻臉成冷血又毫無同情心的變態殺手。我想我會喜愛這個角色(絕對不是因為我也變態)不僅是因為同樣地喜愛文學作品,還有他對於系統毫無保留的反抗的態度。相較於狡嚙的無奈,他是直接表達自己的不認同。他對人類失望,也對自己絕望。他是個能洞悉一切的天才,且他又是系統少數無法制裁的對象之一,像他這樣的人應該是個令人仰慕的存在,如此特別的他唯一的情緒卻只有寂寞,沒有同伴也沒有互相,彷彿世界上只有他一個人,那種寂寞就爆發在這些犯罪行為上,而他的目的就是藉由犯罪行為來揭發系統的缺陷,雖然不認同他用剝奪別人性命的方式來表達自己,但實在是對他有說不出的心疼。槇島對閱讀的熱愛實在不用多加說明,有他出現的場景一定會出現文學作品的台詞,這點也是讓我很難不在意他的地方。從科幻到純文學乃至於聖經…種類也未免太廣了!也許是一直都孤獨著吧…只有文學的世界能無條件包容他。槇島在對話的時候總喜歡引用文學作品,可是獨白的時候都是自己的想法。他會緩緩說出他對這世界的各種看法,其中不乏殘酷的控訴,可是不仔細聽會以為他在對誰告白…他自己說過,他只是希望「裡所當然的事情就讓他裡所當然的發生」,雖然他也很清楚這對於他所身處的世界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情。但終究;他所做的事情就只是這麼一回事。

  槇島的利用自己的免罪體質*4-1主導多起犯罪,直到他發現竟然有狡嚙這樣一個人能如此的理解他的想法,於是將目標轉向了狡嚙。他藉由綁架常守的好友誘導狡嚙掉進他的圈套,向狡嚙正面宣戰。二位男士在歷經了殘酷與艱辛的獵捕過程好不容易捕捉到對方...劇情的這一段從遠距離戰進展到肉搏戰,動作場面實在非常精彩。二人在陰暗的空間裡一面探索彼此的蹤跡,一面企圖激怒對方。狡嚙說槇島:『你不過是沒人陪你玩而耐不住寂寞』,槇島也不甘示弱的回狡嚙:『沒人認同你的正義,沒人理解你的憤怒,拋棄友情與信任,已無容身之處的你沒有資格說我!』是這樣狡嚙激他一句,槇島回敬一串...二個關鍵角色在劇情進行到這一段時;包括觀眾的情緒也已經崩到了一個極限,於是之後二個人卯起來打的場面說有多過癮就有多過癮!(是說…槇島你一個學霸角色是幹嘛這麼會打啊?)

剃鬚刀.png
*槇島的武器是...一把剃鬚刀...嗎?!

  狡嚙為了抓到槇島而不斷的研究他的行為模式;槇島同時也一直在揣測狡嚙是個甚麼樣的對手。為了獵捕對方,二個看起來絕對敵對的人,結果變成最了解對方的人...也許,至少他們彼此是這麼認為的。所以,雖然用那樣令人心碎的方式結束槇島聖護,我卻覺得那是最好的結局;應該那也是唯一讓他感受到自己被另一個人重視的一刻...同時也是最有尊嚴的死法。槇島自己說過:「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視。對於沒有興趣的對象是不會花大把力氣去殺他的。」我想槇島一直在等待著;甚麼時候才有人來抓他呢?二人到最後都很清楚,不解決對方,這輩子誰也睡不著覺。曾有一刻我覺得這二人實在很中二...但又覺得很能體會那種非要有個你死我活的心情!

  慎島:『你還能找到另一個像我一樣的人嗎』狡嚙:『不了...再一次就不用了』。慎島所有的名著梗狡嚙都懂啊!至少他們找到了對方,雖然短暫,但至少曾經有那麼一刻並不是孤獨的。

螢幕截圖 2019-05-15 01.57.39.png 
*當慎島發現了希貝兒系統的大秘密之後第一個打電話通知的人可是狡嚙啊!

【荒謬的詩意】

  這部動畫的世界裡面,科技之進步已經讓人們幾乎不需要使用體力與腦力。但人類並非是提供"需求"就會滿足的生物;人類還需要有思考的時間、需要有付出情感的機會,只不過這一切系統也都會提供。在這樣的一種人工環境下,人類們是如何活著的呢?這部動畫就藉由各種角色與案件來表現這樣的一個世界觀。這些極富魅力的角色們反映出不同個性的人在人工智能支配的環境下的心理狀態,以及角色們分別以不同的視角傳達對這個"完美世界"的反思。這是我看這部動畫時越看越感到不可思議也越被吸引的地方。

  動畫預設的世界是人類意識史上所追求的"烏托邦",但這個"烏托邦"真的就是人類終極的期望嗎?!片中我非常喜愛的二個角色「狡嚙慎也」與「槇島聖護」都用自己的方式去對抗這個讓他們幾乎抓狂的荒謬世界;人類配不配用擁有絕對的自由?!而如果能夠不用努力就可以獲得和平與財富,代價是當一個不用思考的魁儡,你要嗎?有些事情不去想也就算了,一開始思考就會發現過去習以為常的道理開始扭曲,但區區一個人身肉體如何對抗無形又強大的「系統」?狡嚙就是那個滿懷著浪漫革命情懷的勇士,他願意成為聖經裡面上帝指稱的那「一粒麥子」*3,願意為了人類尊嚴而犧牲自己。而槇島的想法我覺得與狡嚙是異曲同工,只不過槇島是想成為分辨毒麥子的人,但即便他自喻為先知,但分辨毒麥子的工作也是神才能做的。

  與我之前看的另一部同為近未來設定的動畫「HERO MASK」相較,雖然表面上看來都是未來警探動作片,但其實觀看時的整個情緒與步調是完全不同。「HERO MASK」我幾乎是一刻也停不下來地想24小時不間斷地看完它...尤其是在Neflix上面觀看很容易忘記時間...劇情緊張刺激且懸疑的程度讓我情緒激昂(歡迎按連結看我的心得)!但這部「PSYCHO-PASS」動畫世界的設定本身就很值得討論,而且劇情比較發人深省,每看完一集都會忍不住回味。而且劇本內含許多文學作品,這也是很對我胃口的原因之一。不知道是否是主導劇本的虛淵老師的特殊興趣...劇中大量出現許多科幻文學、古典文學甚至哲學作品的典故,搞得我一面看一面估狗!不過就算不知道這些話的出處也無所謂,這些句子都是由劇中各個很有魅力的角色在很有情緒的氣氛下講出來,讓人覺得每句話都是如此的自然而然,如果這些角色沒有說出這些矯情的台詞反而味道不對了!

  在過去已經有許多的思想家與文學家用不同的著作來表達對「烏托邦」的看法,有些書在片中被槇島聖護拿出來矯情了。雖說矯情,要是真的對這些作品有些微了解的話,看這部動畫的時候會得到不少意料之外的樂趣。為男主角狡嚙配音的聲優關 智一在為今年年初登場的PSYCHO-PASS劇場版三部曲做宣傳時提到一本菊池寬的小說“恩讐の彼方に”*5,與三部曲的其中一部片名一模一樣。他說建議大家先去看這部小說,然後再來看動畫會格外的有樂趣。知道有人跟我有相同的心聲還蠻開心的...雖然我也許看不完這本書!

  我覺得我比狡嚙還早發現槇島的孤獨...好想跟槇島聖護聊讀書心得喔...會被殺吧...

  這部動畫的台詞出現了好幾本被稱為「反烏托邦」的書籍,但如果要說這部動畫的觀點就是"反烏托邦"那也不完全對,虛淵大師也是有自己的一套理論的,不過放心,別急著要動腦,這部動畫只需要放鬆心情跟著劇情走,自然會越看越過癮...最後意猶未盡!真心推薦!

  算是寫完了我的心聲。以下說明劇中我所認得的幾本書,還有一些作者賣弄的梗,有的書我看過,有的是很努力查出來的,有興趣歡迎看看。個人很想推下面這本『1984』,上大學的時候看過,我也真是無法再次說明自己的心情,但我絕對相信,這本1949年就出版的書,只要人類還存在,永不過時!
1984.png
槇島聖護看的書:喬治歐威爾的『1984』,如果說這部動畫從哪得到了啟發,這本書一定是其中之一。這本書1949年出版,書裡面設定在未來的西元1984年是個完美世界,整個故事表達出作者對這「烏托邦」的獨特觀點,成為反烏托邦文學的代表作之一。慎島的這個版本的封面可是1949年的初版呢!

瑪德蓮.png
※上面這一幕實在很有趣,二位大反派坐在一起文謅謅地討論『銀翼殺手』*6,以及槇島聖護手拿瑪德蓮一面沾紅茶一面推薦實體書的好處*7,而且還特別搞了這個特寫鏡頭,槇島把瑪德蓮在茶裡面泡了好久,導演一定很希望大家能了解這一幕富含的意義*8。

螢幕截圖 2019-03-04 22.09.52.png
※上圖這一幕:「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在凝視著你...」哲學家尼采的名言,到底是甚麼樣的動畫會出現這樣的台詞?

螢幕截圖 2019-03-03 22.51.27.png
※上圖:狡嚙慎也看的書:法國作家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這本書超長,有好幾部,圖片這是第一部:去斯萬家那邊

螢幕截圖 2019-05-23 17.29.43.png
好想知道這本是甚麼書!

【註釋】:前面文中有 * 的地方
*1:
其實片頭的幾秒看起來就很有1995攻殼機動隊的影子,雖然現在的技術更進步,畫面處理得更細緻,但是當年的攻殼真的依然不遜色!

*1-1:片頭曲是「凛として時雨」這個團體的『abnormalize』。推薦至「凛として時雨」官網聽一下,超有FU!

*1-2:插曲與片尾曲「All Alone With You」主唱是「EGOIST」,推薦至官網聽一下!

*2不配影像只有音樂的話聽起來又是另一種風味。有興趣的話可以去Amazon music免費試聽喔:「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Complete Original Soundtrack菅野祐吾

*2-1:這設定跟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關鍵報告】很像,改編自美國科幻作家Philip K Dick(菲力普狄克)小說

*3:狡嚙用過一個比喻;約翰福音12:24『如果一粒麥子不落地而死去,那就只是一粒,若是死了,就能結出豐富的果實』,我毫不懷疑他是願意為人類奉獻生命的那一粒麥子!與之相對的槇島用了這一段;馬太福音13:24『...耶穌又用了另一個方式,將天國做了這樣的比喻,某人撒了好的種子在田裡,等到人們都睡著了之後敵人來了,在田裡撒了毒麥的種子...』。大概的意思是這世界上同時存在神的信徒(好麥子)與惡魔的信徒(毒麥子),但人們只需全心信奉神,分辨惡魔信徒的事情神有他的打算。槇島在麥田裡面執行生化攻擊就是一個相當明顯的喻意。他認為這世界不該由人工智能來控制,人類也沒有信念與思想不知為何而活,這樣的人類不配稱為人。而他所作所為只是想藉由暴露希貝兒系統重大的缺陷來喚醒尊嚴已死的人類(我絕對沒有企圖將他的行為合理化)。

*4:布萊茲帕斯卡:十七世紀的法國天才哲學家這一段是我自己的翻譯,原文為法語,我不懂法語,是根據日文網站多方的說明所得出的結論。中文網站能找到的說明我無論如何也看不懂,不過查到後來發現Netflix的翻譯已經是比較通順易懂的了。

*4-1:就是希貝拉系統所無法偵測到的人,擁有這種特殊體質的人類不管做甚麼壞事內心都不會動搖,不會有任何悲傷或罪惡感。用現在的說法就是「反社會人格」。

*5:菊池寬的【恩讐の彼方に】Kindle日文版是0元下載喔!(歡迎按連結看我的Kindle使用心得)
恩仇的彼方.jpg

*6:這個製作團隊一定是『銀翼殺手』的大粉絲。原書名:「Blade Runner: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銀翼殺手:複製人會夢見機器羊嗎?)是美國科幻作家菲力普狄克Philip K Dick的作品,1968年出版,此後的科幻作家幾乎都會說曾受這本書的啟發。如果你從未看過菲力普迪克槇島聖護推薦從這本開始!

*7:槇島聖護說:『電子書沒味道...書這種東西並非只用來閱讀文字,而是種調整心情的工具...(中略)重要的是當書頁划過手指當下的那個觸感;還有那一字一句刺激著大腦的感覺』...再同意不過了!

*8:在法國作家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第七部【重現的時光】裏頭作者回憶人生當中的一段時光,其中一個畫面是他將瑪德蓮浸泡在熱茶中。他感覺歡樂不那麼難,把瑪德蓮浸泡在熱茶中就是其中一項,而這簡單的快樂也許是槇島最大的期望吧!話說這本書在本動畫裡面象徵著一個精神上的天堂世界,每個人都求而不得,所以就看書止渴。狡嚙也有一本「追憶似水年華」...在某一集有出現請自己找啊!話說瑪德蓮原來是這麼吃法的嗎?(那個我真的試過,吃起來還好...覺得自己有點蠢是真的)

  2015年版的劇場版(歡迎按連結看看我的心得),動畫製作品質依然非常優秀,男主角狡嚙更帥了。劇場版故事基本是從第一季的最後男主角狡嚙的境遇開始,至於沒看過第一季的人看得懂嗎? 我是覺得雖然有些梗不是很了解,不過這是篇獨立的故事,假使沒看過第一季,就把劇場版當成單純未來動作片來看也是可以的。

  這部動畫第一季我在Netflix上面看的時候第二季也已經上了,建議可以一起看。第二季的劇本已經不是虛淵老師主筆,明顯風格不同,我也寫不出感想,不過在這之後還有劇場版跟第三季,跟第二季的某些人物與情節有些連結,所以看了第二季在之後看劇場版時比較不會有些疑問。而且裡面有的角色經過第二季明顯改變,有看的話在之後的劇場版跟第三季的銜接上會容易一點。話說第三季劇本雖非出自虛淵大師之手,但懸疑推理風的走向很合我胃口啊!

  2020最新劇場版:(歡迎按連結看我的心得,盡全力不爆雷)【PSYCHO-PASS3 First Inspector】於2020年3月27日在Prime Video限期上片二週,這是心靈判官第三季之後推出的劇場版,在日本的電影院上映大約120分鐘左右,PrimeVedio分成三集播放。因為家人說想看傑克萊恩的影集所以去年就已經買了會員了...幸好啊~身為粉絲叫我不看是不可能的!PrimeVedio是Amazon推出的收費影音串流平台,就是跟Netflix一樣的東西就對了,現在台灣也可以申請會員,有興趣可以先去看,而且在上面還可以連第三季一起再刷一遍。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如果您原本就是『讚賞公民』,歡迎按左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如果不是也歡迎您試試看,謝謝!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