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標題「我為何使用Kindle電子書」的意思並不是說我為何不用Readmoo或是KOBO...而是當時我能買到的閱讀器只有Kindle;我想說的是我為何要使用「電子書」。

  理由就是:「買不起房子啊~」,目前的空間實在容納不下更多的書籍了,當時友人手中有一台,我借來拿在手上覺得很新鮮,閱讀感受也不錯,而且買書好方便,一個按鍵就行。更重要的是,雖然是一台“機器”,但使用它來閱讀並沒有讓我的心靈感到任何的不適或缺憾。碰巧當初日檢考過二級,想要完成閱讀日語原文書的心願就興沖沖地從日本買了一台回來。然後正式開始裝逼看日文小說的日子!

  在此之前,我是每隔一段時間會整理書;送人、捐贈等等,甚至上網賣掉,可是喜歡的書隔一段時間又會想再看,我曾有過幾次因為送人或賣掉而再買一次同本書的經驗,所以後來幾乎不再把書拿出去了…也因此書佔滿了我的生活空間。我可沒有那種可以拿一間獨立房間來當書房的奢侈豪宅。所以在買了Kindle之後就徹底將閱讀習慣改為電子書的模式...這種感覺有點像是鐵了心跟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雖然不捨但很堅決,不後悔也沒有回頭的打算。

  最近看了幾篇討論"實體書店消失中"(*1)的文章,然後好像有"拯救實體書店"的話題等等,我非常有感觸。當中有幾篇在探討實體書店漸漸式微的原因,而且最近日本媒體也有這類報導,我很認真的閱讀了幾篇日媒文章;發現其中有二個原因相同;壹是大眾對閱讀的需求減低,貳是電子書的出現。所以看來我也是造成實體書店減少的元凶之一了。

  但我並沒有其他的選擇!別以為一本書幾百元就解決,其實閱讀真是全世界最昂貴的興趣之一啊!我要先努力賺錢買了房子才能再買書!更何況我在使用電子書之前就已經很多年不進書店了!為何?因為書店對我而言只剩“買書”一個功能,得不到更多有意義的感受。雖然現在許多書店都提供複合式的消費體驗,表面上進去一家書店似乎能滿足多方面的需求......但對我而言那真的是多餘而沒意義,想看書的人就只想找書看,然後把書帶回家喝咖啡聽音樂,不用看時間不用在意路人。更別說我以前住處附近誠品書店的繪本區也是親子閱讀區,雖然大小人都不少,但那時一點也不感覺吵鬧,現在隨便一家大型書店就算沒小孩也覺得吵。

  關於用Kindle閱讀電子書的體驗,我已經寫過心得了,歡迎按連結看看。是說Kindle最大的特點是它小又輕,而且這也是我最中意的一點,繁體版的各大品牌閱讀器們反而是比大的!總之傳聞亞馬遜要來台灣,至於怎麼來法還不清楚,如果他們願意做繁體中文書賣場的話,那我只要再申請一個繁中帳號,在同一台Kindle上面跟日文帳號切換即可…目前這是我的如意算盤!去年在我的平板上下載了KOBO來看中文書,雖然沒有電子紙,不過因為目前看中文書的時間不多,還沒真的想為此專門買一台閱讀器。

  我也不是不懷念紙本書的體驗,前一陣子看了一部很好看的日本動畫,裡面我相當喜歡的角色說了這樣一段話... 電子書沒味道...書這種東西並非只用來閱讀文字,而是種調整心情的工具...(中略)重要的是當書頁划過手指當下的那個觸感;還有那一字一句刺激著大腦的感覺...』 再同意不過了!(好奇的話歡迎按連結看看是部甚麼樣的動畫)【PSYCHO-PASS】。但前面說過我不會再回頭了。人一定要往前走,老的東西很好,但新的也不見得不好。對我而言"書"這種東西真正的重點不在於它是"紙"或是"電子",而是"內容"。紙本書能提供更多的感受是事實,但電子書也提供了不同的感受。二者並無法互相取代,並存或取捨大家都能自由選擇。「閱讀」多了一種方法,我覺得挺好的!

  我其實也很好奇其他人為何用電子閱讀器看書,所以自己才寫下這篇文章分享一下我的感受,如果也能知道其他人的想法就太好了。

(*1)、「實體書店消失中」對此我也有一卡車的想法,歡迎點連結看看我的觀點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