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進入一個沒有定義的明天,我們會自我轉變成比我們所能想像更偉大的東西』—艾德蒙 柯許《起源》
 
  「起源」這本書包含了許多我感興趣的元素:兇手、天主教、高地...而“密碼”蘭登教授官配!
  故事從一位年輕未來學家開始;囂張的天才億萬富翁—艾德蒙 柯許向世界三大宗教領袖挑釁他們的信仰…我覺得他應該不怕死才敢這麼做!一開始柯許在蒙塞拉特山第一眼見到西班牙主教瓦德斯皮諾時就是一段迷人的場面。柯許因為主教親自迎接他而暗爽。年事已高的主教對這位年輕時髦的科學家細心打量,然後進行彼此間表面謙虛的唇槍舌劍…這是個有無數可能的開始…天才科學家想要對這位西班牙主教說什麼?!是什麼原因能讓德高望重的主教親自迎接?!從此故事就彌漫著一股不安與焦躁,剛開始看的時候還讓我略感不適…是要不要這麼虐讀者!
 
『像是打了類固醇的SIRI』—羅伯蘭登
  「人類從哪來;我們要往何處去?」是這本書最常出現的一句話,但我不想思考這個問題;我只想知道艾德蒙科許的想法!這一點是我看本書的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念頭!作者幾乎賣關子賣到最後!我說...這不是應該是一本尋找兇手的書嗎?到底誰是兇手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有海軍退役的厲害殺手、有權有勢的主教、偉大的西班牙皇室、邪教組織,還有一個無所不能的人工智能...這麼多個看起來都很適合當兇手的人存在,偏偏我就一直想著要知道艾德蒙科許發現了甚麼有本事動搖天主教信仰的東西!這都是因為蘭登教授一路辛苦解謎,以哈佛教授的身手擊敗海軍退役殺手的目的就是為了知道艾德蒙科許到底發現了甚麼!
  說實話兇手是誰不重要...但...兇手是誰當然很重要!可是蘭登教授一定會找出來!所以別只關心兇手;先來說一下書中除了前面一直提到的艾德蒙科許這位很有魅力的天才科學家以外另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溫斯頓」!這個真的很特別。「溫斯頓」這個人工智能雖然這個被作者形容得很神,可是又覺得很合理,甚至會對他產生感情...蘭登教授也是。雖然在書中勇猛擊退海軍退役殺手的蘭登教授被「溫斯頓」整得夠本...不過;相信大家都會想念「溫斯頓」。
  所以蘭登教授會找出兇手的...這是鐵律,所以不算暴雷。
 
『歷史上,全世界最危險的人就是神職人員...尤其當他們的神遭到威脅時』—艾德蒙 柯許
  我當初可是因為天主教+達文西才看丹布朗的。而且雖然我沒看「天使與魔鬼」的小說,不過那就是一部教會內部鬥爭與天主教歷史的故事,所以我預期「起源」也是這樣的路線。不過並不是。本次的故事中心是「未來學」!可是這個對我而言並非知識領域,而是跟宗教差不多的精神領域!所以講回天主教;前面提過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西班牙主教瓦德斯皮諾,是我心目中的嫌犯之一,也是本書故事的其中一條支線。他在本書是暨艾德蒙科許之後出場的角色,比蘭登教授還早出現,所以主教線的故事是相當引人關注的。根據傳統的套路他應該就是兇手,但看了一陣子又覺得是作者故意栽贓,到後來全世界都認為他就是兇手...主教線的最後是本書最大的火花...雖然在前面時我有已經點猜到。這次沒有錫安會;神父鬥爭;上帝的孫子...但作者沒有因此放過天主教!他用了另一種方式挑戰他們!
  真有你的!
 
『不適用普通規則的突破性夢想家』—羅伯蘭登
  丹布朗對場景與地點的精確描述已經可以拿來當旅遊導覽書,這次堂堂登場的是西班牙天才建築師「高地」位在巴塞隆納的建築作品。蘭登教授幾乎逛遍了所有的高地建築;我還把被我束之高閣的『安東尼高地』攝影集翻出來一一對照...當然這不是看小說的目的,但是這麼有故事的建築物加上作者精彩的描述,閱讀時真的是有身歷其境的臨場感。不管巴塞隆納市政府有沒有贊助,由作者的角度解讀高地的建築意涵的確有完全不同的樂趣與收穫!不過,別怪我覺得巴塞隆納市政府有贊助,因為作為「解謎」的題材,是任何建築都可以的。當然高地也是很有噱頭,希望他有機會寫寫關於聖索菲亞大教堂或羅馬帝國的遺跡等等。
  拜託了!
 
【第一次很想爆梗但講不出這到底是甚麼!】
  我想我很能理解這位科學家的發現為何會讓天主教會感到害怕,而這也是本書讓我最感到無比的興奮與好奇之處。而且作者花了許多的篇幅和心血在這上面,我雖然到最後也不太懂所謂的『人類的未來』是甚麼,但關於這個部分的說明完全沒有讓我感到無趣與多餘,這是我看這本書對作者再度感到崇拜的地方。看上一部《地獄》的時候,有點覺得作者為了解謎而解謎,不過跟著蘭登教授逃走的過程一定是緊張刺激的,這個部分就是作者的功力。
  這幾天看日本動畫『BLAME!』的時候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未來的人類…也許不只是人類!
 
趕快拍電影,我已經挑好演員了!】
  羅伯蘭登一直都是由湯姆漢克飾演。真的不是我要講,當我看《達文西密碼》的時候第一個在腦中浮現的蘭登教授的臉就是湯姆漢克!電影裡面的外型氣質也真的合乎我的想像。不過蘭登系列電影的賣座每況愈下,雖然都是由朗霍華導演,但是劇本卻越改越多。《達文西密碼》的時候我算能接受,因為書中的細節太複雜,以電影而言要全部表現出來可能要拍成影集才行,但就電影本身來講我認為是很好看的。《天使與魔鬼》我沒看原著所以無法評論,不過電影本身算不錯看的,但以丹布朗的風格而言,我能感覺的出來劇本應該是把原著修改了不少。不過第二男主角伊旺麥奎格很搶眼,漂亮的女科學家感覺上像是為了拍電影特別拿出來的花瓶角色。《地獄》就真的改很多,雖然說《地獄》的原著劇情實在是非常複雜,場景好像比以往幾本書還要多,而且謎團的設計也有點刻意,雖說全書的閱讀經驗還是很過癮,不過要拍成電影我想會比以往幾本要更難。《地獄》看完電影後我的感想是:太簡單了!電影把劇情簡化太多!而且女主角雖漂亮卻不起眼。總之到了《地獄》這一部電影我就明顯感覺不出來原著氣氛了。很可惜。但是沒看過原著的人來看電影的話應該都還是會覺得不錯看。
  《起源》我覺得就比較適合拍成電影了。劇情繁瑣的小細節沒有前幾本那麼多,整體意識從一開始就相當明確,而且幾個主要角色的性格也都很搶眼,照著原著要拍出懸疑推理的感覺應該不難...吧!總之我是很期待的。蘭登教授非湯姆漢克不可,艾德蒙科許讓我想到 Thomas William Hiddleston ,希望不會太貪心。還有人工智能「溫斯頓」是只有聲音的;作者已經選好配音的人選是休葛蘭
  總之快點拍!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請按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ps.可能需要註冊~有FB或google帳號都可一鍵註冊喔~感謝淚~)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