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我對jaybirX3的普通音效忍耐到了極限,打算將它上網賣掉時,我看到了這篇mobile01上的文章『真.無線就是爽!Jaybird RUN XT使用三個月的心得』 ,當下讓我改變了主意!

  當初上網搜尋了許多無線耳機的品牌,最後聚焦在jaybird這個品牌,雖然在這之前我從未聽說這個牌子,不過據說這牌子在運動市場經營已久且頗受好評,且普遍使用者對此品牌的CP值還算滿意,因此沒多久我就決定從這個品牌中找尋合適的型號打算入手。最後選定jaybird X3...應該是因為價位勉強在我可接受的極限,不是最舊款也不是最新款(最新的一定最貴!)、使用者評價OK...等等!

  只要是關於jaybird的使用心得,多看幾篇文章就不難發現,jaybird的音質基本上大致被歸為"普通"等級。當然使用者心得也都表示這個"普通"的程度是很可以接受的,因為這個程度的表現在同類型商品裡面算是頗佳的了,最重要的是除了"無線"之外,對於"運動中使用"這個部份的使用者滿意度頗高。而我當初就是因為扯斷第三條SONY耳機線而萬念俱灰之下決心換無線耳機!

jaybird5.jpg

  上圖最左1的位置,打開之後第一層是耳機本人清楚的在裡面。與其他三C電子類產品類似;盒子下層(2~6)用來放零件。最右白色是硬紙盒外包裝。2的位置像樂高的小小方形是整理耳機線用的。3的位置像小翅膀的東西就是耳掛,加強耳機固定在耳朵上的輔助工具。4的位置不用說明應該也看懂...充電用USB線與二種材質各三種尺寸的耳塞。位置5的黑色小包包是附贈的攜帶用耳機袋,耳機線捲一捲塞進裡面剛好,挺方便又不占位子,非常的實用!對於平時用慣精緻包裝的上班族乍看之下也許會皺眉頭,但這其實真的是非常貼心的設計。我一拿到手就忍不住讚嘆這個設計師的偉大胸襟!在大家巴不得把低調奢華張揚到極致的時代,這位設計師是真的用光鮮的外表換給使用者最大的利益!6的位置是充電器,然後還有衣領夾跟一小本多國語言說明書沒拍進去。以上就是商品家族的全部。話說這東西到最後的體積就是一條線這樣...真是謝天謝地啊!我再也沒機會扯掉手機線了!

  但!!!這之後才是考驗啊!!!

  (針對我個人而言)最重要的來了!當然是迫不及待的充電然後下載MYSOUND應用程式app還有上官網jaybirdsport.com去研究功能。最後當我終於將耳機連上藍芽播放歌曲時...但是...不,說實在;這音效比SONY手機附贈號稱"降噪耳機"還普通;是我第一個反應。

  雖說我真正的目的也不在於"運動",我只希望"無線",但我這麼的精心挑選耳機最終目的是為了"聽音樂"!無線耳機產品從幾百到上萬都有,選擇的最終標準還是在"音質",所以不管再怎樣的"好運動";音質仍然是最大考量。但就如同前面所說的,這款jaybird X3雖普通但勉強能接受(雖然當下有種想換回那條SONY的原廠贈品耳機的衝動...)。整體音質稍顯單薄了點,樂器聲少了點層次,人聲的厚度也差一點。這個甚麼"層次"、"厚度"的;只是我勉強找出來的形容詞,總之結論就還是一個"普通"!

  於是就這樣忍受了幾個月,聽久也習慣了。最重要的是少了耳機線的糾纏真的暢快許多!就在我覺得習慣了的幾個月之後,終於有一天決心上網查找jaybird X3的二手價格,打算賣掉!而且還看中了SONY的一款藍芽無線耳機!於是這樣在網路上查二手價資訊時卻無意間看見了一篇mobile01上的一篇關於jaybird的使用心得。雖然那篇文章裡面的型號與我的不同,但裡面有一段說明提到有應用程式APP的加持,用起來簡直就是另一款耳機!當時心想:『真假?我也下載了APP我怎麼沒感覺?』於是就這個部份再去網路上查找資訊,然後自己試驗一遍...果真令人驚艷

jaybird7.jpg

  APP裡面有許多的高低音、重低音及樂器效果加強功能等等的配套選項,基本上是設定好的,可以依照自己喜好的曲風來選擇想加強的效果。當然自己調整也是可以,畫面上的山型線就是可以調整中、高、低音的Hz範圍,但這個原理我不懂,自己調整了幾下抓不到訣竅,因此就找別人調好的設定。這個APP可以將自己調整好的高低音喜好儲存起來,同時分享,所以裏頭除了系統內建的以外,還有很多的網友自訂的音效種類也可以一一嘗試。比如可以選最一般的預設選項"招牌",或者是R&B,這都應該是相當普遍的音樂類型,試試就知道,整個樂曲的效果會立即不同。我聽主要是人聲歌曲,光是用了"招牌"這個選項;藤井フミヤ的TRUE LOVE霎那間歌聲情感破窗而出!我稍稍愣了一下...還真的不一樣!只是這個招牌餐的人聲雖OK,我仍覺得在背景音樂的部份稍弱。然後一一把畫面上的選項試了試,可以感覺音效略有差異,最後選擇了最左下角彩色的效果。這個不僅人聲有層次,而且吉他伴奏竟然還有環繞音效!!!這個APP可直接聽spotify的線上音樂,還有網友分享的音樂也都是以soptify應用程式連結。

  除了音質讓我小傷腦筋了一下之外,硬體方面倒是讓人沒得抱怨。內附的小樂高收線道具意外的好用;綁馬尾時就收短一點在後腦,頭髮放下來就放長一點點垂在脖子上,方便得很。不過它並不防水(至少X3這款不行),不小心淋點小雨還好,千萬別帶著洗澡。有網友這麼做了立即後悔。新款的充電座可以兼行動電源,我的X3只有充電的用途,但待機時間頗長,連續至少3~4小時沒問題,如果只有通勤間使用的話,連續忘記充電約可撐一周左右。最重要的是充電從0~100%需要時間只有幾十分鐘,超快。而且藍芽連線會出現的訊號連接不佳的情況;我個人遇到的機率幾乎低於0.5%!而且跟搭公車或捷運或開車或建築物內外都無關!雖然偶而遇到,但說實話在那當下也只是那微小一瞬間的雜訊感,立即恢復之後幾乎不會再度發生,因此我也不太能辨認發生的原因是跟甚麼有關。但由於次數過少我也沒有在意。

  於是這樣玩了半天之後暫時決定留下這個jaybird X3繼續使用。我對於電子產品並沒有非常在行,但是並不討厭挑戰新品,可是也不等於我會去鑽研功能...相反的,我認為任何一項需要花時間去了解的電子產品都是失敗的設計。所以通常我拿到一項新的產品就是憑直覺摸索,然後開始使用。目前大部分也都沒有過多的問題,當然其進階功能會在使用一段時日之後慢慢被我發現,然後我會去搜尋或看一下說明書。這樣的使用方式也許有人會覺得可惜,因為也許產品本身還有更好的功能而我沒用到。但我還是覺得,如果產品本身功能很多,那就更應該讓消費者更容易使用才對。很多電子產品的發明都是為了滿足人類的感性需求而存在的,所以電子產品如果需要我研究用法的話,最好是讓我在把理智用完之前就弄懂。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請按個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