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インド俱楽部の謎≫『印度俱樂部之謎
作者: 有栖川有栖 Arisugawa Arisu (日本/2018),講談社

  「若明日是來生,那昨日便是前世。
  這本書2018年9月出版,這年正好是有栖川老師出道三十年!大恭喜!!說實話以我的"N2"來看有栖川老師的作品還是有點辛苦,記憶不好的我常常查單字,也常常查文法,因此非常感激有栖川老師的作品激發我的閱讀慾望。到現在我的Kindle裡面目前有十本有栖川老師的作品...不過這大約只是老師作品的十分之一...吧!如果換成中文版是這種比例我實在不敢自稱"粉絲",不過這真的已經超出我自己的想像了(淚~)。雖然有栖川老師的作品近年似乎都沒有出繁體版,不過我還是以不爆梗為前提來寫感想,畢竟會日文的人很多,如果有人因此想嘗試一下有栖川老師的作品那就太好了!
  『印度俱樂部之謎有栖川老師著名的國名系列,上一本國名系列已是13年前了?!因為我是比較晚接觸此系列,從舊作開始一本本看根本不覺得有隔了這麼久!國名系列這次來到了印度...當然;如過去一貫的風格,書裡面的場景並不是真的在印度而是日本的神戶。故事一開始就在神戶異人館街道上。這個熬過了2次世界大戰以及地震摧殘的國家級保護區域,現在是充滿著來自全世界觀光客的熱鬧街道。這個區域有超過二百棟的保護建築,有的改成收費參觀的博物館,有部份依然是私人建築。在離異人館街一段距離的坡道上,隱藏著一棟印度風的私人住宅。這棟建築的主人間原鄉太與太太和17歲女兒一起生活,並且經營著一家提供印度料理及印度風音樂表演的夜店。間原夫婦每個月一定會有一天在這棟印度館舉辦定期聚會,參加聚會的成員是和間原夫婦一樣喜愛印度文化的有緣人。這一次特別邀請印度占卜大師來參加聚會,有人想了解前世,有人想知道未來...而占卜大師竟然預言中了其中一位的死期?!
  有栖川老師的作品不會有太強烈的情緒壓力,這是我喜歡他作品的主要原因之一。換句話說就是輕鬆愉快地享受本格推理的樂趣。尤其老師筆下的警察們一個個性格突出,主要的警部角色簡直都有男主風範了。這次場景在神戶,所以出場的是在粉絲間小有人氣的兵庫縣警。在網路上的心得裡面都能看見粉絲們對於這次縣警們本格硬漢的表現相當讚賞。我也覺得有栖川老師筆下的警察們不只是用來襯托名偵探的蠢蛋,而是非常專業地發揮了警察們的搜查本領,提供更多有力線索協助名偵探破案。不過兵庫縣警出名的對火村與有栖川這二個"外行"相當不爽,經常毫不掩飾地挖苦二位老師,這也是閱讀時的一大樂趣之一啊!當然;火村教授與有栖川老師合作無間的二人組搭擋一直是本系列的大看點。本書二人喝咖啡吃飯散步的次數還不少,對喜愛火村二人組的粉絲們算是大福利。本次的主要場景是關西有名的觀光聖地,有栖川老師還向火村教授提議在異人館街散步,二人在黃昏的異人館街道上享受難得的愜意時光,害我發誓下次去神戶一定也要去走一次相同路線!
  在前面提到了聚會上邀請了印度占卜大師來為大家占卜前世與未來。這個話題也是整部書的主要概念。至於前世與來生的概念與案件有何關聯呢?這個是看得我有點累。不過在推理裡面倒是不失為一個跳脫框架的想法。不斷地挑戰新的推理領域,是有栖川老師作品的另一大特色。本格推理因為過多的人物對話,很容易讓入門者不適應,早早放棄。因此有栖川老師非常致力於發掘新型態的推理,避免讓讀者一直處於公式圈套。因此火村教授的調查過程常常很平凡無趣,但總會不經意地冒出驚喜。而且老師筆下的人物對話與互動活潑,比較不會有老派本格推理那種嚴肅感,這也是讓推理粉絲能夠輕鬆享受閱讀過程的重要因素。
  本書出場人物也不少;尤其所有印度聚會的成員幾乎都是嫌疑犯...也幾乎都不是。如果明知道某人是犯人卻找不出動機...偵探怎麼辦?!在這裡就明顯讓名偵探火村教授的神性與助手有栖川的人性有了強烈對比。雖然粉絲們都說這次沒有看到助手有栖川大顯身手,不過我倒覺得這一次真的沒有小助手能幫上忙的...因為這次的案件幾乎是神的領域了!有栖川老師在某次案件結束後曾感慨的說道:『我真的要慶幸自己沒有想殺的人,因為我實在不想變成被火村英生獵捕的對象』
  小說最後,有栖川老師在後記裡面提到,本書最開始是先有書名,然後才思考「印度」是甚麼概念,案件的關係人是怎樣的一群人,案件發生地在哪...等等想了很多,於是就先決定最關鍵的故事舞台是在關西最有異國情調(?)的神戶。雖說也看了不少粉絲說對國名系列期待了好久,不過我覺得是不是"國名"並沒有關係吧!反正案件有時都跟那個國家沒有真正的關係(哈)!老師特別強調了會讓火村二人組一直地活躍下去,讓我感覺老師人真是太好了!
  有栖川老師的最新作:《カナダ金貨の謎》『加拿大金幣之謎』已於2019年9月出版!現正閱讀中!
  最近頗有感觸,深覺自己日文能力實在配不上N2證書...我的閱讀能力再不快一點就趕不上老師寫作的速度了!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請按個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ps.可能需要註冊~有FB或google帳號都可一鍵註冊喔~感謝淚~)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