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桜川のオフィーリヤ≫櫻川上的奧菲莉亞

作者: 有栖川有栖 Arisugawa Arisu (日本/2007)

名偵探不噬屍體…而是那個手捧屍體的人…」
 
    一具絕美的屍體在風暖日和的春天裡飄在景色優美的櫻川上…這一幕貫穿整篇故事。
 
    在本格推理裡面,偵探是絕對的主角。史上所有的名偵探都有幾個共通點;高智商、怪癖,而且噬血…福爾摩斯、白羅、金田一耕助,喔…還有我最崇拜的杉下右京都有這些特質...喔...還有柯南!即便是同樣出自有栖川筆下的火村英生(歡迎看一下關於火村系列的心得)至少也是酷又高冷,江神二郎這位年輕偵探的性格卻是與眾不同地...相當的一般!本書主角江神二郎是英都大學大四生,和學長石黑操在大學裡組了“推理研究社”,大一生有栖川有栖(是的;作者喜歡把自己放進小說裡)也是社員之一。推理研的社員們會固定在下課後聚會。與其說是“推理研究”,還不如說是同學間的課後聚會。這次的事件是其中一位社員,某天在從小一起長大的友人家中,發現數年前死在老家河裡面的女同學的照片。透過高明的攝影技巧,已成為屍體的女同學竟散發出一種脫俗的美!他驚訝得不知如何是好,於是就在推理研的聚會上向大家說起這件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是兇手嗎?!
 
    這是我的Kindle裡面第一本有栖川有栖老師的江神二郎系列,之前清一色的火村英村系列依然是最愛。但因為這本書名曾出現在『臨床犯罪學者火村英生』日劇當中的對話裡面,當時讓我印象深刻。日劇也都播完三年了…直到前幾天才把書從Kindle(歡迎按連結看一下Kindle的使用心得)下來看了。
 
    在此之前我也在實體書版看了一點江神二郎系列,不過當時的感受是娛樂性稍微少了一點。但我在網路上看了一些江神二郎系列的(日本)網友讀後感,發現江神二郎有許多死忠粉!看來本格推理還是有它堅定的市場。本書特別在於沒有拷問任何嫌疑犯,至於為何…不便再多說了(有繁中翻譯版)。當然,隔空推理大概每個偵探都嚐試過,推理過程能扣人心弦才是重點。等到謎底解開之後,緊接著的是令人回味無窮的結局。現在可以體會為何江神系列會有這麼多忠實粉絲了。
 
 不過本格推理最大的弱點就是角色之間的對話非常多。相較於社會派較多的情感與氣氛的鋪陳,本格推理就是看人物間反覆的對話接力,習慣了劇情起伏強烈的讀者可能會嫌乏味吧!在Amazon上面偶有這樣的讀者心得出現。當然有的本格;好比綾辻行人也相當的精彩,大學時期被綾辻老師的『館系列』迷得不得了。但現在看推理還要被變態或殺人魔虐心有點壓力過大,這也是現在的我會喜歡有栖川老師作品的原因。
 
 這本原文書以日檢N2程度的我來說還可以勝任。這也是為何我一直看有栖川老師的作品的原因之一。有栖川老師不會有太多裝飾用的語句,文法還算直接單純,雖說是關西腔,有的用法多看幾次大概就能辨別的出來,另外;對我而言單字多了點,而且我漸漸發現有栖川老師的用語好像有點"老昭和"的味道!不過這就是Kindle的好處!查字典方便啊!我看到不確定的單字一定會查,但不會太執著,趕快進行下面的劇情才是重點,真的想對這段文法或單字再深入了解的話,之後回去查單語帳就好了(歡迎去看一下我的Kindle使用心得)。
於是如此我真的也看了不少原文書了,這就是我學日文最重要的目的!等有栖川老師的中文譯本…好難等啊!!!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