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這是啥意思?!看完劇場版後的我就是這個反應!

  這部PSYCHO-PASS劇場版2015年1月在日本上映,獲得超越官方預期的絕佳票房。因為第一季口碑不錯造成話題,而且宣傳手法成功,因此即便同檔期對手強勁,票房相較之下毫不遜色。第一季我寫過感想了,落落長,有興趣的話歡迎看一下。請忽視我開頭寫的無俚頭的話...無論如何這部劇場版我絕對是稱讚的!畢竟動畫製作公司是與第一季相同的Production IG。真不誇張我第一季才看開頭幾秒當下決定追了!就是被精緻的視覺效果給吸引了,不論是靜態背景或是動態的打鬥、槍戰等等,每個畫面都看得我目不轉睛。尤其在某些關鍵的片段為了提升情感效果,那種戲劇性的畫面表達真的很厲害!劇場版在視覺效果與美術設計上的表現依然出色,還是要誇讚一翻。

(下圖)劇場版戰車經過雨中的大馬路...這個畫面美到有點諷刺!
螢幕截圖 2019-05-12 17.57.45.png
螢幕截圖 2019-05-12 18.48.09.png
(上圖)凌晨的場景透露著一絲危險訊息,這個迷幻的氛圍實在表現得很好!

  劇場版的男主角是與第一季相同的狡嚙慎也,在第一季之後...沒人知道那之後的狡嚙如何了。劇場版算是給關心狡嚙的粉絲們一個交代吧!故事發生的地點換成很有風味的東南亞國家。狡嚙從第一季禁慾系的西裝換成性感的傭兵造型...實在是不虧為出色的男主角,狡嚙在劇場版依然帥到爆!而且整場一件緊身T,全身肌肉性感爆棚,官方完全沒有浪費培養了一季的男主角,就是要消費狡嚙任性的魅力。女主常守當然還是盡職的監視官,比起第一季明顯成熟內斂,經驗的累積讓她更有籌碼保衛自己的信念。

螢幕截圖 2019-05-13 02.02.50.png
在劇場版再度看見狡嚙時真的感動不已(淚~)

  故事開始沒多久,她獲悉狡嚙有可能化身為恐怖份子滲入日本,立刻迫不及待地要親自將他逮捕歸案。還等不到狡嚙滲入到日本,常守就向公安局長申請到狡嚙所在的一個東南亞國家"SEAUn"出任務。那裏正面臨內戰紛亂,叛軍四起。因此SEAUn藉著與日本合作引進希貝兒系統協助首都區的治安維護。但在首都圈之外仍然是叛軍的天下,常守到了SEAUn之後,接受當地首都特區-香巴拉(發音聽起來是這樣的)特區指揮官尼可拉斯的協助展開調查。尼可拉斯身為特區軍隊指揮官,是擁有飄逸長髮的美青年...這是幹嘛?!雖然畫面上一點違和感也沒有,但是仔細想想是不太合理...軍人有辦法留到這樣美又亮的長髮嗎?!而且一開口說話就是一陣熟悉感傳來...欸!貴志*1...啊不...神谷浩史啊!難以想像是聲音這麼溫柔的神谷,配起冷酷的軍人竟也是有一番味道。總之二種難以想像加起來就合理了!(這甚麼鬼道理!)

尼可拉斯.png

  於是常守硬是盧著美青年指揮官帶她上坦克車去執行鎮壓任務,路上遇到狡嚙同夥的叛軍襲擊。常守瞬間發現狡嚙,立刻跳下坦克車以搜查之名追狡嚙去了。狡嚙在破舊大樓中與常守交手,常守可是一點也沒手下留情, 狡嚙意識到那是常守時下意識地猶豫了,但我覺得那常守稍微有點意氣用事,拚了命的跟狡嚙對打,而狡嚙在訝異間拔槍竟比常守慢了半秒!情況演變成常守將槍口對著狡嚙,我覺得那時彷彿聽到常守的內心呼喊著:「看到沒!我長大了!」。總之狡嚙遇到老戰友依舊講義氣,於是常守便以搜查為名盧著狡嚙要跟著他一起行動。

對峙.png

  狡嚙因為熟悉希貝兒系統而成為叛軍的技術顧問,同時也是心靈導師,雖然本人沒有這樣的意思,但常守說,他就是變成跟當年的槇島聖護*1-1有著相同的特質。即便他自己不想,也會被無助的群眾推到那樣的境地。我覺得她的這番話(還在吃槇島的醋)有一點提示的意味,她希望狡嚙意識到自己在做的事情可能導向難以挽回的境地。但這段交心對談的最後,換來令人心碎的吐槽...「你要是這樣看待那個男人的話,難怪會覺得棘手」...啊~有種好心被雷劈的感覺,最終,狡嚙還是覺得妳不懂我們!我想是的,常守也未曾認真的去懂過,她為了守護自己的信念已經心力交瘁,剩下的一點精力一心想矯正狡嚙錯誤的觀念...我說常守妹妳這樣不行啊!但也就是這樣,喚不到狡嚙的心卻換得了他的尊敬。

  狡嚙原本也沒有想成為叛軍,卻看不下去這個獨裁政府與希貝兒系統狼狽為奸,於是毅然地投身幫助叛軍,除了軍事行動的技術顧問之外,狡嚙過去隱藏的群眾魅力與堅毅的人格特質在無助的叛軍青年前面顯得特別耀眼,其中一位在逃出國時甚至偷走了狡嚙的『重現的時光』*2,可見在這裡狡嚙是大家追隨的精神領袖。但常守依然抬出“常守式的道理”對狡嚙說:「這就是你的正義嗎?將無辜的人捲入戰爭,只為貫徹自以為是的真理?」,狡嚙只說她口才變好了,並未辯解。我想狡嚙不是不知道...他只是依然不認同那種沒有選擇的幸福,而且現在狡嚙的狀況是另一種的沒有選擇!在最後面臨與傭兵團首領最後一戰的時候,狡嚙矛盾的情緒爆發,那個世界上唯一與他彼此了解的鬼魂(槇島)出來吐槽他只是隻滿足狩獵慾望的獵犬,硬是要攪進這場與自己無關的戰爭。這裡的槇島就是出來安慰狡嚙與粉絲的,當我看到他出現的時候簡直感動涕零!但是此時槇島的發言我覺得是太親切了(二人曾幾何時這麼和平過?!),像是好友的吐槽,不過用這樣的方式來解釋狡嚙對自身進退二難的心情也很洽當(有槇島甚麼都洽當)。我覺得槇島死了之後徹底成了狡嚙的心魔!*3

螢幕截圖 2019-05-13 02.06.13.png
這個世界上唯一與他彼此了解的鬼魂...出來吐槽相救!

  最後經過一番看似複雜其實是常守被利用的調查過程,在公安局同事們趕來SEAUn協助下解決,宜野座從直升機上開槍的一幕太帥了!而一直想揍狡嚙一拳的他去追捕狡嚙,這一段狡嚙與壞人決鬥與後來趕來(揍人)的宜野座變成二對一的打鬥場面。宜野座說要來揍人的,結果看到狡嚙挨打第一時間衝過去幫忙...有義氣啊宜野桑!第一次看到宜野座拿出真本事來打!好帥啊宜野桑!二人合力總算制伏了那半身機械的傭兵首領。這裡的打鬥場面也不輸第一季,不過就是少了甚麼感覺。第一季狡嚙與槇島的決鬥帶著許多的複雜的情緒,是一種爆發後尋求解脫的過程,看他們打完後好過癮!而此時狡嚙與本劇身手最好的反派交手就像角鬥士的比賽一般,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沒有甚麼人類大義,就是男人的尊嚴。在狡嚙為了擠進一道鐵門差點被壓著的瞬間,反派壞蛋甚至出手拉了他一把,然後站起來二人繼續打!狡嚙真的是個迷人的對手,是男人都想跟他打一架!

打鬥.png

  話說宜野座和狡嚙合力做掉壞人之後就來解決私仇了。但是二人深厚的友誼沒有因時空而減弱,只是換個形式而已。劇場版的宜野座是所有公安局警官裡面唯一讓我覺得正向成長的人物!我相信狡嚙是心甘情願被宜野座拿槍指著,否則狡嚙三、二下就能撂倒他(以前只要一下)。但...宜野座說我欠你一個人情,不管這所謂的人情是甚麼,宜野座應該都是打算放走他才追過來的;畢竟不管狡嚙心裡面放不下誰,宜野座這個鐵哥們無人能取代。宜野座說:別再度出現在我面前,別再給常守增加多餘的困擾。藉口藉口!宜野座就是要狡嚙走的遠遠的別再見,再遇到一次都不確定是否能放他走。我想這也是常守讓宜野座去追狡嚙的原因吧!
螢幕截圖 2019-05-13 23.55.45.png
宜野桑那釋然的笑容好美。
宜野.png
  劇場版裡面有種大日本帝國主義的感覺,彷彿救世主一般的立場隨意插手並支配他國的內政。比較扯的是最後靠常守幾句冠冕堂皇的廢話就讓希貝兒系統乖乖聽話。系統隨便用一句什麼「就是因為妳這樣的性格我們才欣賞妳」的鬼話把這莫名其妙的情況合理化了。於是常守順利拯救這個國家脫離魁儡政府與希貝兒系統的肆虐;她向狡嚙證明了是可以用合法的方式換一個有民主的國家。最後狡嚙很服氣的說:「真是!還真給她做到了!」

  做到個頭啊!!一開始我覺得劇場版的劇本一整個給我政治正確;大大失望,因此感想只有一個字「啊~」。劇場版一下子將"常守式"的道理提升到一個真理的高度,將第一季那種思想衝突與矛盾用"常守式真理"(我覺得)草草交代。人類最後是要守法才是正道;我認同,但那是在民主體制下,制度才有其存在的價值。但劇場版的這個SEAOn是個獨裁體制,當初系統利用獨裁者圖利,現在目的達到了系統才放這個國家自由!原本系統的計劃是再安插一個傀儡首領繼續控制這個國家,期望它能與日本一樣和平幸福,但常守一番「尊重歷史」的言論就讓系統屈服,把民主政權還給這個國家。而完成這一切壯舉的機制並非法律;而是常守本人

  我覺得這是邏輯上很大的BUG!常守在做的事情不管怎樣強勢都依然得經過系統的同意!她挑戰了什麼嗎?不過就是受寵愛的女兒所以容忍她的任性!一模一樣的事情換別人做會有這樣的效果嗎?所以常守理直氣壯地反駁狡嚙卻沒想過自己是享有系統賦予的特權才能做到這一切!而常守還能活著嗆系統是因為系統目前覺得她有價值,萬一有一天系統找到替代品呢?萬一常守不長命呢?狡嚙在怎麼強也是人身肉體,即便他知道並非每個人類都能像他一樣強大,但...這起碼是個選擇,決定自己的生死是人類最後的尊嚴(槇島好像說過類似的話)。常守做的事情再怎麼好,這件事情世界上只有她一個人做得到!換句話說她的立場與系統是相同高度,全人類都得看她臉色過日子!幸好常守是好人...但狡嚙沒被你無辜的眼神騙去是對的!!

  我覺得劇本為了讓常守變得越來越堅持信念,有點掰過頭了才演變成這樣的局面,但如此的政治正確其實不正確!人類挑戰系統的一天應該是全人類,而非常守一人!

  所以仔細想想;這世界沒變!常守式真理與系統配合無間,狡嚙帶著槇島鬼魂去追尋平靜自由的流浪生活,而人類繼續當家畜*4。

最後放一張會讓人心情好的,在黑暗中散發性感魅力的狡嚙,我要把這張當成桌面!不...貼床邊。
狡嚙在黑暗中.png

  最後,抱怨一下製作團隊偏心!!!為何女主角有洗澡的全裸鏡頭男主角卻沒有???

*【註釋】*****

*1:夏目貴志;夏目友人帳男主角,由神谷浩史擔任其配音。神谷浩史配不同的角色都有不同的性格,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就是夏目友人帳,而且他的聲音有種特殊的韻律其實很好認。看了報導才知道,原來神谷在第一季有應徵選角...不過當然是沒選上。

*1-1:槇島聖護:看過第一季的人就知道他是第一季非常受歡迎的反派,沒看過的話歡迎看一下我的第一季心得

*2:法國作家普魯斯特的作品【憶似水年華】,這整部小說共分成七部,這本是第二部『重現的時光』
重現的時光.png

*3:看過第一季的人大概可以體會,槇島應該成了狡嚙的心魔了。如果想了解狡嚙與槇島二人的糾葛,請看第一季心得

*4:第一季的槇島說:...將命運雙手奉上交給系統擺布的人類不配被稱為人,是家畜。我還蠻同意的。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請按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ps.可能需要註冊~有FB或google帳號都可一鍵註冊喔~感謝淚~)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