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等到盜墓筆記「重啟」官方正式完整發佈鐵三角人選!吳邪由朱一龍飾演,這是去年就知道的事。朱一龍在演完「鎮魂」(歡迎按連結看我的心得)的沈巍一角爆紅後,幾乎算是眾望所歸的拿到了吳邪這個角色。同時身為朱一龍與吳邪的粉絲的我,二者合體我是相當樂觀其成的。

       王胖子演員陳明昊真的是謝天謝地的選擇!我第一次在「沙海」(歡迎看一下我的心得)裡面看到陳老師飾演的王胖子就相當欽佩,陳老師能在「重啟」裡面再度飾演這個角色,真是幸好啊~幸好!

        然後是選錯人會讓粉絲抓狂的小哥-張起靈;由黃俊捷飾演。啊我不認識他啊~2017年才剛考進北京電影學院的大一新生。我現在無法提出任何的想法,但…願神保佑他!

  這側臉可以說是完美,但身為“小哥”,全身上下要有脫俗的氣質、內斂性格,而且眼神表情要充滿了凡人讀不出來的故事、還有…說不出的許多…總之…願神保佑他!而且這個角色和吳邪、王胖子不一樣;角色性格並非"正常人類",幾乎沒有理想的參考典範。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在書中也好,在粉絲心中也好,小哥是接近"神"的存在 .....粉絲接不接受簡直就是生死一線間。另外小哥武力值強大,動作場面也是重點,製作方要針對小哥的演員做全面的武術訓練;演員一定會很辛苦,但劇組的武術指導與動作場面的設計還有攝影師、剪接、導演等等都要配合到位,絕對不能只靠演員自己一個人,如果劇組無法提供全面的支援,只有白白為演員增加一條黑歷史。有前幾部失敗的盜筆翻拍劇,現在當紅的男演員沒人想接這個角色。

  目前最新版的小哥黃俊捷,2017年才進大學,各方面都是"新"人,沒有太大的包袱。據說這個角色是他自己主動表示想接演的,因為他也是個盜筆書粉,非常嚮往小哥這個角色。這真的是好的,因為"小哥"雖然在盜墓筆記中的地位很重要,但書中對這個角色的描述很片斷又分散,不像吳邪那麼的全面,也不像王胖子那麼的鮮明立體。小哥更多是沉默、閉著眼不知在想甚麼,看著哪不知在想甚麼......因此要想靠原著來研究這個角色,還真得把13本書全看完才能完整掌握小哥這個角色的特質,因此如果本身是書粉的話確實比較有優勢。願神保佑他!

  再來聊一下其他版本的"小哥";說實話我覺得目前為止讓我感覺最好的是「沙海」(按連結看我的心得)裡面飾演小哥的肖宇梁,他外型年輕帥氣但氣質成熟,光看外表就是那種能夠讓人很入戲的小哥!而且武打動作也很漂亮,尤其眼神很有魅力,雖然沒有台詞,不過能靠幾個鏡頭就收服大部份粉絲是很難得的。
小哥打.png

  在電影版演小哥的井柏然,我覺得他個人的獨特氣質就足以帶出小哥的"感覺",他在電影中的動作場面也還行,小哥該有的帥氣感是有了,但裝逼了點。
小哥電影.png
  接下來我覺得這版本真的是最不幸的小哥......就是書粉心目中惡名昭彰的「盜墓筆記第一季」!此版小哥飾演者:楊洋,當時的他已經很紅了,卻遇到了這部堪稱史上最慘不忍睹的盜筆網劇,造型也沒給他做好、動作場面也設計得不好。而關於楊洋本人;光是頂著那個髮型,我根本對他入戲不了,他的表現我也沒印象,這個我認為製作方要負很大的責任。我並非楊洋粉絲,但稍微了解之後感覺他算敬業,給他像樣的角色也還能演,經紀公司也沒為了要他多賺點錢就幫他魯莽的接戲,因此我認為如果製作方全方位品質都到位了,你只需要用力要求他,他一定拚了命做到!
小哥楊洋.jpg

  與「盜墓筆記第一季」相同製作方出品的「盜墓筆記第二季-秦岭神樹」(歡迎按連結看我的心得)小哥的飾演者是成毅;是藝齡十年的專業演員。他扮演的小哥我倒是覺得OK,氣質對了,不容易。最起碼這版小哥(不說話的話)還蠻能令我入戲的,不過小哥台詞太多又有奇怪的劇情發展,劇本對小哥角色的塑造更是讓我敬謝不敏。
小哥.png

  接下來點名所有「吳邪」;他是盜墓筆記男主角,所有的故事都從他開始,一個外表看來天真但人生遭遇卻一點也天真不起來的人;這個角色的早期還算好演;就是個長得好看、挺有個性又討人喜歡的帥哥。來點名一下所有演過這個角色的演員。首先是電影版盜墓筆記的「吳邪」:鹿晗。電影的製作品質還行,我覺得鹿晗演起當時只會壞事的天真吳邪還挺OK的,而且之前對鹿晗是只聞其名不知其人,一開始聽到是鹿晗還有點不看好,等我看了電影之後真的覺得還挺好的。尤其被刻意美化的吳邪小哥錯身而過的那一幕,二人眼神的交會實在很令人砰然心動!我覺得鹿晗把天真的吳邪掌握的還算洽當(除去電影裡面刻意安插的無厘頭搞笑橋段),尤其與小哥的對手戲都挺帶感的(除去最後一幕二人邊飛邊淫笑的喬段)。電影版盜墓筆記我已發表過感想,歡迎點連結看我的心得。

無邪素顏.png

  再來是網劇盜墓筆記的「吳邪」:李易峰,個人對他挺有好感的,但是我覺得他應該沒有看過原著,因為他演的吳邪很沒「吳邪」的感覺。而且那一部盜墓筆記網劇的拍攝品質在我的評價裡只有「慘不忍睹」四個字,深深覺得李易峰還有飾演小哥的楊洋都被浪費了!這二位一線小鮮肉明明是可造之材,可是過低的製作品質還有詭異的劇本走向幾乎毀了一切!

螢幕截圖 2019-04-26 01.35.36.png

  最新出爐2019年6月上檔的"怒海潛秦嶺神樹"(歡迎按連結看我的心得)的吳邪:侯明昊。以外型而言是鹿晗與李易峰的綜合體,演起那個階段的吳邪也還行。不過他也是沒有「吳邪」的感覺,就是個年輕帥哥,演技也不很出彩;不過這一部的劇本也真的讓演員沒啥好發揮的,這部網劇我的總評價就是「學生作品B+」的程度,沒法再多了。
螢幕截圖 2019-07-08 14.43.16.png
 
  然後是另一種境界的吳邪~「沙海」秦昊。(之前發表過感想了,歡迎點連結看我的心得)這時的「吳邪」和前面三位所扮演的吳邪幾乎是完全不同人了。沙海吳邪是一個心理狀態瘋狂的中年男子,花了多年的時間折磨掉自己的天真與無邪。

無邪.png 
  這樣的「吳邪」由秦昊來飾演,我只能說真的是被影帝的演技給說服的,因為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不太能接受這一型的人來演吳邪。在此之前我看過他演的「無證之罪」精彩至極,但我覺得他就是氣質型的性格演員。所以當時滿心好奇地想看他能演出怎樣的吳邪...事實是;我對沙海吳邪的所有想像完全被他取代,他說他有看原著我信了!

  再來!新增2020年最新一代的「吳邪」:朱一龍
吳邪.jpg
『久違的感覺就在眼前』,這句台詞是胖子說的,吳邪用眼睛說的。

  在此前已有四位壯士演過「吳邪」這個角色了。有的顏值取勝,有的演技取勝,而朱一龍二者兼具,我好期待!「吳邪」這個角色很特別,他不是只有一種性格,在原著裡面會隨著時間與經歷成長,年齡越長,吳邪的心智狀態也跟著變化。前面的幾位比較年輕一點的小生如鹿晗李易峰侯明昊等的吳邪都是剛開始下墓地的那段時期,當時吳邪的外貌依作者的描繪是:清新脫俗小郎君,出水芙蓉弱官人,而性格則是名符其實的"天真無邪",因此胖子才給他一個外號叫"天真"。所以由這三位演員來扮演這個時期的吳邪基本上是很OK的選擇。過了一段時期之後,鐵三角歷經數度出生入死,吳邪天真的性格受到了嚴峻的考驗,到了【沙海】的時期情緒爆發,而此時的吳邪年齡已經超過35了,他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朋友,決定要施行一個殘忍的計畫;這個吳邪由秦昊扮演,他在沙海裡面的表現已經得到了各方肯定,我個人也對秦昊在【沙海】的演技敬佩得服服貼貼的。於是對許多粉絲而言,秦昊的吳邪是「曾經滄海難為水」。

  【重啟】吳邪與【沙海】吳邪是不同層次的人,抱持不一樣的心境,做著完全不同目的的事情。對演技的考驗絕對不亞於【沙海】,因此在開播之前我是無比的期待朱一龍的表現。

  【重啟】在20200715上檔,開播前我就迫不及待的買會員追下去,才先看過前面幾集就已經忍不住先發表了一點想法,寫在這裡:朱一龍在【重啟】裡面的表現如何,歡迎點連結看一下我的心得!以吳邪這個角色而言,對我而言是與秦昊一樣滿意;【重啟】階段的吳邪在朱一龍這裡算是有了相當完美的詮釋。在原著裡吳邪也經歷的許多情感上的挑戰,而鐵三角的關係也已經是最鐵最有默契的一個階段。【重啟】的吳邪是歷經這一切之後昇華了的吳邪,總之這個時期的吳邪剛開始會看來大概像是個頹廢不事生產的宅男;在【沙海】時期不得已被隱藏起來的天真得到了解放,但此時的吳邪卻已經沒有了天真的心情,有的只是疲憊,而且在之後的情緒轉折也會越來越複雜。朱一龍的特色是他會非常努力的將每一段劇情認真分析,為角色設計很細緻的表現,這部份在【重啟】裡面也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不論是成長了的天真性格,還是成熟的鐵三角情感,朱一龍在【重啟】的表現以粉絲的角度而言我是想給一百分,但如果客觀一點,我會說是目前為止可以與秦昊並列二位史上最好吳邪。

  在鎮魂之後我也算是朱一龍的粉絲了,在那之後的作品是一定看,而過去的作品我也盡量一一找來看......說實話;朱一龍大部分的劇品質都只比鎮魂好一點點而已,我實在也看不下去,因此真的是為他感到遺憾。演員再怎麼認真,劇組的各方面品質不到位也沒用,要我忽略其他只看朱一龍那也得要有其他的附加價值;比如再加白宇或是為了寫文,因此朱一龍其他作品如果我沒寫心得的話大概就是沒看完了。

  雖然盜墓筆記的翻拍劇本一直以來爭議頗多,不過我還是希望有勇者出現,繼續挑戰盜墓筆記啊!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如果您原本就是『讚賞公民』,歡迎按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如果不是也歡迎您試試看,謝謝!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