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得不承認是有被乳房攝影結果給嚇到,說是有鈣化點要進一步切片檢查。雖然乳房鈣化的情況很常見,鈣化點不代表有乳癌但卻是乳癌的表徵之一!這點讓我相當恐懼。但檢查這種事情就是這樣,如果不打算知道真相那就不要檢查!然後…從馬偕的乳房攝影車照完後到收到疑似異常通知,切片,然後到11/2門診看報告結果,前後一個月的時間是很不好過。尤其最初在門診醫生告知我要切片(他好像沒讓我選擇)時,我幾乎就自己當成已經被宣佈死刑般內心崩潰。我寫下這一篇就是想提供實際經驗參考,我不太想隱瞞我實際的心情!所謂很低的百分比或有很高的良性機率都安慰不了我!!所有檢查的目的都是FOCUS在“有惡性可能”才做的,如果我能自我欺騙就不會去做了!
  俗話說“惡人冇膽”太對了!用在本人身上恰到好處!光是為了“切片”這件事,每天都緊張到腦袋空白心情低落,想到萬一真的有不良細胞就很絕望…想到要打麻醉針就很害怕,然後又不太敢跟家人講得太明白,怕他們跟著我吃睡不安,所以也只能一個人承受(淚~)
  我是在馬偕醫院做的切片,叫“介入性乳房立體定位切片檢查”。切片檢查前並沒有什麼注意事項,準時到了馬偕的檢查室門口,報到後護理師給了我一份檢查的介紹及注意事項的小冊子叫我先看,看完後交還。正式切片檢查前醫師要先問診,不過主要是醫生口頭說明檢查的重點注意事項,和小冊子上的內容差不多,主要就是別動!深呼吸、打噴嚏、咳嗽、說話都有可能影響準度,所以都不行!自然呼吸即可...說得容易,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想過"自然呼吸"是那麼困難的事情!
  檢查的基本原理是在一個定位儀下用切片針吸取乳房組織做樣本來進行檢測。那個大儀器有點類似乳房攝影的機器,也是要將切片部位的乳房在X光儀器下壓扁然後定位,這個過程弄得挺久的,可能我要切片的部位剛好儀器有點夾不到,所以女醫生幫我喬了很久。好不容易夾好了胸部,接下來就是護理師和醫生再三叮嚀的:別動!醫生會在切片過程中隨時告訴我要打麻醉了;要打切片針(不知道是不是這麼說的)…等等的聽見就好,不要點頭不要回答也不要想看。那個切片用的針會發出很大的喀喇聲,醫生事前提醒過我,否則我在那種極度緊張的情況下是有可能嚇一跳。
  雖說我緊張害怕得不得了,但整個過程也只有打麻醉針痛一下下,而且那一針出乎我意料的沒有很痛,連我公司健檢抽血都比這個痛!麻醉藥之後就是切片針喀喇喀喇的聲音了,我好像打了五次的樣子。結束後儀器放開我被夾著的胸部,然後醫生幫我止血,好像也沒有流很多血。出了儀器的小房間,護理師讓我在檢查室的沙發上坐著用力壓著傷口止血然後冰敷。醫生來交待我三天不要拿開傷口紗布,不要換藥,不要沖到水,護理師給我一張注意事項並提醒我要按時冰敷,然後幫我掛好了看切片結果的門診就可以回家了。等麻藥退了之後也不怎麼痛,只是一直有刺刺的感覺真的沒有甚麼大不了的。
  我做完切片之後整個人就安心多了...明明報告結果就還沒出來!可見我就是自己嚇自己!但我也覺得區衛生所的人可能有點故意...因為怕我們心存僥倖不去做檢查,所以語氣就稍稍嚴肅一點,讓我們趕快去醫院。其實我覺得應該是要感謝一直打電話給我的小姐,光是乳房攝影車這件事情她就打了三次電話!!怕我忘了也怕我敷衍她!然後要回診切片這件事情起碼也打了二次!雖然有點煩人,可是想想,事關自身健康卻是個不相干的人來催我,這點就讓我覺得自己實在應該要重視。
  11月初去馬偕看了報告是良性,半年後再用乳房攝影追蹤即可。醫生一副突然想起甚麼事情一般地說:「喔!是良性。」然後交代我半年後再照一次乳房攝影之後好像就沒有要再說其他的話了。我在診間花的最多的時間好像是掏健保卡給護士...。總之沒事就好啦!希望這是太歲星君今年最後一次整我啦!
  我沒有乳癌的家族病史,醫生聽到這個好像都有比較放心一點,但預防萬一的檢查還是需要的,因為網路上的資訊都說九成罹患乳癌的患者是無家族病史的,這也真是可怕的數字。所以經歷過這次驚心動魄的體驗,我個人是相當鼓勵符合免費篩檢資格的女性朋友踴躍做篩檢。至於乳房攝影會不會痛,我的經驗是不會很痛。當然乳房被金屬機器壓扁扁的理論上是會痛,但我個人覺得是可以忍受的程度(對我而言比打針還OK),而且攝影操作人員一定是女性,不需有心理障礙。
  個人覺得自己還沒活夠,而且就算要死也不要用這種拖累家人的方式,我想大家應該都是差不多的想法,所以為了自己與家人請大家好好的去接受檢查吧!更何況還免費呢!詳情可以看下面的衛服部網頁,或到醫院掛乳房外科與醫生直接溝通也行!總之別忽視自身健康啊!
衛服部國民健康署乳癌篩檢網頁: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23&pid=1140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請按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ps.可能需要註冊~有FB或google帳號都可一鍵註冊喔~感謝淚~)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