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完全爆梗來著,但這是一部即便你知道了結局也會一看再看的作品。

  <盜墓筆記>是一部以盜墓為題材的冒險小說,主角名叫「吳邪」;出身盜墓世家,"盜墓筆記"就是他爺爺年輕時寫下的盜墓心得。吳邪有二位換帖的兄弟,一個是張起靈,另一個叫王胖子,這三人道上人稱"鐵三角"。張起靈出身自一個有著特殊遺傳體質的家族,會不定期失憶,但能長生不老,整個家族自古即以盜墓為生計。而張起靈則是這家族最近也是最後一代族長,根據書中林林總總的劇情推論有可能出生於清朝末年,有著極其豐富的盜墓知識,並且體力值與武力值爆表。他很不愛說話,於是吳邪給他取了一個外號叫"悶油瓶"。在小說中吳邪是一直這麼叫他的,只不過在連續劇中改成了"小哥"。王胖子在北京做骨董生意,性格圓滑灑脫話很多,和小哥的沉默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是吳邪與小哥之間的潤滑劑。這三個人在<盜墓筆記一~八>裡面隨著每一本書的進展,從互相猜忌到互相信任,三人間的互動與情感是除了刺激的冒險之外的另一大看點。

  <盜墓筆記八>之後,就是<大結局>這本了。<盜墓筆記大結局>與<十年>是相隔十年的二本書,<大結局>是作者寫到了鐵三角之一的張起靈要進青銅門,這一去必須花十年,然後作者就停下來了。但這樣的"結局"讓讀者難以欣然接受,因為讀者們是跟著鐵三角一起歷練與成長的,結果最重要的主角之一生死不明,然後就沒了下文,放在任何一個故事裡面都會讓讀者抓狂。當時的我深深覺得作者一定心理有病才會寫出這種折磨讀者的"結局"。如果要談我對盜墓筆記<大結局>的感想,那首先就是一肚子屎了。雖然作者沒有責任依讀者的希望寫作,但前提是作者有辦法一直寫下去。你放了一個吊人胃口的結局,讀者當然會期待故事的後續,實在也不能怪讀者會抱怨。創作到一定的階段難免遇到瓶頸,我覺得那個時期明顯是作者的創作瓶頸。

  不過這就是氣話,在張起靈進了青銅門之後,作者陸續又寫了<藏海花>、<沙海>等等,是鐵三角沒有了張起靈之後,吳邪與王胖子的故事,我依然一本也沒有落下。

  在張起靈-小哥進了青銅門之後,吳邪小安靜了一段時間。開頭的幾年當中,吳邪整理三叔的舖子和道上的生意,也弄出了一點心得;不過安靜沒幾年,吳邪又生起"檢討"一下過去的想法。有天吳邪就拿一件從張家古樓裡面帶出來的手飾去找小花討論了起來,得出了些微線索,自然是又想了解得更深入,於是又引來了金萬堂敲吳山居大門。在吳邪把他轟出去之前,金萬堂說他知道一個蠍子的消息,跟一個姓張的小孩有關,他清楚只要是姓張的事吳邪都會有興趣。於是從這兒開始把吳邪引到了尼泊爾,再到西藏。這裡的事情發生在《藏海花》,大約是小哥進青銅門後的2或3年左右。吳邪在墨脫郵局櫃台後面看到一幅油畫,畫本身不見得有價值,但畫中的人卻是吳邪再熟悉不過的人:悶油瓶-小哥。此時是小哥進了青銅門一陣子之後的事了。私心是特別喜歡《藏海花》;因為這是吳邪尋找關於小哥身世的旅程,我想了解小哥的心情不亞於吳邪啊!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故事發生在西藏的墨脫,這個感覺特別神秘又令人嚮往的地方,我是極好奇的。書中吳邪拜訪了幾個看來很特別的喇嘛廟;不知道實際上的喇嘛廟是否像書中那樣,但總之光是這部份就看得我如癡如醉。書中的其中一座喇嘛廟,建在一個極其陡峭的山邊,每十年就要在廟口生上三爐子炭火,然後總會有一位神秘的訪客到來。喇嘛只需招待他一晚,隔天那位訪客會自動離開......這是一個關於小哥的故事,關於吳邪探詢自己的家族與小哥的身世之間千絲萬縷的謎團。在西藏墨脫壯麗的景色之下有著驚險與悲淒的故事。這一段經歷讓吳邪發現了自己與小哥家族長久以來都身陷在一個巨大的陰謀當中,而這陰謀的背後有個危險的組織「汪家」。這也是一個改變命運的開始,此時的無邪以及讀者們都無法想像,往後的事情會有著如此巨大的轉變!

  在西藏的事情告一段落之後,有一天吳邪的好閨蜜解雨臣家中祖傳的其中一棟豪宅,因老舊面臨拆遷,裏頭全是解家百年來的秘密收藏,不便假手他人。無奈解家人丁單薄;只剩解雨臣-小花一個人,於是他只能拜託同是九門傳人之一的吳邪幫忙。這部份的事情寫在《盤庫》這一篇,從這一件看似不起眼事件開始,吳邪與小花二人暗中籌畫向死對頭的汪家設下了陷阱,他決心反擊!

  歷經上述的一切,到了《盜墓筆記-沙海》就是吳邪收穫成果的時候。《沙海》是由黎簇這個高中生的際遇出發,講述吳邪全面啟動他的「汪家反擊計畫」。他一直默默地做著準備,直到他遇到黎簇這個倒了八輩子楣的小孩之後,感覺到時機成熟了,然後去要求小花幫忙,整個計畫才算真正上了軌道。在<沙海>裡,天真的吳邪爆發了,他把那個美好卻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吳邪變成一個冷酷堅強的吳邪。如果說小哥進青銅門是在吳邪心中埋了一顆定時炸彈,《藏海花》的經歷讓吳邪決定進入引爆倒數,到了《沙海》爆炸。 

潘子墓前.png

  《沙海》是個殘酷的故事,是一個與過去不一樣的吳邪。他埋葬了自己的天真與無邪,決心正面對抗汪家、對抗自己的人生,讓小哥從青銅門出來之後不用再面對無限流般的悲劇人生。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吳邪在《沙海》中讓黎簇這幾個小孩歷經了超齡的犧牲,吳邪與小花也付出了不小的代價。自此,在《沙海》這個階段,總算可以說是成功解鎖痛擊汪家的重大成就。

  在《沙海》事件之後,事情稍微平靜了一小段時間,吳邪與讀者們整整等了十年,終於盼到了這一天。小哥進去青銅門之後十年,作者寫了《十年》這一篇故事,是悶油瓶-小哥進青銅門後第十年最後一天的事情。

  終於到了十年最後的這一天;小哥可以離開青銅門了。胖子跟吳邪準備了一長串車隊要去長白山接小哥,行前跟潘子報告一下。吳邪在潘子墓前燒了堆金紙,矯情了歲月與自己,胖子還想說以小哥的脾氣,也許早就自己先走了,他根本不用誰去接他,吳邪說:『那他就算徹底得罪我了』。感嘆結束,吳邪轉頭看著馬路上那一大長排車隊,心想這就是吳家小三爺的全部身家了。上圖是網劇<沙海>結尾的一幕(歡迎按連結看一下我的心得)同時也是<十年>這本書的開頭,對書粉而言真是有種默契的感覺。

  往青銅門的一路上驚險萬分,情節有南派三叔一貫的懸疑刺激,不過這個歷程彷彿只是給吳邪增加一條冒險經歷,跟任何陰謀都無關的!一行人上山之行累得神智不清,最後在青銅門附近紮了營休息。累得快睡著的吳邪,朦朧之間感覺有人在他身邊坐下,好不容易看清楚了,就聽到小哥的聲音說:『你老了』。這一幕不是我要說;如果我是追著作者的連載看的話,看到這一幕肯定飆淚,不過我是在盜墓筆記都出完了才看的,所以我早知道結局。但當我看到這一幕時;雖然不至於飆淚,也還是忍不住放下一顆心了。             

  如果有興趣知道大結局之前發生了甚麼,歡迎點連結看我的心得。事實上,《藏海花》與《沙海》在書的最後面都埋了一個大梗;也就是說你看到書的最後會以為這故事遠遠還沒結束......不過至今也沒有個下文就是了,所以書粉們依然是叫苦連天。但我覺得,《藏海花》與《沙海》讓整個盜墓筆記世界的因緣更清楚,時間線也很完整了,作者用這樣的方式,讓小哥從<大結局>之後仍然存在讀者與吳邪、王胖子的心中。雖然作者的創作力道已經不如以往,但是在<十年>之後,終於出了鐵三角時隔十年再度合體的最新連載:《重啟》,故事是小哥從青銅門出來之後,與吳邪、胖子重新開始新生活。三個人隱居雨村,金盆洗手不再盜墓,過了一段平靜又一貧如洗的日子;但......人生總是不如人所願,就在吳邪幾乎放下一切時,竟收到失蹤已久的三叔寄給他的簡訊?!鐵三角又要重出江湖?!這就是《重啟》想講述的事情,但我覺得至此,盜墓筆記終於走出<大結局>的陰影,鐵三角終於進入另一個時代。

  「重啟」網劇已經殺青(歡迎按連結看「重啟」的卡司),現正等待播出!我迫不急待地要來寫心得了!

《沙海》的主角其實是黎簇、蘇萬、楊好等三個小年輕,不過本文專注在描述以鐵三角為主的故事線,因此就不特別提他們了。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