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文推理小說的閱讀感想。這是我第一次嘗試這位作者的作品,主要是針對作品風格還有讀後心情,對於內容我想應該沒有爆梗,關於描述到的部分,網路上的宣傳都有。目前還沒有中文翻譯,對於有興趣閱讀原文小說的人而言還蠻推的,不過我覺得中文版應該是遲早的。

作者:斜線堂 有紀(shasendou yuki)
語言:日語小說 分類:推理
體中文翻譯本:尚無(2022/03/20為止還沒有)

特殊設定推理(特殊設定ミステリー)
  不知何時開始"推理"多出了這麼一種類別。我想起不久前還很紅的"屍人莊殺人事件"應該也屬於這一類。我後來看了"屍人莊"電影,感想是:「我到底看了些甚麼啊!」。雖說始終沒有去看"屍人莊"小說,但我有種感覺;小說應該會比電影好看。

  這一本「樂園是偵探不在的地方」(先這麼翻譯吧)也是屬於這一類有著"特殊設定"的小說。故事背景是人類世界某日突然間降臨了一大群"天使",並且擅自為人類世界訂下了一個規則:殺二人即被天使制裁(殺一個人是安全的)。人類無論如何也無法忤逆這種規則,因此只能調整生活方式,甚至調整律法與價值觀去適應這一切。整本小說邏輯與推理均是在這個世界觀的設定之下才能成立的。

詭異的世界觀
  這本是「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2021年日本國內推薦榜上其中一本。因為當時不想看硬漢警部、不想看有歷史的、不要主角年紀小於18歲的、不要有戰爭的......於是乾脆選了這本奇異設定的來看。 我一開始就感覺這應該是位年輕的作家。事實上她確實非常年輕,還不到30歲。文筆相當簡潔活潑,對我這種半調子的N1日語程度是非常合適。以本格推理小說而言,這世界觀是相當新穎,身為推理迷,我實在很好奇她要如何用這詭異的"天使"來鋪陳推理,而且;到底要如何殺二個人而不被天使制裁呢?!

  但是說實話,那實在不是一個輕鬆的閱讀經驗。名為"天使"的生物其實長得類似大型蝙蝠。而人類則是用一些詭異的邏輯來適應這種"殺二人"的規則;比如反正同樣要死不如同一時間殺一堆;或者每人都有權殺一個人......等等人類自行推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道理來合理化"殺一人"的行為。反正我是認為也不需要去糾結這種特殊世界觀的邏輯是否有破綻,總之要先入戲!但是作者自己卻不願就這麼唬弄過去;她讓處在絕境的角色們一一經歷善惡情感的體會與生死掙扎。尤其作者很善於描述哀傷的情感與灰暗的環境情緒,這應該算是作者的本事,不過可惜這個是我的忌諱!不過我當然是努力熬過去了,因為這些牽涉到主要角色們的背景,但是講真的,如果我早知是這樣風格的小說是一定不看的。當然這是對我個人而言啦,對於喜歡這類風格的讀者來說可能會從一開始就很享受!就衝著讓我棄讀的這點,作者確實是蠻厲害的。

  話說回來這是本格推理!雖說頭幾章為了這個令我作嘔的天使世界而幾度棄讀,然後轉去看看別的小說再回來看這本,支撐我讀下去的唯一動力就是想知道作者如何把這種東西變成本格推理!幸好閱讀狀況是越到後面漸入佳境。

本格推理
  重點來了!要如何殺二個人而不被天使制裁?放心我是不會說的。但這一切確實讓我打開一個推理的新視界。所謂"特殊設定推理"是大部分的推理與謎團設計都是只有建立在這個"特殊設定"的世界才有辦法成立的推理。但有意思的是;故事的場景開始於一個再古典不過的設定:海中孤島。一位富商邀請偵探及好友們到一個私人小島上進行特別的活動,總共四天三夜,在這當中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離開這座島......這不就是經典"阿嘉莎克莉絲蒂式"的開場嗎?

  以所謂"特殊設定"為前提而發生的案件設計有驚喜也獵奇。雖然我一貫地搞不清楚犯案手法,然後亂猜兇手,不過本書越到後來反而讓人好奇心越重;而且一直感覺犯人下一秒就出現了!就在案件終於解決之後,好不容易讓我翻到最後一頁了,一時衝動在Amazon給他五星!

給五星有點虧了
  有些推理會在結局讓讀者有大震撼或大驚喜;有些則是順暢地起承轉合之後讓你心悅誠服,然後心滿意足地去看作者的後記。本書是我一路艱難前行最後解開謎團時如釋重負,然後對作者心存感激!竟然忘了我一路被她虐到底的事情......所以打了五星之後覺得自己有點虧了! 但說實話,我覺得本書讓我享受到完整的本格氣氛也有充分的驚喜,只要不是像我一樣怪癖這麼多的讀者,我想我是很推的。更重要的是,本書推給推理迷們當然OK;但即使沒看過推理或對傳統推理有閱讀障礙的人而言我認為都很適合嘗試,。

當然不會收回我的五星!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