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盜墓筆記】是我非常喜歡的冒險類小說,只不過和其他翻拍作品不一樣的是,盜筆的改編影視作品一部比一部慘。個人對於盜筆劇是無條件支持,不論前部多慘,依然每上必看!盜筆每部網劇我分別都寫過心得,所以不再提劇本甚麼的,本篇只討論演員,無論我如何的放棄劇本、導演甚至於整個劇組,但我依然無比的期待盜筆演員陣容。這次依書本時間線的排序,來盤點一下我眼中各版本的「吳邪」這個角色以及各版本的演員。

  簡介一下「吳邪」:他是盜墓筆記男主角,爺爺是個盜墓賊,但父輩不想讓他也去盜墓,於是讓他去經營古董店。照原著的描述;吳邪外型是:『清新脫俗小郎君,出水芙蓉弱官人』算是長得好看的,某一天他還曾感嘆自己一直以來都沒有意識到這付臉皮帶給他多少方便。天真善良,好奇心很強是吳邪內在的基本個性,從二十出頭到快四十歲;這樣的特質一直存都在"吳邪"這個人的心裡面。但吳邪這個角色並不是一直都只有這樣,隨著每一部小說情節的推進,吳邪的年紀增長、經歷增加,性格也漸漸改變,因此吳邪是一個成長型的角色,盜墓筆記每個時期的吳邪其實是各有特色的。

  第一部「盜墓筆記」改編劇是2015年的網劇,吳邪:李易峰。這一部上映前我才剛看完原著,當時的我對這版是滿懷期待,但那種品質低落的劇有點難以下嚥,本想看完前導集立馬棄劇,最後賭上身為書粉的氣勢硬把它看完了!結論只有"慘不忍睹"四個字,深深為主演的李易峰感到不值,他當時已經很紅了,來演這角色本該是很不錯的選擇。

盜墓一邪.png

  這是最早期的吳邪,這個時期的吳邪就是個長得好看、挺有個性又討人喜歡的帥哥,只不過我覺得李易峰雖然顏值OK但劇中的氣質不太像吳邪,而且這版的網劇製作品質低落,連帶我也沒覺得李易峰有甚麼特別的,導致我後來在「心理罪」看到他時甚至認不出來。在所有演過吳邪的演員當中,李易峰算是我比較認識的演員,在「心理罪」時我就感覺他整個人有明顯的氣勢了,到了「動物世界」更是看得他出在演技上的進步,我對他這個演員是挺有好感的,可惜他沒有成為我最喜歡的吳邪。

  2016年上映的電影版盜墓筆記吳邪:鹿晗。在此之前我還不知道他長甚麼樣子,所以電影算是第一次認識鹿晗,我覺得他演起當時只會壞事的天真吳邪還挺OK的。電影版的劇情著重在"盜墓"的過程,雖然劇情亂拍,但鹿晗表現還不錯,在我後來看了原著之後,依然覺得鹿晗版的吳邪很OK,電影版盜墓筆記我已發表過感想,歡迎點連結看我的心得。

無邪素顏.png

  我其實是在看過電影版之後才去看書的(而且是電影都下檔很久後才看的)。當時和我一起看電影的書粉在看完電影後表達了不滿,痛罵電影亂演。我說是沒有很好看啦,但有那麼難看嗎?被我投注懷疑眼光的書粉立即怒甩一大疊原著給我。於是我從第一本盜墓筆記開始看,一直看到大結局為止還停不下來!所以看完原著後我大致了解了書粉們憤怒的點在哪,不過這依然不影響鹿晗自此成為我最喜歡的「天真版吳邪」。

  2019年6月上檔的"怒海潛秦嶺神樹"(歡迎按連結看我的心得)的吳邪:侯明昊。原著裡這個時期的吳邪剛從七星魯王宮活著回來,算是正式以九門吳家第三代當家出道。此時的他已經認識了王胖子,還有張起靈這個可疑的青年,因此不但墓底的粽子沒嚇跑他,反而加重了他對這一切的好奇心,於是吳邪幹啥都盯著三叔,怕一個不留神三叔丟下他自己跑了。但吳邪是九門吳家第三代唯一的後代,知道"吳小三爺"名號的;沒想殺他的就一定會保護他。這時期的吳邪除了傻大膽,其他甚麼本事沒有,還老是倒扯後腿,我當時看書的時候常常希望有人來打昏他。

  其實在此之前我並不認識侯明昊這個演員,單就外型而言,他演起那個階段的吳邪也還行。不過劇中的他看來就是個年輕帥哥,演技也不特別;尤其前面有李易峰和鹿晗二人,將較之下深深覺得外貌演技都其次,李、鹿二人光是螢幕氣勢與存在感就已經勝出。不過這一部的劇本也真的讓演員沒啥好發揮的,吳邪的角色塑造毫無感覺,這部網劇被我評為"學生作品",侯明昊的表現我覺得也差不多是班上程度比較好的學生之類的程度吧。
螢幕截圖 2019-07-08 14.43.16.png

  2021年「盜墓筆記-雲頂天宮」吳邪:白澍。演員本身外型好看、帥氣也有,但在演過「吳邪」的演員當中,我首次有感覺不是"好看"就能演吳邪的。其實演「吳邪」演員都很吃虧,因為這個角色大部分都在野外求生,不然就都市求生,狀態都是相當疲憊焦慮,服裝也不會太好看,根本顧不上形象,但此時才是演員的考驗。「吳邪」有種"天生討人喜歡"的氣質,即便你覺得他總是態度很差,或者他老是與你作對,但只要相處一段時間之後就會開始喜歡上他的,所以一般長得好看的演員大致也都沒有太大問題,但很可惜我覺得白澍沒有表現出這樣的特質。

雲頂邪.png

  2020年底「終極筆記」吳邪:曾舜晞原著此時應該是「蛇沼鬼城」的階段,此時的吳邪整天跟著三叔冒險,儼然是把自己當老手看,不過在他人眼中常常叫人忍不住為他擔心。此時的吳邪已經介入了上一代考古隊的事情,就算三叔不願他惹麻煩,麻煩也會找上他。再加上吳邪自身的好奇心與對朋友的善意,他更不可能不管。在我眼中看來,此時的吳邪正踏進一個惡性循環的開始。不過這個時期應該算是吳邪最活躍的時期,這段時日累積的經驗對往後的吳邪格外重要,可以說是從『天真吳邪』邁向『成熟吳邪』的重要時期。

終極邪.png

  曾舜晞我之前不認識他,單就外型來看演吳邪是很OK,演技還行,但我覺得他在劇中像個童子軍的領隊,沒有「吳邪」的感覺,不過劇本對「吳邪」這個角色塑造也實在毫無特色,以他在劇中的表現來看,如果劇本好一點我想他還是可以演的。

  2018年「沙海」吳邪:秦昊。「沙海」我也發表過感想了,歡迎點連結看我的心得。以原著故事的時間線而言,此時的吳邪可說是另一種境界的吳邪,和前面三位所扮演的吳邪幾乎是完全不同人了。此時的吳邪與前面二部的吳邪在時間線上其實跳過了很多本書,更跳過了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點:小哥進青銅門。我當初知道「沙海」要上的時候非常訝異,還以為我是不是錯過了甚麼,結果還真的就是跳過,直接演「沙海」,不論那些幕後原因為何,總之對於我這書粉而言是無所謂,我只要將腦袋中那時期的吳邪檔案調出來即可,但是沒看過書的人可能會很迷惑,為何這版的吳邪形象與前二版差異這麼大。

  原著中吳邪的屢屢死裡逃生,一次次的失去親近的人,到後來他發現竟然有個幕後的陰謀左右著他的人生,而就在他身心俱疲時候,小哥說他要進青銅門了!一去十年。然後吳邪崩潰地開始調查小哥與自己的家族間的糾葛,到後來差不多可以確定這麼多年來讓他與小哥家族陷入不幸的幕後黑手是誰,於是吳邪爆發,他要復仇。以上大約是從「秦嶺神樹」之後到「盜墓筆記大結局」為止,網劇跳過了一大部分,也跳過了小哥進青銅門的重要事件。對吳邪而言,以小哥進了青銅門為界,吳邪算是從"天真"畢業了。此時的吳邪差不多快40歲左右,幾乎是一個心理狀態瘋狂的男人,花了多年的時間折磨掉自己的天真與無邪,為的就是要施行一個殘忍的計畫,剷除這個左右他家族三代的幕後陰謀。以秦昊略帶滄桑的外型飾演這時期的吳邪倒也是挺合適的。

無邪.png 
  但嚴格說來吳邪其實並不是「沙海」主角,正確說來主角應該是吳磊飾演的黎簇。作者在這本書裡面用黎簇等三位高中生的際遇帶出吳邪暗中進行的計畫,由此可以感受到吳邪的改變與瘋狂。但無論如何,吳邪這個角色依然是我心目中的主角,因此沙海到後來秦昊的戲份幾乎消失也是令我感到驚訝!劇組是不知道誰才是有價值的嗎?算了,前面說了本篇只談演員的。在此之前我還看過秦昊主演的「無證之罪」,精彩至極!那是我看的秦昊第一部戲,於是看「沙海」更佩服他了,因為那是完全不同的角色啊!這時期的吳邪是孤獨的,小哥不在人世間,胖子和他分別有任務,因此我為他在書中帶小孩(黎簇)出生入死而感到心疼,畢竟以前有一整隊的人罩他,就算沒有一整隊,也有胖子和小哥,但現在誰也沒有。吳邪那個義無反顧、霍出一切的神情是只有沙海才有的。我在秦昊鏡頭出現不到一分鐘,當他說出:『我叫吳邪』時;也許是劇情安排,也許是鏡頭處理,不知為何這句話就像魔法一般說服了我。因為在原著當中,吳邪出現時,書中形容他『那是一個三十歲不到的年輕人』,但秦昊實際上看來起碼也三十好幾了。當然實際上,書中的吳邪和與當時的秦昊是幾乎相同年紀的,只是書中的吳邪看來很年輕而已,但事後沒有人在乎這一點,我其實也覺得一點也無所謂。

  2020年「重啟之極海聽雷」吳邪:朱一龍。無可否認的本人對朱一龍是絕對的偏心,因為在看過「鎮魂」之後對龍哥可以說是一見鍾情。(歡迎按連結看「鎮魂」心得)於是當「重啟」宣布演員陣容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朱一龍就是吳邪!?盡管他是顏值演技都OK的演員,但我當時腦袋依然有個但書......感覺他氣質好像太書生了......事實證明,演技能彌補一切!

  【重啟】吳邪與【沙海】吳邪又是不同層次的人。這二個吳邪抱持著不一樣的心境,做著完全不同目的的事情。尤其對演技的考驗是絕對不亞於【沙海】,因此在開播之前我是無比的期待朱一龍的表現。
吳邪.jpg
『久違的感覺就在眼前』,這句台詞是胖子說的,吳邪用眼睛說的。

  依原著時間線,「沙海」的事件之後,吳邪從多重的挑戰中解脫,已經和胖子小哥隱居一段時間,三人生活漸漸得到了平靜,偶爾接點小活餬口也過得去。這是昇華了的吳邪,在「沙海」時期不得已被隱藏起來的天真得到解放卻早已沒有了天真的心情,有的只是疲憊。但無論如何,除了沒錢之外,這時期的吳邪是自由的。他有倆個好兄弟在身邊,宿仇得報,憑本事騙吃騙喝也餓不死;但吳邪終究明白,某些隱藏在他心底深處的慾望終有一天會浮上水面,其中一件就是三叔。幾年前吳邪手機中收到了『南京鼓樓東,北極閣氣象博物館,新年快樂』的簡訊,是粉絲都印象深刻。作者甚麼別的邏輯沒接上我無所謂,只有這一條,沒講清楚我可是放不過他。終於在重啟裡面作者總算接上了,但也狠狠的惡整了吳邪一把。我當時深信,作者心理有病,不整死自己的主角不甘心!於是讀者與吳邪又經歷了幾回生死,重啟的冒險經歷相較過去的幾冊不見得最刺激,但卻是讓我最刻骨銘心的一次。不論是在二叔面前強裝可愛的老少年,或是鐵三角的中二天真,還是賴皮的小三爺,這裡的吳邪是盜墓筆記所有吳邪的全部,我覺得朱一龍把這些性格拿捏得很好,他在【重啟】的表現以粉絲的角度而言我是想給一百分,但如果客觀一點,我會說是目前為止可以與秦昊並列二位史上無可取代的吳邪。我對【重啟】網劇的感想寫在這裡:【盜墓筆記-重啟之極海聽雷】就先讓我感嘆一下吧,歡迎點連結看一下我的心得!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