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盜墓筆記-重啟】網劇本周上了10集,本來應該看完再寫感想的,不過根據【沙海】的經驗,我還是把目前為止的想法先寫下來,因為不知道在第幾集開始劇情會走歪或是某男配又搶劇本了。

  先從演員說起。飾演吳邪的朱一龍果然是沒有讓我失望!(以下文字請畫重點)【重啟】時期的鐵三角是處於半退休狀態,此時吳邪慢慢地將【沙海】時期隱藏起來的天真慢慢釋放出來,但身心的疲憊讓他整個人呈現頹廢狀態,只要小哥跟胖子不在,他大概就是整天發呆。而且此時吳邪其實病得很嚴重,活不久了,在原著裡面他自己並不知道,在本劇裡是直接演出來了。總之這個時期的吳邪看來大概像是個頹廢不事生產的宅男,這就是為何朱一龍出現的第一幕是那種糟糕的造型。
吳邪2.jpg
  還有一定要強調一下,此時的吳邪已經不是完全的天真了,更與【沙海】時期的吳邪不同!所以我覺得不該期待【重啟】吳邪要跟【沙海】吳邪一樣。我在開頭就寫了【重啟】原著裡面的吳邪的狀態,而本劇裡面角色造型與劇本走向也不離譜,所以我個人是以此為前提來評論朱一龍在此劇的表現。

  在【重啟】第一集,吳邪就經歷了頹廢懶散、知道自己快死了、決心找到三叔求個死而無憾......這些種種的情緒轉折,朱一龍的詮釋細膩自然,絕對是可圈可點。當然最重要的是「吳邪的感覺」(要命書粉的堅持);就如同秦昊取代了我對【沙海吳邪】的想像,朱一龍也是取代了我所有對【重啟吳邪】的想像!另外吳邪與胖子、小哥的對手戲也非常值得一提。吳邪跟胖子對手戲非常多,朱一龍與陳明昊這位大前輩對戲毫不遜色,且對戲相當精采。與胖子一起的吳邪頑皮話多,總是睜大眼睛透露出僅剩的少許天真,跟小哥一起的吳邪是帶點依賴的絕對信任,看著小哥的眼神一言難盡,二人的對望絕對不是可惡的刻意賣腐,這點實在是謝天謝地,我差點為此掉淚。

  我一開始最擔心的,飾演小哥-張起靈的黃俊捷,現在算是稍稍放心了。小哥是個不可言說的角色,所以絕對不是模仿外型就好了,這對任何一個演員來說都不容易,之前只有井柏然讓我覺得還可以。黃俊捷我可以說是從第一個鏡頭開始就仔細盯著他看,很仔細聽他每一句台詞。小哥是個話不多的人,為了增加戲劇當中的存在感,難免會想多加一些情境,結果都是以裝逼及賣腐收場!我感覺得出來黃俊捷是有認真鑽研過這個角色,與朱、陳二前輩對戲明顯青澀但氣勢十足,鐵三角同框的鏡頭著實完美,我覺得他真的抓到重點了!所以雖然本劇沒有著墨在小哥的武打戲,不過導演用攝影及剪接技巧取代,我覺得這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我發現對岸實在不太擅長處理武打場面,我寧願不要吊鋼絲擺出的假掰姿勢,畢竟我覺得小哥內在氣質的重要性遠大於外型

  飾演胖子的陳明昊就不用說了,他是鐵三角的動力也是橋梁,性格功利機車但非常可靠,對小哥與吳邪絕對是以命相許的信任,我只能說陳明昊老師所詮釋的胖子是無可取代的。他對各種情緒的拿捏恰到好處,可矯情可搞笑,這真的是多年舞台練出來的紮實功力。在此也要強調一下,劇本沒有把胖子的聰明睿智表現出來,他的台詞太膚淺了。

  鐵三角之間的對手戲也是所有盜筆系列劇當中處理得最好的一次。鐵三角三人的默契與過命的交情我只在這部劇才看見,這部份劇本、導演、演員三方的完美合作缺一不可。吳邪和小哥聯合整胖子的橋段默契十足,劇本將三人你說一句我懟一句的定番傳達得相當巧妙,演員也將鐵三角間的互動情緒表現得很貼切,終於有點回到書中鐵三角的感覺,我幾乎為此掉淚了。

  其次是鐵三角以外戲份較重的角色,飾演劉喪的劉暢,飾演黑瞎子的陳楚河,飾演二叔的胡軍。劉暢還不錯,外型演技都很可以,而且他真的非常符合我對劉喪的想像,只不過劇本對這個角色的人設略有修改,我有點不太能適應,否則演員是表現得很不錯的。陳楚河演技我是沒意見,但他詮釋的黑瞎子氣勢不足,而且我認為劇本對這個角色塑造失敗,我覺得是唯一的遺憾。胡軍飾演的二叔也是非常令我感到滿足的,霸氣嚴厲的中年帥哥這種角色自然難不倒他!二叔出場一分鐘之後我已經在等吳邪被狠搧一巴掌的鏡頭了(我不知道會不會有)。胡老師的二叔實在是OK得讓我覺得沒啥好說的......還有那個貳京演員范奕澤;原著有說過是那麼帥的嗎?

  盜墓筆記系列劇最被人批評的就是場景、CG特效、武打動作......【重啟】之前還算可以接受的程度是鹿晗版的盜筆電影,這版的小哥井柏然的武打動作已經是所有系列當中表現得最好的了,我依然認為很做作。【重啟】乾脆就不去挑戰,直接用攝影與剪接技巧帶過,雖然我邊看邊無奈地笑,但可以接受,真的。比起蹩腳的武打場面,我寧願看小哥令人想像無限的內心戲。還有CG特效;我一直認為這部份在對岸應該可以做得非常出色的,但過去的盜筆系列在這部份一直沒有很好的表現。電影版看得出來做得很認真但是許多地方的真實感還不如電玩。至於李易峰版的盜筆網劇;我除了為李易峰抱不平之外沒甚麼好說的,【怒海潛沙】就是B+的學生作品。【重啟】在這個部份算是過關,某些場景雖然仍有點破綻但整體而言已經有很充份的螢幕效果了。

  地宮是本劇最重要的場景,過去的盜筆劇大概都會多花一點經費在這裡,但都沒有表現得很好。比如電影版的地宮在美術特效上明顯做了許多的努力,但沒有"盜墓"感,很像在打RPG。其他網劇的地宮就像30年前小龍女與楊過的愛巢,竟然認為觀眾能入戲我也是佩服。更重要的是,鐵三角之間在過去的劇裡真的都沒有默契沒有信任感,活像一群不太熟的大學同學在尬聊。【重啟】這部份就好多了,地宮場景終於抓到訣竅了,錢也燒對了地方,加上鐵三角的互動默契,密室逃脫戲碼讓我感覺意猶未盡!

  再來是粉絲心中永遠的痛:劇本。對於過去的盜墓筆記影視作品,劇本是我永遠無法釋懷的地方,所以我總是消極的想:過去的就算了......唉!劇拍得讓人不想重看對書迷而言是種折磨好嗎?!而這一部到10集為止劇情的鋪陳與走向我覺得還行,對白也不會像過去一貫的尷尬,算是有在水準以上。尤其是鐵三角的關係處理得很不錯,二叔和劉喪的路線也OK。劇本當然是把原著劇情大幅修改了,這絕對是不可避免的!但重點是修改過後的劇情仍然抓到了【重啟】故事的重心,這是過去的盜筆劇做不到的!唯一令我感到突兀的是黑瞎子的路線,雖然不是不可以,但太過了!而且我覺得黑瞎子的特質沒有表達出來,這個角色鏡頭這麼多卻犯了最根本的錯誤:只在乎角色的表面!甚至連黑瞎子厲害得不得了的表面都沒抓到一半!人設整個被弱掉了。而且這路線劇情有點拖沓矯情,雖然我知道這路線之後勢必和鐵三角會合,但這個部份是唯一讓我感覺有"灌水"的地方。當然劇本還有很多的可吐槽之處,我一面看就一面從頭吐槽到尾,光是劇本的可吐槽處,我就可以以「盜墓筆記吐槽點」為標題,再分成原著篇常識篇......可是在我經歷這麼多次傷害之後,能看見有這個水準的盜墓筆記網劇實在已經非常心滿意足了!

  說一下我個人對過去的盜筆系列劇最難以釋懷的幾個怨念:劇情路線詭異毫無盜筆感、對白尷尬無邏輯讓即使有演技的演員也難以發揮、配角加戲加過頭、造型佈景特效攝影技術過低!也許有人會想說關於演員的部份,但我說實話;對於過去盜筆系列劇的演員們(歡迎點連結看我的觀點);總結是我覺得過去的選角真的沒啥太大問題(一些隔空出世的角色或被亂加戲的配角我不想討論),劇如果有問題絕對就是出在劇組的製作本身了。

  以上是【重啟】到10集為止的心得,總結是整體的品質很可以,我很期待下周的第11集。看完之後我還會再補充心得,希望別到了下周之後就讓我開罵了。

  11集之後的想法在這裡!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如果您原本就是『讚賞公民』,歡迎按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如果不是也歡迎您試試看,謝謝!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