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過年前把幾箱的書都開箱整理,狠下心來一定要整理掉一部份,絕對只留書架放得下的量!

  話說幾年前搬家時把書打包裝箱後幾乎就沒再打開,當時把最新的一箱書先拿出來,想說其他的之後再慢慢整理,結果就再也沒去開過任何一個箱子。然後這幾年把空的書架再度填滿,我就想要改用電子書,正好這時候我開始學日語,興起了看完村上春樹日版的瘋狂想法,那時我看著開始佔據地板的書堆...終於去買了一台Kindle歡迎按連結看我的Kindle使用心得)。話說回來,每一本舊書都曾是最愛,經過多年重新拿在手上都還能記起當時的感想。經過沉痛的分類過程,一部份無論如何也不想丟的書就留在架上。決定割捨的;問題來了,丟掉是不可能,想送人我一開始還不知道要送誰,因為我印象中閱讀興趣和我相似的朋友幾乎沒有,所以只能捐給圖書館,不過在這之前,我想先試試賣書。賣掉的話要怎麼賣呢?有人建議我用「讀冊」賣,我就申請了一個帳號嚐試在上面買書。讀冊的好處是上架方便;只要掃ISBN碼就可以上架,而且書籍基本資料都會自動出現,這點真是前所未有無人能及。然後是販賣過程也不用自己費心,賣家只要向讀冊提出申請要上架販賣的書籍,待網站完成申請手續之後照讀冊的規定將書寄過去即可。之後都不用擔心買家或郵寄等問題,這些讀冊都會幫你解決。賣家只需等賣出後書款匯入自己的讀冊帳戶即可。這個流程設計我真的覺得很好用。  當然讀冊是要抽書籍售價的35%作為手續費,這點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但很快的我遇到了一個問題,我的某一本書掃了ISBN碼申請上架,等讀冊收到書後,系統顯示書籍條碼與書名不符等等各種可能的問題,該本書讀冊無法上架!根據讀冊的規定,無法上架的書就要授權讓讀冊銷毀,否則也可以付書的版權頁售價的5%加上20元的運費讓讀冊寄回來給賣家。問題是我不可能再付這樣的金額叫讀冊寄回來…更重要的是…為何會發生這種情況?!我也是掃了書上的ISBN碼啊?!當然我也寄了郵件詢問客服,但並沒有得到回覆,所以就這麼放著了。使用幾天後我又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讀冊代售的期限是一年,也就是說如果我申請上架的書一年內沒賣掉,那我一樣得付前述的5%加20元的費用把書寄回來,否則讀冊就視為我拋棄那些書了。所以我寄去讀冊寄賣的書幾乎就是要抱著丟棄的心態才行了!不然就再付手續費運回來。我想想覺得這根本是在折磨我自己,所以想清楚後就沒再上架了。

  我也不知道為何我要這麼在乎那些已經確定不再看的書,但我就是希望他們能夠到下一位喜愛這個內容的人手中。就算不能賣錢,我也可以捐給圖書館,絕對比丟棄好啊!正想說乾脆全都打包給圖書館時,友人說「旋轉」賣二手物很快,所以我也立即嚐試了。
  我除了裝書的箱子之外,當然也有好幾箱的陳年冗物;有CD、DVD、卡帶、VHS、PS卡帶、遊戲光碟、玩偶、扭蛋、各類周邊…種類多到連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所以開了旋轉帳號之後,就連帶把這些冗物一起上架了。旋轉售出的速度確實快得讓我嚇一跳!上架當日就有人詢問且立即有人下標!剛開始還有點手忙腳亂,弄錯了寄物的手續,總之在我邊賣邊學的過程中,過了一個年也賣出4、5樣商品算是駕輕就熟了。旋轉的好處是除了賣的速度快之外,還有7-11的到貨付款,我是覺得這對買賣雙方都是個保障。買家不用擔心先匯了款收不到貨,賣家也不用苦等買家匯款,貨品從小七收貨開始買賣雙方都會收到訊息通知,貨到門市、買家完成取件,這些過程都有訊息通知,讓人安心許多。而且也不用跟買家對帳號等等的繁瑣過程。當然買家的詢問留言回覆都是必須的,殺價也幾乎是八、九成買家都會做的事情。不過目前為止使用不到一個月,我的運氣算不錯,遇到的買家就算殺價也都還算理性可以溝通。我在網路上有看過賣家抱怨態度不好的買家,所以不管哪個平台都有奧客存在。
  那用旋轉賣書呢?我將幾本冷門絕版賣相較佳的書放上去,標了一個原價6折的價格,很幸運的遇到一位愛書人一次買了三本,我顧不了過年立刻到小七幫買家打包寄出。不過其他的書就沒有這麼好運了!我將舊書一一上架,都標了個良心價,有人會按喜歡可是沒人買。旋轉有一個曝光數與點擊數的功能,可以看到商品被多少人看見或點閱過,還可以按喜歡與追蹤,這些功能對買家來說算是方便。
  賣書我還去嘗試了FB的二手書社團。我觀察了幾天決定加入。不過把書上傳FB之後卻都沒動靜,連個詢問也沒有。別人的PO文怎麼都好多留言...可是我的書卻乏人問津。一本書售價從60~90不等,我看著FB上那些書幾天之後,決定用我一開始就決定的方法...送人!
  說實在的,我並不愛處理網路上賣東西這類事情,可是我的書籍或物品常常都很新,明明都還可以使用很久的卻要丟掉實在很可惜,所以捨不得丟又不處裡掉,才會堆了一大堆箱子。尤其是書,除了教科書之外,我怎樣也無法草率的處理它們。可是在拍賣場上折騰半天,才4、50元一本還賣不掉,我就決定先送給自己人吧!然後免錢的就很踴躍了。不過送給自己人我反而覺得心甘情願多了。至少我能看得見這些人是真的認真地挑選自己喜歡的、需要的,我就知道這些書真的找到了好歸宿。
  看每個人挑書的風格也是種意外的樂趣!朋友上了大學的孩子自己挑了希臘神話、藍鬍子和雙城記,然後我推了城南舊事與大亨小傳給他。有同事說姊姊想要「消逝的德國人」,他問我這本書寫啥...我壓根不記得。朋友說他大哥想要「龐貝」與「榮格自傳」...這組合讓我把這位大哥聯想成菁英,學法的友人要走了沒人買沒人要的李維史托「神話與意義」,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米蘭昆德拉「被背叛的遺囑」、沙迪克海達雅「盲眼貓頭鷹」...我很想知道她在想甚麼。有個朋友要走所有的莎士比亞,因為我手中的譯本剛好與她的譯本完全不同。然後有個美美的愛追大陸劇的同事,一秒挑走「記憶的秘密」與「夢的解析」;我完全以貌取人的認為她是不看這類書的...確實她原本不看,她說她很好奇這些書很久了但從來不買...呵!這送書的體驗算是這些書給我的最後回饋吧!
  最後我還包了三小箱的書分別用我媽買菜的小購物車(是的...買菜用購物車我媽有三台)打算拉去圖書館,我要我妹跟我一拉過去...被她說成神經病...
  我從小就覺得閱讀是最便宜的興趣了,一本書一百上下,但可以得到無限的樂趣。等到長大了才知道,閱讀是最貴的興趣之一,買不起很多棟房子就不能再買書了!
  所有的村上春樹,米蘭昆德拉、伊塔羅卡爾維諾、奧罕帕慕克、夢枕貘、安伯托艾可、桑貝、夏目漱石、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松本清張以及其他推理,盜墓筆記,還有我的老本行藝術類書籍都還在架上。我後來發現,這些作家這些類別的書就是我的初心,歷經幾年的大整頓,到最後留下來的都還是這些,這個發現也讓我意外的有種滿足感。
 
  ...沙特、卡夫卡、齊克果沒人要。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