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盜墓筆記大結局>作者南派三叔自己在後記說『我終於寫完了』......啥?!

  「盜墓筆記」應該是一部冒險小說,這類小說的結局應該是男主角抱了大把財寶與美人勝利歸來;就算沒有財寶或美人,死裡逃生也該算是帥暴的逍遙英雄,但我盜墓筆記的英雄抱回了甚麼呢?最近網劇「重啟」在播了,我看了第一季之後,不由得回想起之前的故事,不由得感嘆,故事是如何演變成這樣的?

  主角是吳邪,王胖子、小哥三人自稱鐵三角。刺激的探墓活動是每本故事的重心,不過除了每一次的墓底死裡逃生之外,一次又一次探墓的原因並不只是因為吳邪的好奇心,還有包括這過程中所查覺到關於自己家族,以及小哥身世的線索。這些線索一次次,一點一點的累積到後來,已是一個再也無法忽視的強大存在。在<盜墓筆記-大結局>之前,大概的事情是吳邪跟著三叔數次的探墓之後,漸漸感覺到三叔對他隱瞞了很多事情,所以即便三叔不准他再下墓,他也要自己偷著幹,結果差點把命賠了。但即便如此也無法讓三叔對他坦承隱瞞的事情。而幾個朋友也在探墓過程中意外死亡、不久三叔失蹤。到底三叔是去做甚麼了?去哪了還是死了?

  不知從何時開始,看著看著就被繞進了一個巨大的陰謀......張起靈-小哥這個老犯失意的職業失蹤人口也不知從何開始變成故事中隱藏的重心,他出身的張家是倒斗界支柱,而吳邪後來發現,身為九門其中一支的吳家竟也落入這巨大陰謀的一部份,他整個人生超出了自己的控制。三叔失蹤之後,一行人死裡逃生,小哥進醫院,吳邪回杭州休息了一段時間。此時的小哥正是嚴重犯失憶的時候,只有在面臨生死關頭時有著身體的本能,但其實他大部份時候是處在恍神的狀態。在小哥出院之後,吳邪和胖子討論了該如何安頓小哥。當時的小哥對自己一無所知,家當甚麼一無所有,二人商量著是要分攤養小哥一輩子,還是幫他找個富婆給包養......有義氣但不是辦法,於是就想乾脆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幫小哥查出身世!

  不過現在看來,事情就是從這裡開始失控的。往後的過程離奇驚險,大約花了三本書的長度吧!這當中要說收穫,我想應該就是遇到小花-解雨臣。小花是解雨臣的小名,他是吳邪奶奶那邊的親戚,小時候過年都會一起玩,不過多年下來見面次數越來越少,彼此也淡忘了。直到吳邪這次調查小哥身世的過程中,想要一樣古物,發現這東西就在黑市的拍賣場上。吳邪不自量力的就想去參加拍賣,於是在新月飯店門口和小花遇上了。二人並沒有在門口就立即認出對方,一直到了吳邪拍不下這古物打算耍無賴,在新月飯店大鬧一場之後二人才相認。小花與吳邪從此親如閨蜜生死相交。最重要的是小花是有錢人,與吳邪又不計較,於是幾乎變成吳邪的獨家提款機。吳邪後來為了幫小哥調查身世所捲進的道上是非已不是吳邪所能承擔的,到後來幾乎是靠小花的人力財力才能活過來。調查到後來發現,小哥的過去與倒斗圈上一輩都脫不了關係,越查吳邪越感到迷惑。基於天生的好奇心,為了小哥也為了三叔,吳邪在之後的過程中越是遇到困難越是放不下,而且;吳邪越查越確定,小哥與自己的家族淵源很深,因此就更不可能停手了。吳邪查到後來把倒斗界一大票人都拖下水,最後又繞回了自己的家族身上,這是始料未及的事情,而掌管吳家大業的二叔還對他隱瞞了大部份的事情,吳邪幾乎快崩潰。為了逼二叔直面他,吳邪差點就下刀砍手指...即便他心裡明明怕得要命。事情演變至此,就算手指沒切,吳邪也應該已經被逼到極限了。當吳邪放下刀子,一位自稱與他有「不尋常關係」的神秘人物讓他看了一封信,信中試圖為這延續了吳邪家族三代近百年的謎團給出一個解答,但顯然滿足不了吳邪。

  就在此時,小哥想起來了!小哥某一天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宿命:進青銅門,這是張家族長的責任。張家人有長生不老的基因,但這是來自於每一代族長進青銅門去執行"天授任務",換得張家族人的長生不老。但;不管原因為何,小哥-張起靈已是張家最後一個族長。但即便如此,他一個人也要背負起整個家族的責任、使命......包袱。即便小哥很認命,只靠他一個人也不夠,而九門一直得利於張家的庇佑,因此張起靈向九門提出一個要求:九門輪流進青銅門。九門是同意了,不過也賴掉了。於是最後這件事還是落到了小哥頭上。幾代以來(也不知他到底活了多久)他一個人承擔著這件事,自私的九門依然拿著該拿的好處。而現在又到了那個時候......此時的吳邪剛從二叔及那位神秘人士得知自己家族的秘密,心情複雜地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小哥來道別了!

  任何人都不是獨自地存在這世界上的。即便是小哥,看起來不想與誰有甚麼聯繫;因為終究對方都會先他一步離去,或者時候到了他自己也得離去;所以他總是獨來獨往,來去泰然。但終究他還是有了吳邪、胖子二個兄弟。最終,他必須去青銅門的時候到來了,他也思考了一下,自己與這世界還有甚麼聯繫呢?在過去應該連想都不用想吧!但這一次他認真想了,他想起了吳邪,他與這世界的唯一聯繫。從不道別的他千里迢迢去到杭州跟吳邪道別。小哥沉默地陪吳邪吃了一頓飯,便狠下心頭也不回地離去。吳邪從頭到尾沒弄懂小哥這回唱得是哪齣,好不容易回過神才意識到了有點不對勁;之後便失了魂般地跟著小哥身後,從杭州追到北京,再死活糾纏的跟著他到長白山,他不確定小哥的目的,只隱約感覺自己的好朋友可能打算尋死,他無論如何不放小哥一個人走。

  一路上吳邪一面盯著小哥,怕他一個閃神就消失,一面收購所能買到的上山物資,管他二手的臭鞋破大衣都行。吳邪算計著自己要上山還缺甚麼,怎麼弄裝備怎麼弄錢,把所有的機智小聰明拿出來用,即便阻止不了他,最起碼跟著他......到最後。吳邪與小哥曾經過命曾經在乎,曾經一起背負命運,曾經的互相扶持好不容易才走到的今天,哪能就這麼讓他走了?!看到這裡真是難過死我了!看到心裡頭明明亂得不知所措腦袋卻無比清醒的吳邪我跟著難過了!

  我就想,小哥怎麼有辦法這麼狠心,明明知道吳邪這麼焦急、無助都是關心他,可是他完全不為所動。吳邪帶著臨時湊出來的簡陋配備,一路賴著小哥跟到了雪山裡,而小哥自己身上只有一個小背包,裏頭甚至連水跟食物都沒有。根據之前的經驗,吳邪很清楚小哥的裝備上山撐不過三天,更別說回程,所以他判斷自己的好友根本是找死去的。小哥一路往前,自己毫不猶豫卻數次勸吳邪回頭,因為再往裡面就不是吳邪的身體所能承擔的了。但只要沒有得到答案,吳邪就絕不回頭也不放小哥走。不過他也很快的認清現實;阻止小哥是不可能的。於是某天小哥動身出門前,二人對望了一下,吳邪對他說:『我就陪你走最後一程』。

  二人又走了幾天,進了一座雪山,小哥在夕陽下凝望著雪山,這一幕讓我特別難受。二人又在雪山中艱難的走了幾天之後,小哥終於忍不住問吳邪:『你打算跟到甚麼時候』。我說吳邪;你能讓小哥開口對一個人提出有意義的疑問就今生足已。不過吳邪最終放棄並不是因為小哥威脅要打暈他,而是小哥的拒絕溝通讓吳邪感到絕望。最後他對著本想半夜動身的小哥說:『朋友一場,明天再走吧。我不會再跟著你了』。不過隔天吳邪這個小倒楣,下山路才走沒多久就摔到三十公尺下,小哥終究也是不忍,於是又跑回去拉了吳邪一把,還讓自己受傷了。不過這裡已經幾乎是小哥路程的終點了。小哥臨走之前對吳邪說出他來雪山的目的,既然都跟到這兒了,他想至少對吳邪坦白。他說出張家人為了守護青銅門的允諾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以及與九門的約定。小哥拿出二個鬼璽,當初鐵三角就是為了這個東西在新月飯店鬧得無法收場,結果現在二個都在小哥手上?!小哥把其中一個給吳邪,說到:『...十年之後,如果你還能記得我,你可以打開這個青銅巨門來接替我』吳邪忍不住問出了關鍵問題:根據約定這次輪到誰守青銅門?小哥說:『你』。我說小哥;你要早說的話吳邪一定不會跟上山。在小哥甩掉吳邪自己進了青銅門之後,吳邪一個人恍恍惚惚地下了山。終於有一天,他感到無比疲憊地留下了眼淚。

  吳邪說:『我意識到自己還不能停,我還必須走下去,因為還有一個十年』這十年是小哥給的,他決心在小哥回來之前,好好過。所以這本<盜墓筆記大結局>以小哥進了青銅門之後,吳邪留下了疲憊的眼淚......算是告一段落。卷末作者也以「總結」這一個篇章將張起靈、裘德考、金萬堂與吳家之間的孽緣"簡單"的依時間順序把因緣由來給交代了一下。

  所以當時作者在後記裡面寫了:『各位,我終於寫完了!』。作者,你真的太天真了。

  PS:小哥說"接替我",不是"接我"。吳邪怎麼過的這<十年>呢?我也是感慨萬千,歡迎點連結看一下我的心得。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