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909更新)

  今年4月就入手的Amazon Kindle Fire HD8 32G,用到目前為止還挺OK的。不過都沒為它慶生一下好像很對不起它,以前總是為自己的新玩具拍一堆照片寫一堆心得,現在換手機平板甚麼的太頻繁已經懶得寫了。不過在台灣似乎對Amazon Kindle Fire這個商品不太熟悉。當時買回來搜尋使用心得也大都搜尋到簡體文章...不難理解,因為Amazon並不支援繁體中文。不過幾年前我為了減少囤書的空間,買了一台Kindle Paperwhite(按下連結可看我的使用心得),在使用過程中發現了一些功能上的限制,所以即便我對Paperwhite這台閱讀器很滿意,還是又買了Fire HD8。


(上圖:橘色很醒目的硬紙外包裝,裡面一台Fire跟充電線+一小本注意事項)

  話說Kindle Paperwhite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內鍵字典只能查日文單字原形;也就是辭書形(辭書只給查辭書形…這笑話真冷)。對我這種半路出家的日語學習者來說是相當不夠!有些字我得查了才知道原來是活用形,還有關西腔、習慣用語、流行語等等…標準字典就直接給你來個查不到!於是就要另外用電腦或手機查單字,最後就想乾脆買一台可連結網路的平板。如上述原因,於是我買了Amazon Kindle Fire HD8 32G,卻只把它當成可查網路字典的閱讀器來用這樣。但是Fire還有一項Paperwhite沒有的功能,那就是人工語音閱讀的功能;簡單的說就是可以"聽書"。聲音是人工的,我不會形容人造語音那種彆扭感覺...但我想你懂得。總之我聽了一次之後就再沒聽了;原本想說可以練聽力的如意算盤立即作罷。(2019年amazon開始了另一項有聲書的收費功能,有興趣的話,請看文章最後面說明*1

  但我也是好好研究了Fire的功能後才買的,並且參考了其他使用者經驗也去裝了google play的功能(這個我是不推,請自行斟酌)。把google play等等的各項功能搞定後,我當然是立刻登入我的kindle帳號把書都先下載好。但是Fire系列最重要的功能其實是要使用Amazon網站上的影片、線上遊戲、音樂(歡迎看看我的Amazon Music心得)等等影音產品,然後,就跟買書一樣,喜歡的影片或音樂或遊戲一鍵按下去即可( 當然前提是要先申請好帳號喔!)。所以Fire為何要賣這麼便宜,因為它的目的是會員的線上消費。

home.png

  上圖是Fire的首頁HOME,我把螢幕橫放這樣可以顯示比較多的功能(對,Fire螢幕跟手機一樣可以直看橫看),從最左邊開始おすすめ(推薦)、ホーム(HOME)、本(BOOKS)、ビデオ(VEDIO)、ゲーム(GAME)、ストア(STORE)、アプリ(APP),ミュージック(MUSIC)。HOME裡面的功能基本上就是全部顯示,最上方一排是最近新買的書籍,下方一排是系統內建APP(有的我並沒有下載),最左(紅色圈)Silk橘色S的圖示是Amazon的內建瀏覽器,我都用這個來使用gmail及youtube。雖然前面說我搞定了google play,照理說可以下載gmail及youtube的APP了,不過下載越多這一類的APP就越佔記憶體而且容易分心,我的目的還是閱讀,這些APP少一點比較好。

app.png

  (上圖)在『アプリ(APP)』的功能裡面,最上面一排是推薦;並非是我下載過的APP,最起碼WOWOW會拒絕被我下載,而我並沒下載 Instagram。很引人注目的是紅圈的"YouTube.com"。關注過Amazon的人大概聽說過在Kindle Fire系列平板上面無法觀看Youtube,曾引起不少使用者的抗議,所以Amazon從善如流立刻改進...才怪!!其實這個YouTube並非我們平常使用的紅底白色小三角形的youtube,而是具有類似功能的影音APP。看看下圖的使用者評價就知道,評論裡面已經有使用者明白表示這"並非純種youtube",廣告亂入而且無法跳過,APP內的功能操作相當不順!總之我是好奇所以點進來看看,即便是正版youtube我也沒打算下載,只不過賣版權商品的Amazon這招引來不少使用者的不削,包括我!

youtube.png

  (下圖)在『ストア(STORE)』功能裡面當然就是Amazon Store,第一排商品就是圖書,但這裡要特別注意!這裡的書籍是"實體書",這個功能的賣場其實就是Amazon Store,不是Kindle Store,所以如果很開心的按下按鈕的話,就會寄來一本實體書(如果寄得到的話...)。

store.png

(下圖)所以在這功能裡面往下滑就會出現這類型Amazon Store的商品,就是個線上購物的賣場。我都會在日本旅遊之前在這裡買東西然後寄到日本訂好的飯店,把飯店地址和入住日期房間號等寫清楚飯店就會代收,等入住時飯店櫃台會拿給我,挺方便的,而且Prime會員免運費。當然別買太多造成飯店困擾,並且請先查飯店官網或向飯店確認是否願意代收以及相關規定。

Screenshot_2019-05-01-17-36-58.png

ゲーム(GAME)的功能底下當然就是大把的遊戲軟體,我不太懂遊戲,但再怎樣我也還認得FINAL FANTASY(下圖),所以遊戲產品內容應該可以過關吧!

game.png

  ビデオ(VEDIO)功能裡面有各類PRIME會員免費的各國電影、各國影集以及許多Amazon獨家影片,功能類似Netflix這類串流平台。近年Amazon也致力於開發自家影片,PRIME ORIGINAL的影片看起來卡司也都不錯(下圖)。當然在這功能底下也可租賃或直接購買。

Screenshot_2019-05-01-17-47-58.png

但是…Amazon帳號對於地區的限制非常嚴格!我的日本帳號即便繳了Amazon的會員費,但它的Prime vedio老是出現“因版權關係無法觀看”的可惡訊息(下圖紅色方形框),只能看預告海外視聽可能的片(下圖橢圓框)。
銀魂.png 海外.png 
不過PrimeVedio現在台灣已經可以註冊串流平台的付費會員,基本上就是跟Netflix一樣。所以很有趣的是,我另外申請串流會員就可以,但是FireHD8的會員卻因為地區版權而不能用...唉!
music.png 歌.png

我稍微瀏覽了一下能看的片...目前還沒看到有興趣的,Prime music是有一些精選的日語歌曲還蠻新蠻流行的,而且大都有附動態歌詞喔!(上圖圈起來的就是動態歌詞)。

  所以基本上我的PRIME會員是有使用限制的,如果有人對Kindle Fire有興趣的話,這部分可能要想辦法克服,我是沒有特別去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目前用Netflix已經足夠應付我的需求了。而且看影片當然是用桌上電腦的大螢幕啊...電腦螢幕大畫質優我的外接音響效果也佳!關於Fire的音效畫質和拍照效果我也是要強調一下的(對…有拍照功能的);看影片和遊戲的畫質不出所料的很一般,但是跑得很順,聽音樂與音效也很普通,拍照不怎樣!

  在Fire還新的燙手的時候就興沖沖的要按著網路上的專家教的步驟破解FIRE,破解之後可以安裝google play(FIRE沒有內建google play,Amazon有自己的app store,能下載的app好少),可是實際的過程卻讓我心驚膽跳。我找到一個日本網站,站長對於Kindle及Fire的功能研究透徹,並且每隔一小段時間就測試自己的方法還有沒有效,著實相當認真用心。他提供了安裝google play的詳細步驟,我試著先看了一遍,覺得自己也許做得到…但是站長也語重心長的提醒道;這個行為是有風險的,有什麼萬一請自行負責。站長強調他是相關專業的工程師,因此即使出錯他自己是能補救的,但一般人的話請三思…總之我三思之後就按部就班的照做也幸運的成功了。這個網站: https://ygkb.jp/6312 ,是個日本網站,所以當初閱讀的時候邊看心裡面一邊擔心...萬一有哪個步驟的意思搞錯就慘了...啊用這種方法來測試自己日語程度的我太強了!
 
  有了google play之後我第一件事就是下載注音輸入法、google手寫輸入法,這個我認為比下載LINE和youtube還重要。然後也下載了Kobo APP同時可以看繁體書!如一開始說的,使用到目前為止還算滿意…我想是因為我幾乎只用來看書吧!這Fire好像是被我大才小用了,不過因為Fire的售價很低,32G的售價才日幣10980,裝了google play後更方便,讓我覺得還算能接受
 
  也許有人看到這裡已經會想說那何必買Kindle?買FIRE的CP值比較高啊!這裡我還是要強調一下買Kindle Paperwhite的初衷,就是為了它的E-Ink螢幕啊!電子紙的螢幕舒適度是無法取代的!

  我這個算甚麼使用心得呢?!後來發現我一堆功能都不用是在幹嘛啊!內建的社交軟體我不用(有twitter、instagram),我不玩線上遊戲,甚至破解之後我依然沿用FIRE內建並不很好用的瀏覽器,連google搜尋引擎也不下載,為的就是不想增加FIRE記憶體的負擔,而且降低一點病毒感染的機率 !不過,任何東西好不好用都是相對的,Fire有符合我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而我確實已經慢慢開始越用越上手了喔~11/22已開始使用Amazon Music,歡迎看一下我的使用心得。20190501更新許多功能介紹,20190909更新介紹新功能:audible有聲書,歡迎看下面的(*1)說明。
  
(*1):新的有聲書功能:audible,書用聽的!這和之前說令我受不了的人造語音有何不同呢?!當然是因為第一要另外收費,第二這語音不是人工而是由專業朗讀員所朗讀的有聲書;當然也有名聲優或名演員等等來朗讀的書,例如宮部美幸的名作「火車」就是名演員三浦友和朗讀的。
螢幕截圖 2019-09-09 20.47.17.png 
(上圖)audible會員可免費試聽30天,之後每月日幣1500元聽到飽,隨時可停止。下載的有聲書如果聽完了可以退回換另一本書(這方法有點像Kindle unlimited每月定額看到飽)。會員每個月回饋"1coin"可以用來換一本書,或者也你可以購買,買過的有聲書即使在會員解除之後檔案仍然會存在,而會員聽到飽的檔案是有限數量的,就像出租書一樣,聽完之後還給amazon交換另一本書。雖說我很想用有聲書來練聽力,不過實在聽不了這麼多,所以我並沒開通用此功能會員,不過每一本書都可以試聽,如果看見喜愛的聲優或演員可以聽聽他們朗讀的聲音。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請按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