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mewhere in time似曾相識(港譯:時光到流七十年),1980年上映的電影,男主角是主演1978年版"超人"電影的克里斯多福李維,不過90年代後出生的人估計不認識他。

而女主角珍西摩爾除了此片應該說不出有甚麼其他大螢幕的代表作...但,她曾以67歲高齡登上PlayBoy雜誌封面!真是我的偶~像~!!

看一下【PEOPLE雜誌】對她的報導:https://people.com/style/jane-seymour-playboy-at-67/

似曾相識IMDB:https://www.imdb.com/title/tt0081534/,現在Netflix看得到喔 !

克里斯.png
*似曾相識劇中照

超人.png
*1978年的超人克拉克肯特

 故事講述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大帥哥,在某家老旅館看見一張女演員的照片,他感覺自己與這位活躍於七十年前的女演員有著難以言說的命運,於是想辦法穿越時空到1910年,與女演員邂逅並相戀,從此走入改變他人生的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

 一定要提一下的是這部電影的原著Bid Time Return,作者:理查麥森Richard Matheson,是一位50年代相當著名的科幻/奇幻類的作家,同時也是名劇作家*1。在穿越題材已經氾濫的現在,那個年代以此為題材應該算是相當新穎的,但在當初卻沒有引起話題。

照片.png

 然而在那之後的二年(1982年)上映由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引發空前熱潮。同樣以"穿越"為重要概念的劇本,《魔鬼終結者》有科技背書,搞得好像很合理,又有肌肉男與肌肉女加小鮮肉的好萊塢科技動作娛樂片,當年大賣特賣!票房是《似曾相識》的八倍強!當然這樣比法是不客觀的,不過比起當年在我小小心靈掀起小小漣漪的"似曾相識","魔鬼終結者"讓我相當驚豔與震撼並從此圈粉阿諾!雖然阿諾之後莫名其妙去當州長敗光加州又劈腿保母...但個人認為這麼多年即便老了也仍然不減他的螢幕魅力!扯遠了...值得一提的是"似曾相識"這部電影藝術般的攝影水準,唯美的畫面配上男女主角的高顏值,對我這種有視覺潔癖的人是難以抗拒的...不過整部片以現在的眼光看來調性稍微慢了點。

場景.png

場景2.png

  除了唯美的攝影之外,這部電影的配樂是一定要提一下的,主題曲Somewhere in time*2估計比電影還要紅,我相信沒看過電影的人也應該聽過這曲子,尤其作曲家John Barry目前已是身價不同凡響的音樂人了。在這部電影之後,他又幫《遠離非洲》、《與狼共舞》製作的原創配樂也都獲得奧斯卡提名電影中男主角最喜歡的音樂,拉赫曼尼諾夫第18號變奏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_BArG3ollw 應該也算是膾炙人口的名曲吧!

  這部電影在上映當時票房不佳,當時的男女主角都不算一線演員,男主角克里斯多福李維剛剛從"超人"克拉克一角爆紅,據說推掉了許多大片獨鍾此劇,不過票房讓整個劇組略為失望。神奇的是這部片在之後的小螢幕重播卻得到不少的迴響。自此以後也算是影史上的經典片!

  這部電影從小到大我也看過不知幾次了。我不會說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想,因為這看起來就是一部愛情片!但是影片的整體的氣氛搭配實在是太完美,每次看都是視覺聽覺與精神上的享受。說來這部片就是時不我予吧!不巧1980年出了許多部影史上的經典大片;經典科幻《星際爭霸戰》、當年引起轟動的玉女紅星布魯克雪德絲《藍色珊瑚礁》、經典恐怖片《十三號星期五》、還有克里斯多福自己主演的《超人2》...連南非喜劇《上帝也瘋狂》的票房都是它的二倍多。個人覺得《似曾相識》拍攝品質並不輸這些大名鼎鼎的片子,卻狠狠得給埋沒了...只能說80年代真的很難混啊!

【註】
*1:理查麥森Richard Matheson另一本作品"我是傳奇"曾經三度改編成電影,最近的一個版本是2007年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
*2:電影原創配樂soundtrack: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pbf-94Ohs,這首鋼琴曲在男主角凝視女主角的照片時緩緩響起,那種被音樂引起的強烈悸動是說不出來的!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請按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ps.可能需要註冊~有FB或google帳號都可一鍵註冊喔~感謝淚~)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