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好的原著就會有好的劇情...這話說出來連螞蟻都不會相信。這部運動系動畫出乎我意料地劇情出色,讓我差點忘了讚嘆Production I.G. (以下稱PIG)優秀的作畫表現。

螢幕截圖 2020-03-14 21.49.11.png

  故事是改編自日本作家三浦紫苑(三浦しをん)200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強風吹拂』,講述一群大學生以素人之姿挑戰95年歷史的「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学駅伝競走」(東京箱根來回長跑接力大學聯賽)。主角藏原 走與一群同是寬政大學的學生一起住在破宿舍「竹青莊」。主角藏原是對接力長跑比賽有著陰影的一年級生,另一位男主角清瀨灰二是對箱根接力賽有著謎之執著的同校大四生,其餘八位性格迥異的同校男同學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被清瀨威脅利誘兼連哄帶騙地加入了箱根接力賽的隊伍。

   題外話聊一下比賽!話說某一年的元旦去日本旅遊,元月2日那一天手機與電視畫面老是看見"箱根駅伝"這四個字。我一看是大學馬拉松比賽,雖然沒太大興趣,但是那新聞的強度也讓我忍不住疑惑:這個比賽有那麼重要嗎?但,這不是重不重要的問題,而是當你看到新聞裡面沿途的應援人潮還有轉播媒體數就能了解這個比賽有多受注目!這是每年在1月2日~1月3日舉辦二天的關東地區大學聯合馬拉松比賽,到2020年為止共96屆。路線是從東京的讀賣新聞社出發一直跑到箱根蘆之湖停車場,來回各一趟分二天完成。全程總長217.1公里,分10個區段,每區段每隊一位跑者;也就是說每個隊伍的選手人數都至少要有10位!而動畫男主角藏原 走就是命中註定的第10位。

螢幕截圖 2020-03-14 20.30.53.png

  動畫是由Production I.G.這家很厲害的動畫公司負責製作。他們很擅長動作與戰爭場面,科幻類作品居多;名作如「攻殼機動隊」、「PSYCHO-PASS」。運動系的作品是近幾年才開始嘗試的;除了這部『強風吹拂』之外,幾年前『黑子的籃球』就叫好又叫座,證明PIG在描寫真人動作的能力跟它的科幻作品一樣強大。而真正讓我決定看下去的是下面這一幕,男主角動作輕盈地滑出畫面,那跑步的速度和身影...不知為何瞬間令我感動不已!

螢幕截圖 2020-03-12 22.20.41.png

  就打鬥畫面而言,其實一般觀眾分不清楚動作的真實性與可能性,所以夠精彩刺激即可。不過跑步這種尋常的動作,能誇張的程度有限。這部主要十個角色的跑步動作,動畫依角色性格與體能特質均有細膩的描繪。尤其在比賽時每個角色的表現特質不一,很容易從畫面帶入情感,到最後甚至專注在比賽上,差點忘了是在看動畫。所以儘管沒有驚人的特效,這部動畫已經表達出PIG用畫面說故事的本領。

  男主角(藏原 走)聲優大塚剛央2016年才出道,27歲非常年輕的聲優。這是他第一部擔任男主角的電視動畫作品。這個角色性格憋扭,故事前後心境的轉換是劇情非常重要的部分。聲優對這個角色情感的掌握精準流暢,實在不覺得是菜鳥。另一位男主角(清瀨灰二)聲優豐永利行曾是「冰上由里」男主角"勇利"。清瀨這個角色性格成熟穩重、頭腦靈活、不屈不撓、能屈能伸,還有非常出色的領導才能...如果不是他那對比賽近乎病態的執著,我覺得這個人實在接近完美,是個老少咸宜的國民帥哥。且清瀨性格當中帶一點狡詰,為達目的會耍一點小手段,必要時還會毒舌,聲優也將這個特質表達得很好。

螢幕截圖 2020-03-14 20.31.50.png

  劇情的主軸是清瀨領導這個團體挑戰箱根接力賽的過程;在進入主要比賽之前還得通過預賽,所以"比賽"畫面在動畫裡面佔的比重挺大的。整部動畫的目的主要圍繞在"為何而跑"這個主題。除了清瀨之外,其他人一開始都不想參加比賽,但最後為何會參加呢?這些人是用甚麼樣的心情在面對比賽?這個由"跑步"衍生出來的問題帶出每個角色的人生難題。其實每個人都在思考屬於自己的答案,但跑到了終點答案就會出現嗎?不知道,可是不到終點就一定不知道。

  每個角色的個別掙扎與互相激勵的火花是運動系作品中最好灑狗血的部份,但我覺得本作最好的部份就是沒有在這議題上大灑狗血,反而比較像是一群年輕人一起越過青春的淡淡哀愁,這個部份意外的讓我感到相當有共鳴感。這可能是直木賞作家三浦紫苑的風格。雖然她的作品被分類為"輕小說",但在此分類得到"直木賞"的作家,她可是史上第一人。

  沒有"大灑"狗血,但不是沒有。以「友情、努力、勝利」為主軸的劇情如果不灑點狗血可能也會覺得少了甚麼,一個只練習半年隊伍能打敗練習幾年的隊伍進入決賽已經是夠狗血了。動畫真正的高潮從參加預賽開始,比賽是劇情的重點,而且故事背景是一場在真實生活會發生的比賽,因此動畫對比賽的細節相當考究。觀戰人潮、比賽路線、沿線風景、媒體採訪陣營等等,看過一次比賽實況就知道,動畫公司有多認真在研究比賽內容。還有精彩的攝影表現,觀眾視角、選手視角、媒體視角、空拍、主觀視角等等,每個畫面除了實景考究之外,經過動畫師的魔手,連實況轉播的畫面都表現得令人感動。

螢幕截圖 2020-03-13 18.24.41.png

  看完之後忍不住又重看了比賽的部份,過程緊張刺激,結束之後是意猶未盡的感動。雖然運動系主要賣點是激情與熱血,但不只如此,這還是一部能感受到無盡韻味的動畫。

螢幕截圖 2020-03-14 19.41.29.png

  比賽前會大家一起喊口號:『箱根的山,天下之險』。話說箱根的山是富士山喔!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如果您原本就是『讚賞公民』,歡迎按左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如果不是也歡迎您試試看,謝謝!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