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狩人の悪夢≫作者: 有栖川有栖 Arisugawa Arisu (日本/2017)

『這是...在作夢吧?』

 ≪狩人の悪夢≫好像目前還沒中文版,N2程度的我讀起來還行。雖然有栖川老師的書不知為何單字有點多…

    這本中文應該可以翻譯成『獵人的惡夢』;入選2018年度『本格推理10選』、『這本推理不得了BEST10』。雖說這些獎項對有栖川老師而言不過是錦上添花,不過這幾個獎項對提升銷售量是有絕對正面幫助的!

    故事一開始,作家有栖川老師(是的...主角與作者同名)某天接受一家大出版社的邀請,與一位暢銷驚悚小說作家白布施正都座談。白布施是作品被翻拍成好萊塢電影的暢銷作家,他指定對談的對象是有栖川。有栖川老師當然是接受的...畢竟主導的出版社可是他的大老闆;另一方面,有栖川也好奇,對方為何指名要跟他對談?畢竟比他有名氣的推理作家大有人在啊?!於是有栖川抱著這些複雜的心情去了。

 白布施老師不虧是被譽為"日本史蒂芬金"的大作家,謙虛大氣又健談,是一位比有栖川大4歲的關西人。雖然寫作風格不同,但同樣身為作家的二人相談甚歡。對談結束後,白布施意猶未盡地邀請有栖川到他在京都的房子小住。「那屋子裡有個房間,只要睡在那房間就一定會做很驚人的惡夢,有機會的話要不要來住一晚上試試看呢?」

狩人.jpg

 本書可以說是有點獵奇的,這也是我的第一本有栖川的中長篇。以往礙於時間與閱讀習慣,推理我是喜歡找短篇來看的。但不幸的案件總是來自人心的深淵,而中長篇小說更有機會鋪陳案件周遭的人物背景,能夠更細緻的將隱藏的罪犯從深處一點點的撈出來。有時候看著覺得犯人就是他了...但一頁之後又推翻...這種被偵探翻來覆去的狀態正是我這種抖M的讀者最喜歡的狀態!偵探火村英生的風格是相當單刀直入的,他常常用看似粗糙隨便的方式問話,卻總能從意料中的答案找出破案的蛛絲馬跡。話語當中隱含的陷阱往往是讀者判斷這位偵探的段數多高的方式。

 有栖川老師的短篇裡,人物性格常常不太突出,但是中長篇就能夠好好地塑造人物性格,像作家白布施就是讓我相當喜歡的角色。故事發生在京都的龜岡這個小地方,靠近嵐山,是個有著高級別墅,氣氛悠閒的寧靜小鎮。白布施老師把這裡當成閉關寫作的地方,同時在這別墅區裡有著少數性格獨特的鄰居,而在這樣看似單純的環境裡卻發生了恐怖的殺人案件。尤其發生命案當晚還打了巨雷,將一顆大樹幹劈倒在馬路中央,意外地製造了一個相對密室...而兇手必然是這別墅區裡的人...嗎?正當你這麼想的時候,火村又有了新的發現...為了不爆梗,就不再多說了!這本書並非只有"犯人是誰"這一個看點而已,環繞在每個角色身上的謎團,加上火村與有栖川的解謎過程,絕對是一波又一波的驚喜。

 這本書是我2018上半年書單之一、日本推理作家有栖川老師的<火村英生系列>算是我比較晚接觸的推理系列,卻是買的最勤讀的最快的一個系列。這個系列的主角是犯罪心理學副教授火村英生,和自稱"與暢銷無緣"的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是的,作者用自己的名字當主角)一起辦案的故事。本系列一般通稱為<作家有栖川>系列。火村與有栖川二人是大學同學,火村為了研究的目的,常常協助警方辦案,而推理作家有栖川則以"助手"的名義跟著火村參與警方的案件。

 我也看過<學生有栖川>系列,以大學生有栖川為角色的作品,主要推理擔當的主角是有栖川的大學學長江神二郎(歡迎按連結看江神二郎系列心得),這系列我是感覺少了一點趣味性。畢竟我喜歡看"推理"...不過很不擅長自己推理啊!閱讀還是首重樂趣,所以我是比較偏好<作家有栖川>系列。

 我一直覺得有栖川老師作品當中的人物性格並不特別突出,不過有栖川習慣性的腹誹在閱讀上卻有著第一人稱視角的樂趣。一邊看關西人作家有栖川各種吐嘈,一邊看酷逼的火村英生認真的推理。火村的推理方向可能離案件時遠時近,他不一定全是對的,有栖川也不一定幫得上忙。在案件膠著時偶爾有栖川會提供一些脫線的點子,對火村而言這些脫線的想法卻常常能幫助他擺脫思考僵局。火村有如福爾摩斯,有栖川則是他的華生,一位理性一位感性,彼此間又矛盾又協調的搭檔。

 雖然我很想大推有栖川有栖老師的作品,但我後來發現台灣出版的數量有限,這一本目前為止似乎也尚未有中文譯本。當然,相較東野圭吾湊佳苗等較開放風格的暢銷作家,本格派的有栖川老師的作品確實沒那麼戲劇性和刺激,不過我倒是覺得這樣反而能享受更純粹的推理過程。

 如果有這樣的房間的話...不需要啊?!我在自己的房間睡也做惡夢啊!有栖川老師拜託來我家睡吧!!!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請按右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ps.可能需要註冊~有FB或google帳號都可一鍵註冊喔~感謝淚~)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