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部盜墓筆記系列【重啟之極海聽雷】好不容易結束了掏心掏肺的長篇,正需要休生養息,沒想到無意中竟然看到了這個【終極筆記】!於是趕緊確認了一下,終於確定這部的確是翻拍【盜墓筆記】系列:<蛇沼鬼城><謎海歸巢><陰山古樓><邛籠石影>等四部,影視方趕在版權到期之前拍出來。說實話現在一看到"改編自盜墓筆記"我的PTSD都快發作了。當然說歸說,無論如何我還是要親眼看看到底是拍成怎樣。當然我覺得太認真去分析對岸的影視作品沒有意義,不過好歹我看過的每一部「盜墓筆記」翻拍劇都也真情實感的寫了感想,因此未來不管任何一部,我一定都還是會仔細的看,然後用書粉的角度嚴苛的檢視。

關於改編劇本>>"改編"本身就是個魔咒;更何況是改編【盜墓筆記】。為了要連接四本書的大量內容,劇組在台詞當中放進大量的訊息,讓角色用敘述的方式來讓劇情快速前進。關於這部份要肯定一下劇組,因為這一定是很認真的研究過原著內容,很仔細的梳理過細節才能將這些邏輯連接起來,甚至作者在原著當中的邏輯漏洞,劇組都給安排好說明......雖說我覺得這實在很自以為是,而且這些漏洞不見得真有補全的必要,看來這個劇組也有這種心魔。但至少這點認真是我認為本劇唯一有資格被稱為【盜墓筆記】系列的原因;而且在很多地方可以看出劇組的考究並不只是盜墓筆記本傳,還有【老九門】以及其他連載的番外及短篇都看過,所以可以感覺到劇組對此的用心。在劇中為了盡可能的說明盜墓筆記複雜的人物關係,劇本將原本瑣碎分散的資訊混在劇中各處,讓沒看過書的讀者可以補完資訊,不過實話是有時候真的混得不怎麼高明,對劇情不見得有質的提升,但對於他們的努力是一定要給予肯定。

盜墓筆記原著是一部敘事與感情兼具的作品,儘管作者有一堆沒有解答的伏筆,但絕對是一部風格非常突出的精彩小說。可是此劇本不僅沒有塑造出盜筆人物特質,人物關係也沒有盜筆特色,劇情不緊湊,對白枯燥,只是角色們一昧的對觀眾做陳述。以本劇的集數肯定是不夠演完四本書,遺憾的是劇本選擇對原著內涵不管不顧的強行縮短故事線,然後在時間差不多的時候把經典台詞放進來算是交代了。劇情整體看來的確是跟著原著走,可是沒有了原著的感動。此時腦補功力強一點的原著粉可能還好,像我就是認為戲劇就是該有戲劇的水準,為何我要自己腦補?書好看是作者的責任,劇好看是導演編劇們的責任。或許四本書的內容強行濃縮在一部劇裡面會有其難度,但這不是寫不好劇本的藉口。而且不免俗地;不相干的黑花戲以不輸主線的份量給他加了!明明就集數不夠了還加這些沒用的?!也真是夠了!偏偏這二人專門出來賣腐還賣出名堂了!而且中後期還默契漸佳,是主線疲憊之餘的良好調劑。

雖說不是不能理解,但有時候我看到這些對細節邏輯斤斤計較的人都忍不住同情起來。因為像我這類讀者,更看重書中緊張懸疑的氣氛,人物的成長,彼此間歷經歲月才凝聚起來的深刻羈絆,以及圍繞著主角們的人物糾葛。書中的懸疑感是作者花了很長篇幅鋪陳出來的,但在此劇常常都被角色給一語道破,然後大家就知道這是個"局"......之類的,這是劇本的最大問題之一。他們似乎是把作者漏洞百出的故事來龍去脈弄清楚了,最終是留下了解答,但把所有的懸疑刺激都精簡掉了。

關於還原原著>>對「盜墓筆記」原著粉而言,"還原"是心中永遠的痛。因為原著的每個細節對不同類型的讀者而言有不同的重要性,大家各有所好,戲劇想滿足所有讀者是不可能的,最多求個中肯。而這部串聯了四本書,故事細節非常多又長,但至少本劇在主線上確實照著原著走,在適當的時候將經典場景放進來,如此來串起整部劇,在最後每一段的關鍵人物都會互相對話然後講出答案。

我覺得劇組一定是以"還原原著"為目的去拍的,但他們對"還原"的觀念我是真的不敢苟同。他們會保留開頭與結尾,然後保留一些知名的經典橋段,中間就自己濃縮,到最後整部看起來的確是照原著走的。這樣有甚麼問題呢?因為他們改到最重要的靈魂不見了!整部片看起來就沒有味道,而且劇本也不緊湊,所以他就像是新聞主播在朗頌盜墓筆記,字正腔圓發音正確,但不有趣。而且,這四本書的情節跌宕起伏,但本除了偶爾讓角色的情緒激動點之外,情節本身沒有太大的起伏,它就是平安的往正確的方向走去。這是很尷尬的一個狀態,要說它還原的很好;以四本故事的順序是來說確實和原著相同,而且所有的經典台詞與畫面也都有,可我實在說不出"好";但也不忍一句話否定,只能理智一點的分開優缺點。

本劇就算把角色的名字全部換掉,場景的地名等等全部重新取個名字,那這部就能變成另一部冒險動作片......因為人物塑造沒有盜筆特色,劇情的氣氛也就是一部隨處可見的冒險動作片。追根究底,我覺得本劇應該可以歸為【盜墓筆記同人】。所謂的"同人"無非就是讀者在原著當中衍生出的想像或未滿足的夢想,於是自創另一個作品來填滿自己的期待,這個劇組就是這樣......然後最離奇的部份來了!原創的部份反而比較好!劇本將原著故事用自己的解釋串聯起來,到後面把原著當中瑣碎的線索一一加進去,讓小花、瞎子等角色來連接這些劇情,越後面原著情節就被打得更散,劇本不受控之處反而表現得比較好!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真是覺得啼笑皆非,這編劇為何來改編盜墓筆記?自己去寫一齣戲,說不定賣得不輸盜墓筆記!

經典場景>>所謂的「經典場景」是,你劇情走到那裏了,書粉絕對是繃著神經等著那一幕帶來的驚喜,所以......拍是都拍出來了,只不過這部份真的就必須吹毛求疵一下了。既然是經典場面就是對書粉的正面挑戰了,那你就勇敢接招啊!最重要的是新月飯店,霍老太與吳邪對話那段戲劇性不足,從吳邪耍賴到胖子動手的過程也不緊湊,尤其小哥跳了下去之後整場打起來才是高潮......結果卻從這開始弱掉了?!難得這小哥肖宇梁是個能打的,最重要的打戲卻弄不好?!於是白白浪費了一個經典中的經典。還有吳邪對小哥掏心掏肺的說你如果消失至少我會發現......結果我猛地發現都還沒被感動到,這畫面已經演完了。除了阿寧死去的部份,其他所謂的"經典"的畫面其實處理得不算好,不管是劇情的推進或鏡頭走向都沒有感覺。霍老太太下跪那一幕表達得不甘不脆,書中的霍老太太是震驚之餘一下就跪了下來,連霍秀秀也不得不跟著跪了,但整個畫面並沒有呈現出這一幕該有的震撼,不管這原因觀眾懂不懂,這一幕都是很值得玩味的。這就是這部片除了劇本之外另一大問題;畫面都表達不出氣氛,更別說是經典鏡頭該有的震撼。它的確把該有的東西都放在鏡頭裡面了,但從畫面上就是感受不到那個情境。我在看劇的時候就一直替劇組緊張,連想再多付出感動一點都做不到。

格爾木療養院中我也是在等著小哥去救吳邪;黑暗中小哥死箍著吳邪不讓他動,那個動作其實本來是一點也不曖昧的;這一幕應該是:吳邪在黑暗中從驚慌到明白的一瞬間,閃過的念頭無數;驚嚇掙扎之餘頭髮邊一句別動,瞬間讓吳邪拋卻恐懼然後開始咒罵這天殺的悶油瓶,可是這一刻他也知道自己得救了。此階段的吳邪與小哥彼此認識還不深,但吳邪潛意識裏面已經非常的信任他了。很可惜這一幕兩人姿勢實在非常彆扭,也表現不出那種情境更別說曖昧。所以說到賣腐,我其實不覺得劇組懂甚麼叫腐點,只是一昧的賣弄書粉常見的梗;比如泡腳、小雞內褲、帶我回家......劇本把這些梗隨處找個文不對題的位置塞進去,自以為是的重組,沒有情緒的鋪墊,然後只好安排角色在旁邊自嗨,然後這些書粉心心念念的經典梗韻味都不見了。

關於角色與演員>>其實在看到胖子、阿寧之後我就有種熟悉的感覺......角色塑造很膚淺,果然沒幾分鐘之後看見黑瞎子也一樣,這是盜筆劇常犯的毛病。盜墓筆記的人物角色不只性格突出,歷經增加也隨之成長、改變,因此這些角色在讀者心目中的形象都不是單純表面的;演技生澀與劇本不佳是二回事,但無奈這些導演編劇們就是不懂。以胖子來說,演員不胖沒關係,但是劇本感覺不出胖子的真性情,否則我覺得那個演員應該是可以演的。這個階段的胖子雖然功利自私但很有底線,不過本劇的胖子對吳邪護短、對瓶邪助攻的方式直白肉麻,而且地位像個跟班。

吳邪這個角色我覺得表現中規中矩,因為我從劇本感覺不到這個階段的"吳邪",不然以這個演員的演技與外型,演這個時期的吳邪是挺OK的。此階段的吳邪是個好奇心強,天真善良,不知天高地厚老壞事的大膽小夥子,不過在本劇裡,吳邪是意見領袖,是知識百科,是大家的指南針。飾演小哥的肖宇梁是我唯一一個念得出名字的演員,因為他也是【沙海】中的張起靈,當時我對這位小哥是驚為天人,印象深刻。此階段的小哥忙著自己失憶,他的人生一向只有"自我",在與吳邪胖子相處之後才慢慢地在意識當中建立起"彼此"的概念。此時的他對他人的付出純粹是出於本能,不帶太多複雜情感。不過這部看來小哥的演技確實是硬傷,再加上導演劇本攝影甚麼的問題我也不知道,總之小哥許多應該要讓人很心動的情境讓我感覺很無法入戲。阿寧這角色勉強可以簡化成一個潑辣強悍的辣妹,我也不想吹毛求疵了,雖然演員氣質外型不夠潑辣,但她演得很認真,跟吳邪一樣讓人不忍苛責。

小花這個角色的台詞有時讓我很想生氣,但演員的感覺就很可以,而且這位演員的京劇扮相跟身段都很好,演起來還算自然。而且過去的小花都只在乎顏值,沒人想過他小時候是個花旦,臉蛋身材都要有那個標準,難得這個小花滿足了所有條件,是本劇我認為最成功的選角。但劇本把這個角色變成了遺憾,只讓他來賣腐還有當傳遞訊息的工具人,而且浮誇的服裝造型更是敗筆。解語花背負解家沉重包袱,性格霸氣瀟灑,身為小九爺的手段心狠手辣,但他在吳邪面前會變回那個頭髮很軟面目清秀的發小,這樣光芒四射的角色,你導演編劇給他加這麼多戲結果就是為了讓他當個來玩極限遊戲賣腐的富二代?!瞎子這個角色真的是得罪了老天爺,大家都把他當成輕浮又愛耍嘴皮子的。這位瞎子的演員是【沙海】主題曲「讓酒」的主唱劉宇寧,這首歌也算是書粉心目中的白月光了,這部劇的主題曲沒有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了。不過劉弟弟在後期對瞎子這個角色演出心得了,是本劇少數讓我明顯感覺漸入佳境的演員。秀秀表面是個頑皮任性的富家女,從小被當霍家接班人培養,苦練功夫數盡長輩臉色,她年紀輕就見過世面且膽大心細,但外表是個十足的大家閨秀,結果這個秀秀從裡到外是完全不行。

關於佈景與特效>>本劇最令我驚艷的首推吳邪拿到的錄影帶,離奇的是那復古的影片拍得非常好!真有點本末倒置。來說場景吧;其實還不錯,只可惜攝影鏡頭處理得普通,不過不管是地宮或塔木陀的沉船,場景道具與電腦特效都做得很精美,雖然年代感差了點,但氣氛與道具造型都處理得很好,我就不再吹毛求疵了,尤其張家古樓的設計更是令人驚艷。其他怪獸、怪蟲、蛇等等都很OK,至少在鏡頭下沒有破綻且有足夠的真實感。反倒是戶外場景有點普通。然後動作場面也不算好,勉強說它普通吧。

關於鐵三角>>就不要指望了。這部【終極筆記】也是奔著腐瓶邪而去的,可是賣腐的劇情也實在很俗套,即便是原著劇情也沒拍出味道,瓶邪二位演員真的是沒有CP感,更重要的是互動間也沒有信任感。劇情只忙著讓瓶邪裝樣子賣腐,但忘了他們彼此間那種無條件的信任才是真正讓人感動的地方,我完全沒有感覺出"小哥"是個值得吳邪信任的人,更別說胖子只會不時的用很多膚淺的台詞表達存在感,跟過去的盜筆劇一樣,沒有胖子真的不會怎樣。

客觀總結>>這是明顯是一部為盜筆CP粉與同人粉服務的劇。表面上說"還原",其實就只是放大滿足了CP同人粉的期望。所以對我這種單純書粉而言,建議降低標準別帶偏見加強腦補,那我認為還是有點看頭的。所以這真的是一部非常認真的盜筆同人誌,而且是史上最好的!這一部【終極筆記】的拍攝品質比起過去的「盜墓筆記慘不忍睹系列」要好得太多。以前盜筆翻拍劇慣有的毛病如:劇情路線詭異毫無盜筆感,對白尷尬無邏輯讓即使有演技的演員也難以發揮,配角加戲加過頭,造型佈景特效攝影技術過低。就這一部來說;除了沒盜筆感之外,劇情路線還是正確的。對白雖然無趣了點,年輕演員們的表現都算不錯,可惜導演及攝影沒能幫助加分。配角加戲加過頭;說實話這部份的問題不大,嚴格說來小花確實加過頭,不過看在他和瞎子賣腐有功,我就不計較了。至於造型佈景特效在本片反而是最大看點,出乎我意料的開頭的格爾木療養院場景就令人滿意,地宮特效也很可以,多虧這些佈景讓這部片的價值提升不少。可惜武打場面也是敗筆之一,武打動作的設計一點也不緊張不緊湊,可惜了小哥肖宇梁。然後你忍過前面幾集(幾集我不確定)後面算是漸入佳境......只不過它早已不是盜墓筆記了。

我自己的主觀感受>>當我在第一集還不到40分鐘處就看到小花出現時真想立馬棄劇!但我冷靜了一下;想說這部要拍的是系列中間四本,在邏輯梳理上著實有難度,於是想說再多看一點再說吧......但因為小花不按時出現導致這劇情會少掉多少有趣的橋段,製作方一定不在乎。然後也不知道幾集之後,小花跟瞎子在沙漠裡面卯起來賣腐......至此我才明白為何要讓小花這麼早出現!當時本想果斷棄劇,但反而因此被激起了鬥志;想說我在【重啟】的時候都忍過瞎子的東南亞戀情了,不忍下這次沙漠賣腐未免不公平......於是就給它小幅快轉......不過我也必須承認,這部份的小花與瞎子確實有CP感,而且二人越到後來越有默契,而且我對瞎子這個角色印象也好點了。說到賣腐,這組瓶邪並沒有CP感,賣腐畫面也都沒有感覺,可是劇本不僅沒有前因後果的讓瓶邪賣腐,而且還讓胖子用很蹩腳的方式助攻,真的是不如小花與瞎子的順其自然來得有意思,再說一次讓我看完這部的最大功臣就是這二位了!

為了寫這篇我看了好幾次,整部劇情沒有一次讓我真的入戲,但明顯看得出來,劇情走到中間演員默契明顯進步,劇情到中後段也較充實了點,毛病比前面半部好多了。就整體拍攝品質上算不錯,也許有人會想跟【沙海】【重啟】比,但其實也沒必要,前二部的優點這部沒有,前二部的缺點這部也沒有,著實是走出了一條新天地,我說你們這市場區隔也太強了!比較雷同的是【老九門】,我覺得拍攝水準與毛病差不多,觀看過程的感覺也相似。而且【老九門】有一群演技OK的大明星都還被我棄劇了,這一部演員雖然沒有那種名氣,但演技表現可以,所以說實話整體品質是不差的;可我也一樣要說實話,以「改編自盜墓筆記」而言我是無法喜歡這部劇。因為這部以我來說,正常是撐不過第五集的,我之所以看下去純粹是衝著它翻拍的是【盜墓筆記】;可是它除了故事大綱是盜墓筆記之外就完全沒有【盜墓筆記】的其他優點,我建議它換個劇名,別叫做【XX筆記】一定能走出另一片天。

站在書粉的角度,我非常樂見有人願意為這部作品付諸心力,有競爭才有進步,我就是希望下次再有人改編這部作品時,品質能再超越前面幾部。當然這種小說拍成劇,一定有沒看過書的人想說看劇就可以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如果是抱著這種想法來看劇我是不反對,但身為書粉建議"別相信裡面演的東西"不管你看的是哪一部!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