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劇盜墓筆記【重啟之極海聽雷】雖然我是邊看邊吐嘈,可是實在不忍太苛責,因為演員們都很不錯。但他們常常會插入質感不太連貫的劇情讓觀看情緒被打斷,看陸劇就是會有這種奇怪的體驗。

  接下來想說說書粉的心情。「重啟」原著有些讓我印象深刻且很打動人心的場面,劇本都直接刪或改,我實在覺得很可惜,因為有些場面並不難拍。比如書中二叔帶小哥和瞎子去雷城時,吳邪是目送著他們離開的。當時吳邪心中想起小時候看灌籃高手最後一章的時候,覺得作者讓主人公停在那兒很殘忍,而今的他卻很能理解。『有人去打全國聯賽了,我得把脊柱先治好,誰叫我是半路出家呢?』,他就這麼感嘆著目送二叔和小哥他們離開,當時真是替吳邪感慨萬千。因為書中的吳邪就是發現了嚴重的肺病才無法同行,因此對灌籃高手主角的心境特別有感,而我相信朱一龍一定能演出來。但本劇的改編著重在吳邪一直對眾人隱瞞自己的病情,經過南海王墓一路的折騰終於發病,二叔和胖子等眾人此時才得知吳邪病重的消息。胖子在情感上是無法接受的,尤其當他知道原來吳邪一直瞞著他時更是難受。劇中沒讓吳邪一個人感慨,而是讓胖子、小哥陪著他,這一段看得我鼻酸,鐵三角分別站在病房的不同角落,胖子與小哥心理的打算也許不同,但此時救吳邪的決心是相同的。原著裡面在地底的吳邪已經快撐不下去了,堅持要講遺言那一段其實相當有趣;而劇情改成鐵三角聚在病房被迫面對這難受的事實,三位演員表現得一點也不矯情,面對生死離別的情感表現有不同的精彩,這一段是改編是少數我認為不輸原著的地方。
鐵三角醫院.png

  然後是「重啟」書中很重要的一段,坎肩哭著對吳邪說『小哥沒了』,然後吳邪面臨理智和情緒的鬥爭,爆發不了也接受不了。他靠在沙發上深吸一口氣叫自己冷靜,給自己心理建設,然後去找胖子。此時胖子人就在西湖邊的一家髮廊,這家髮廊多半就是劇中「飄飄髮廊」的原型。胖子當時把身上大半積蓄都拿出來幫髮廊老闆娘了,所以當吳邪告訴他要去救小哥和瞎子需要他拿出錢時,胖子有點窘的說身上全部不超過五萬。在這之後吳邪才明顯有發病的症狀出現,在這過程中他為了弄錢在道上吃了不少虧;面對這一切的吳邪會情緒不穩定,而且時不時肺部劇痛,但也隨時提醒自己:『解決問題』,在無助時對自己輕聲地說:『想想現在應該怎麼做』。書中這一段集滿了五感七情,看得我心臟負荷有點大。劇中的改編是吳邪在看到坎肩在手機上告訴他小哥沒了的時候,吳邪內心震撼但是當機立斷,用了點技倆確認的小哥的生死,很快的他就知道小哥還活著,並且立刻和胖子二人有默契的開始隱瞞小哥還活著的事實,劇中這過程簡單明快,但更明顯的表現了鐵三角之間的默契,我覺得也是不錯的改編。

  關於「重啟」的意義,書中吳邪"重啟"的過程,我覺得比劇中精采太多,不過我認同本劇的改編,這樣能讓沒看過書的人好懂很多。書中吳邪和胖子帶著一小隊人馬到了福建土樓,然後在裡面觀察了好幾天,過程類似劇中和焦老闆的隊伍相互對峙的情況,只是沒有那些爆破動作場面,大多是二幫人馬的情報戰。這段也是書中很有趣的部分,劇中表現得比較緊張刺激一點,省掉了鬥智耍小聰明的細節。在土樓待了幾天之後,好不容易打聽到了一點來自黑瞎子的消息。黑瞎子只留給吳邪一句話:『自己好好活下去』。吳邪腦袋中整理好自以為蒐集到的寶貴訊息被這句話瞬間打散。吳邪接下來推敲,這一切可能就是二叔、瞎子、小哥一早就已經計畫好的事情。黑瞎子和小哥從開始就知道此去可能無回,但沒有人要告訴他。他們全都在保護他。吳邪想了想身邊的好友,想了想自己的前半生,稀里糊塗的卻無比精彩,他有世間最有故事的友人陪伴,看過人間無數的奇景。他覺得自己這輩子已經夠了。『我這麼辛苦,就是希望你們都好好的,你們怎麼都不明白呢?』他想,這上半生,身邊所有的人為了他好都在欺騙他,結果後半生仍然不能相信這些人,吳邪不自覺地哭了起來;『需要我強到甚麼程度,老天才肯放過我』。吳邪淚眼模糊地看著自己的手錶,5分鐘,4分59秒,4分57秒......三分鐘......一分鐘.....歸零,重啟。然後吳邪站起來擦了眼淚對所有人說出他接下來的計畫。劇中並不需要這一段,因為吳邪「重啟」的理由改變了,劇情改編得挺合情理的,但我總感覺少了些甚麼。

  書中吳邪一路上是艱辛萬分,還要被江子算暗算。這個人真的是不管書中劇中都是來亂的。後來找到小哥和黑瞎子了,在他們想辦法要從地底下逃出去的過程中幾番激烈的戰鬥,精彩刺激,我覺得劇中這段精采度真的不到書中的一半。這麼一來吳邪身體撐不住了,之前肺部偶然劇痛他都忍著,緩一緩就過了。但這次吳邪覺得自己緩不過去了,他躺在地上連胖子扶他也起不來,他看著眼前最信任的幾個朋友都面色怪異,那一瞬間他突然覺得這幾個人可能聯合起來瞞著他甚麼,也許自己快死了,這三人陪他這麼折騰只是為了救他。雷城是救他的關鍵。吳邪自己一番內心戲之後說他要留話,然後叫大家都要在這兒留話,堅持叫眾人把心裡話都說了。胖子想說出甚麼被小哥打斷,然後胖子就乾脆嘴砲連篇說起他的愛情觀,我當時想,他們都知道吳邪快死了,但沒人打算讓吳邪死,因為他們全都想救活他。好不容易吳邪逮著插一句話的空檔,才剛開口就被小哥捏後脖子弄暈了。吳邪醒來之後還對小哥發脾氣了。這段當初也是看得我心疼,在劇中......好像是第一季就被簡單帶過了。這一段歷程小哥與瞎子二人加起來簡直無敵,加上胖子更是有趣得不得了,戰鬥過程中吳邪又是撞鐘又是掉褲子......怎麼不拍啊!本劇中的黑瞎子也是一直在,可是不重要又很憋腳,我寧願整個角色刪掉也不想要一個崩壞的黑瞎子。
  「重啟之極海聽雷」這個版本的鐵三角是我最喜歡的一組,儘管我一直吐嘈改編劇情,但劇本在鐵三角的互動上卻還原得很認真,三人的演員也將鐵三角的性格分別詮釋得相當好。這個時期的吳邪雖然病得快死還不忘反骨,卻更常感嘆人生,朱一龍感性的特質很適合此時期的吳邪,我也認同他從頭到尾對吳邪這個角色細膩的詮釋。即使在劇情很拖戲的狀態之下,我也忍著把所有吳邪的戲份看完,就為了多看一眼被實體化的吳邪。飾演胖子的陳明昊是真的厲害。我覺得劇本對胖子的塑造過於矯情了;少了機智多了廢話,他對吳邪確實以命相許,可是劇本處理得有點肉麻,難為了陳老師,也真是多虧他我才能忍著把飄飄髮廊的部份看完。

  基於個人私心,最後聊一下飾演小哥的黃俊捷,他絕對有不足但我對他完全不想挑剔。雖然原著從未提過,但我認為小哥應該要有強者的從容,不說話時眼神有力氣勢足,他可以對萬物包容但只對朋友溫柔;這是我個人對小哥的認知。劇中小哥出現的第一幕對吳邪微微地笑了,說實話,我楞了一下......小哥笑了?!第一次看見敢這麼笑的小哥!我當場就給65分,是史上頭一位第一眼就讓我打及格的小哥!過去飾演過小哥的都酷到讓全世界不耐煩,偶而被要求跟吳邪賣腐又笑得很尷尬。但當我之後看到小哥對吳邪那理解又包容的微笑時,他在我心裡就滿分了。
小哥.png
*這一幕吳邪病情危急,昏迷中夢見潘子和阿寧,潘子說:『小三爺我們來接你了』,吳邪恍惚間要跟著走的時候,小哥緩緩走出來喊了吳邪的名字,瀕死的吳邪一番掙扎,不久就清醒了過來。這一幕差點讓我飆淚,看見小哥這樣的表情有誰還捨得走?!

  小哥這個角色的複雜,連作者自己都講不清楚,所以作者南派三叔曾經以『人間看不到的絕色』這麼空泛的方式形容小哥。結果前方演過小哥的烈士中不乏絕色卻少有特色。黃俊捷說自己本身就是盜墓筆記小哥的粉絲,這也是我有點偏心的原因吧!因為我覺得他表現出來的小哥與我想像中的很接近了。盜墓筆記不知從何開始,整條故事變成一個針對張家的巨大陰謀;比起主角吳邪,我更喜歡這個雖然活得比其他人久,人生選擇更少,卻比任何人更堅決勇敢的角色。我用自己的方式,把盜墓筆記的吳邪,如何從天真吳邪變成了看破生死的吳邪的過程整理了一下,有興趣的話歡迎按連結看一下我的心得。我曾經看過別人整理的過程,和我的路線竟然是180度的不同!真有意思!

  最後許願:希望「重啟」實體書能有繁體版。我真想看看南派三叔後來把自己的原著改成甚麼德性了!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