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有劇透。「重啟之極海聽雷」17~20集的感想。這是我對這部劇的演員、劇本及製作品質等等的感受,主要不是描述劇情,但劇透難免。有興趣看前面集數的狀況請按連結:1~10集11~12集13~14集15~16集

  如果按原著來說,前面16集都只算是個很重要的前言。在書裡面,真正讓吳邪起了"重啟"的念頭根本就還沒開始,不過我認為在本劇是給了一個全新的理由,讓吳邪從第一集就有了"重啟"的想法。不過不管書或劇,「重啟」有個基本概念是沒變的,那就是:三叔在哪?在原著中的情節是錯綜複雜,完全照書拍幾乎不可能。前面16集的劇情基本上分成三條路線;鐵三角和二叔到南海王墓去找三叔的線索、用回憶交代三叔和考古隊當年行動的因果、黑瞎子在東南亞的啞巴村調查雷城線索。就改編劇本而言,我覺得這個邏輯是很不錯的,書粉可以懂,沒看過書的人也能懂。雖然照例某些梗大概是只有書粉才懂,但我覺得不影響劇情的理解,算是讓盜筆書粉自我滿足一下。當然;不管情節梳理得再怎麼好,有些原著情節還是改了,但我個人覺得是可以接受的狀態......而且總編劇都已經是作者本人了,作者說行就行!

  第17集開始,鐵三角及二叔一行人完成對雷城的調查,決定動身前往雷城。此時二叔把小哥與黑瞎子叫去幫忙,吳邪則因為病重被二叔強迫回吳山居。不過三叔的下落還是沒有明確的答案,吳邪不肯放棄,於是與胖子二人又開始自己的調查計畫。這幾集的劇情重點在吳邪身上,而且是原著沒有的內容,所以算是看得挺過癮的。我發現不管哪個部份的劇情,只要有吳邪和胖子,劇情就感覺很有趣味,即便是原著沒有的劇情都不感覺亂來或拖戲。

  此時劇情要進入另一個階段了;吳邪在南海王墓底撿了一具女人皮俑回來,被二叔寄存到「十一倉」中。十一倉是個有百年歷史的超級倉庫,任何難以處理的怪東西都可以寄存在這裡。吳邪認為那個女人皮俑身上有關於三叔的線索,二叔又不讓他碰,於是吳邪就潛進十一倉偷出來。結果東窗事發,二叔懲罰吳邪,沒收他的骨董店「吳山居」,然後給吳邪在十一倉安排了一個工作,主要就是希望他乖乖待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同時間這一段還發生了胖子的戀情。原著對胖子的感情世界描述得不太多,有時候甚至像在開玩笑,既片斷又若有似無,但在往後的胖子卻對這段感情耿耿於懷,所以如果要把鐵三角的故事說完整,胖子的感情戲絕對是可以的......而且,陳明昊飾演的胖子實在太讚,胖子如果有單獨一條線絕對會有主角級的表現。然後我猜這個擔任胖子夢中情人的角色在後面的劇情應該還有重要任務。

  吳邪,道上人稱"小三爺",以前從不覺得自己是個受保護的富二代;本次進了十一倉,生平第一次當社畜,於是首次親眼見識了世道的冷暖無常。這幾集裡面吳邪受盡委屈,看得我義憤填膺,很想去幫小三爺揍人。不過大丈夫能屈能伸,吳邪忍氣吞聲只因為他知道十一倉裡面確實有關於三叔的線索。在這裡終於出現了前面16集都沒有出現的另一位主角:白昊天,是吳邪的粉絲、迷妹。這個角色在原著裡面是相當重要的,而且既然是掛名主演,此後的戲份也應該很重。飾演白昊天的演員毛小彤也是個不錯的演員,外型也很適合演可愛的小白。她見了偶像就直接告白:"我喜歡你"哈!竟然不讓人討厭!比起劉喪對小哥說的那句:『其實我仰慕你很久了』讓人想叫他滾。

  到20集為止,不論演員、劇本、特效道具等等我是都覺得很可以......當然是跟過去的盜筆翻拍劇來比......這一切已經令我太滿意了!要不是因為我曾看過慘不忍睹的盜筆翻拍劇,我還真不相信一部名氣如此之大的小說竟然會翻拍成那副德性。不管是如何跟贊助商爸爸求來的錢,只要花對地方就好,但之前的歡瑞影視(盜墓筆記第一季、第二季)顯然就是抓不到重點,這我也是佩服。反正我最低的要求是,不管劇情注水或加戲,至少;把戲份加在主角身上我就沒意見。別像「沙海」(歡迎按連結看看我的心得),找了一個影帝來演吳邪;還演出了史上第一個被所有人認可的"吳邪",卻在後面給三線配角加戲加到比主角還多!這操作也真是可以列入經典了。當然人家也是有苦衷的,在對岸拍這一類的劇有太多的忌諱跟限制;"經費"就一直是個挑戰,這類劇的道具佈景特效又是特別高的考驗,此外;為了不讓本劇變成有"鼓吹盜墓"的嫌疑;因此李易峰版的盜筆有了不朽名言:"上交國家"......於是往後的盜筆乾脆轉型成"護寶之旅"。本劇則是將"盜墓"直接改成"考古";而且吳邪也不忘天天寫日記檢討考古成績呈報國家;"考古"過程更不忘將匪夷所思的屍變與各種怪現象都給了"莫名其妙的科學解釋";無非就是希望能通過對岸的廣電審查啊!我覺得這些都能接受,而且顯然本劇也安排得不錯,不懂過去的盜筆劇是如何做不到的。無論如何,本劇最重要的莫過於真的還原了鐵三角;不僅是還原了三個人的形象和性格,還有三個人的互動關係!原本這應該是很基本的,但在過去的盜筆劇中看見的都不是"三個人",而是二個人!是小哥與吳邪二人在粗糙的賣腐。對!"粗糙"。絕對不是不能賣腐,但是過去粗糙的賣腐方式真的讓我幾乎絕望!反觀本劇;當小哥出現的第一幕;吳邪一句:『你來了』......朱一龍這三個字裡面蘊含的深情,真的是足以讓天下腐女生死相許!作者能寫,演員能演。這真的是個奇蹟!不要說胖子與吳邪中二的相處模式與鐵三角三人間的默契與交情在以前一向都不見;而現在我終於看見奇蹟了!令人感動的奇蹟!足已。
你來了.jpg
*(上圖)看見小哥,吳邪眼神明顯有了依靠,情不自禁地對他說:『你來了』,我彷彿聽見這三個字當中的千言萬語;不用蹩腳公主抱、不用矯情的床畔照顧,三個字夠了。

  第一季32集結束,「重啟」暫時告一個段落,但其實只演了原著勉強一半而已吧,接下來的劇情發展都只能放在第二季了!有興趣看我的心得請按連結。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如果您原本就是『讚賞公民』,歡迎按左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如果不是也歡迎您試試看,謝謝!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