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吳邪被醫生宣告『晚期』,但醫生沒說吳邪是"肺癌";醫生說是"纖維化"

  盜墓筆記-重啟之極海聽雷,前十集我看得欲罷不能,1~10集的感想請按此連結看我的心得,7/22更新到第12集。此文主要是我對【盜墓筆記-重啟之極海聽雷】這部劇的看法,劇透難免。

  「重啟」甚麼?本劇裡面的設定是吳邪從盜墓者的身份退休,過了一陣子頹廢的生活之後,因為某次委託行動的意外,進了醫院才知道自己活不久了。經過幾天的情緒掙扎,吳邪決定振作起來,用僅剩的時日找到從小帶他長大的三叔,於是重啟鐵三角、重啟那個好奇精明的吳邪。原著的鋪陳還要更複雜一點,理由也不是這樣。這種改法很言情,也沒有盜筆的酷感,但是直接易懂且不影響吳邪角色的發揮,劇本將劇情主線也維持得很好,所以目前為止我認為完全可以接受。

  10集為止,鐵三角與二叔重金聘請來的高人劉喪跌進了深埋在地底的古墓,鐵三角發揮默契從古墓密室逃脫還順便救出了拖油瓶劉喪。劉喪是個耳力特別好的年輕人,還是小哥的腦殘粉,口口聲聲喊小哥"偶像",他是為了小哥才來參與這次的行動。不過王胖子對劉喪有偏見老欺負他,一開始二人就無法好好相處。劉喪對於在偶像心目中有著堅不可摧地位的吳邪也不帶好感,於是在默契十足的鐵三角之外劉喪顯得多餘。雖然他很盡力和偶像好好相處(竟然還告白了!可惡),不過這年輕人定力不夠,明知對偶像而言,胖子與吳邪是無可取代的存在,也不願在偶像面前掩飾他對這二人的不滿。小哥心胸寬大是一點也不介意......幸好劇本很聰明地沒有讓小哥與劉喪陷入你愛我我不愛你的低級言情劇情中,而是維持了劉喪有點內向有主見但心腸不壞的人設,對劉喪這個年輕人不成熟的情緒小哥沒跟他計較。而且吳邪還在最後的危急關頭拉了劉喪一把,否則這個文弱青年是無法活著出墓穴的。也許有人會以為這一段單純是為了讓劉喪與吳邪化解前嫌的鋪墊,是沒錯;不過原著吳邪本來就是誰都會救的性格,即使前一分鐘此人還試圖殺他。我只是不滿劇本把這部份處理得很矯情。此四人在古墓中的密室逃脫戲,大約是4~12集都在墓道當中脫逃。但我要說;這一段墓道逃脫戲是整部片目前為止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佈景特效與動作場面都做得相當有水準,劇情又緊張又趣味偶而還有點鬼片的恐怖感,鐵三角與劉喪四人的互動也處理的很好,還真有點希望他們逃不出來......

  前10集我唯一不滿意的大概就是黑瞎子的路線,這部份劇情明顯是灌水的。有一點還是要強調一下;我雖然是原著粉,但我並不認為劇情一定要完全照原著走!因為讓沒看過書的人也看得懂劇是很重要的事情,更何況原著劇情過於複雜,照章全拍並不實際。而前10集劇情的改編是歷年的盜筆系列做得最好的一次!但等我看了11、12集竟然又多了一條灌水劇情線!竟然連年輕三叔也水進去了!這部份不僅原著沒有,就算要交代三叔的歷史也真的不用這麼多,而且劇情不怎樣!更重要的是在原著中令人仰慕的三叔人設一整個弱化了,實在太可惜!於是這2集從鐵三角一行人從古墓逃出之後劇情就沒有進展,其他都是黑瞎子在東南亞調查的劇情及回憶年輕三叔的事情。

  黑瞎子的部份我覺得細節不需要做到那種程度,劇情太冗長又沒事搞CP。三叔路線的劇情是想交代當年考古隊在墓裡面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但三角戀和考古隊員的衝突等等都有點拖沓,又要強調吳邪、二叔、三叔三人之間的親情羈絆(這個實在多餘)......其實同樣的劇情只需一半的時間就能交代完畢,結果這些劇情就佔了這二集2/3的長度。不過畢竟我是有原著包袱的人,非原著劇情難免讓我感到不耐。如果不管原著,黑瞎子及回憶三叔這二段其實拍得不差,對沒看過書的人來說應該是有助於了解劇情以及盜筆之間的人物關係的。更重要的是黑瞎子這一段勢必要和鐵三角會合,所以雖然冗長了點,快轉的時候還要注意不能漏掉關鍵資訊。本段的主演演員陳楚河及黃夢瑩CP部份的表現也都不錯......別像我帶著偏見的話應該是很好看的。

  由於很多地方被我快轉掉,所以看完二集只花了半小時

  ......13、14集心得在這裡......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