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在Prime Video限期上片二週,感想:第1季是一道高牆,無法超越於是繞過...我能理解,真的。

《片名》PSYCHO-PASSサイコパス3 First Inspector
《動畫導演》塩谷直義
《動畫腳本》深見真、沖方丁 
《配樂》菅野佑吾
《角色原案》天野明
《動畫角色設計》恩田尚之 

《動畫製作》Production I.G.

  動畫公司Production I.G.的動畫製作是品質保證!除了PSYCHO-PASS之外,這家公司較為人熟知的作品有進擊的巨人、銀河英雄傳說、強風吹拂,但是真正的經典名作就是大名鼎鼎的【攻殼機動隊】!當然同樣是SF題材的PSYCHO-PASS在製作第一季的時候就擔心會被拿來比較,所以針對這個問題認真思考過(他們還真自信),在世界觀與人物設定上都刻意做了區別。他們不僅作畫嚴謹、分鏡高明,而且科幻場景的創意也是一流!更別說在過去的作品裡面有戶外風景的場面總是令我驚豔,因此我有事沒事就會上Production I.G.官網查一查他們有沒有新作品。

  【PSYCHO-PASS3 First Inspector】是心靈判官第三季之後的劇場版,於2020年3月27日在Prime Video限期上片二週。講心得就要先從第三季說起;PSYCHO-PASS(以下簡稱PP)第三季是雙男主的組合:慎導灼(聲優:梶裕貴)、炯.米海伊魯.伊古納多夫(姑且翻成這樣,聲優:中村悠一),二人從小一起長大,同時遭遇失去親人的痛苦,並一起進公安部誓言要找出親人死亡的原因。第三季的劇本是偏懸疑推理的風格,經歷慘烈的第二季之後,已經可以說是比較和我胃口了。第三季劇情埋了許多伏筆,到了最後一集很明顯地許多謎團都尚未解決,由此可知一定會有下一季!但沒想到的是;比起等好幾年的第一季劇場版,第三季劇場版竟然只隔三個月!而且海外(有海外很重要!)和日本同步在Prime Video上面分三集播放!3/27當天在塩谷導演的推特官網上已經有日本網友迫不及待地發表心得了!幸好我有會員!幸好我有會員!三天內二刷,我有認真看!為了不爆梗我就不說太多了......不是......塩谷導演你是有多恨第一季?!

螢幕截圖 2020-03-30 20.38.37.png 
※官網宣傳圖表達了劇場版的劇情主軸

  第三季的男主角是上下二位眼神銳利的年輕帥哥,幕後反派是右邊大叔梓澤廣一,左邊裝深沉的帥哥法斑靜火則是幕後的幕後......就是鏡頭沒幾個但你總覺得很有戲的角色,劇場版算是這四位的大決鬥時刻。所以劇情完全延續第三季,看這劇場版之前真的必須先去看一下第三季,否則從第一幕開始就會搞不懂。故事用一個嶄新的方式展開,他們擺脫了主角一定一起行動的模式,製造必要的意外讓公安局每個角色不得已分開辦案。因為原本的主角群"公安一係"是一個很重要的團隊,各有其重要的職務分工,在過去"一係"團隊的合作默契也是劇情的看點之一。不得已要分開行動之後,劇本讓這幾個角色充分展現其性格特色,各有精采的演出。這樣的分工方式反而突出了這個團隊的羈絆,這是我相當讚賞的部份!再加上第三季回歸的六合塚彌生,還有製作團隊尚不敢給他們死的狡嚙宜野座,都在劇情裡面貢獻了不少高潮。

  不過......身為PP的粉絲,總是對劇中的超級大反派寄予過高的期待(第二季那位也沒少被比較)。第三季的反派擔當是梓澤廣一,雖然沒有辦法像槇島聖護那樣出色,但每次出現就是會讓人放不下,然後我就一直期待他搞出些甚麼大事件,算是成功埋下伏筆。果然到了劇場版真的就是他的主場了。但......梓澤;我可是在等你搞大事業,我犯罪指數都快比你高了!結果......在不爆梗的前提下只能說我對這角色有點失望。這角色在日本網友的口中評價也是非常兩極!也是有人覺得是出人意表並讚賞不已!梓澤這個角色性格挺有魅力的,聰明狡猾、工於心計,整天淫笑的大叔卻有情有義說話算話,雖非神級罪犯卻很帶感。在整個劇場版裡面你沒看到最後就很難猜到他到底想幹嘛!因為梓澤就是有他想做的事情......就給他做去吧。只是我很難不把他拿來跟槇島聖護比較。但這個角色的特質從根本上與槇島聖護就不是同類人,思考模式與原始動機都不相同,這樣比實在不公平......很像在拿現任情人和前任比較,不應該但就是忍不住這麼做,我很抱歉。

  此劇場版的意境與之前的PP理念是相當不同的。過去的劇情一向圍繞著"PSYCHO-PASS"這個中心思想來進行,強調希貝兒系統統治下世界的運作,以及受犯罪指數控制下人類的思考。劇場版主要可能是想探討所謂的"人類的選擇",但我覺得這個部份劇本並沒有表達得很成功。所謂的"選擇"有點膚淺,然後又老是被腦袋靈活的男主角給擺一道,我隱約感覺劇本想把這個概念弄得很深沉,但沒有成功!這也是我對梓澤這個角色略感落寞的原因,因為他無法引起更多的想像空間,是個由劇本說了算的角色,有點可惜!槇島聖護做的事會引人思考,他的矛盾不會讓人覺得是劇情BUG,反而引起討論,這就是他令人念念不忘的原因(我很抱歉)。

  劇情在一些細節上有些不太明顯的BUG......那就不要吹毛求疵了但我覺得狡嚙宜野座就是被"刻意安排"出場的,尤其是那些讓我感到安排得很敷衍的動作場面!再次強調;Production I.G.的動畫製作是品質保證!但我很想說;狡嚙與宜野座的動作場面相較之前明顯遜色了。我實在不想看見心愛的角色只是因為不能不給鏡頭而出來配合跑龍套,為了不踩地雷就盡量少一點台詞,然後角色性格一整個被忽略,於是我深感受傷。身為從第一季就不離不棄的粉絲會懷念過去的角色與劇情設定是正常的,因為那是初心!。如果導演想有所改變當然不是不可以,但就跟原本的系列無關了,可是他依然要冠上PSYCHO-PASS的名稱讓我更感受傷。在Prime Video上面的劇場版分成三集播放,我看完第一集時熱血沸騰,真心覺得好看。可是回過神來之後發現;這部沒有PSYCHO-PASS的氛圍。三集都看完之後,我很自虐的去看了塩谷導演的訪談......危險動作請勿模仿!因為這是個近乎自殺式的行為!這一段訪談正好符合我在劇場版中感受到的不安氣息......他說了不想被以前的設定綁住,也準備好面對粉絲的反彈,即便被唾棄也決心要把PP做出一條新的路線,此劇場版的所有角色與劇情安排都是有必要的!所以!面對如此拋頭顱灑熱血的動畫導演我還能怎樣呢?投降!塩谷導演我發誓不再強迫你了,你可以不用再勉強讓狡嚙宜野座出場了!再逼他這二人可能就消失!我只想為狡嚙與宜野座求一條生路!

  最後講一下題外話;來分享一張近期截自東離劍遊記FB官網圖片,應該就不難了解我為何會這麼說了,這個時代粉絲只能為角色求一條活路啊! 
螢幕截圖 2020-03-31 03.37.07.png 
以上圖片來源:東離劍遊記FB官網 

結論:好看!但這已經不是我心目中的PSYCHO-PASS!

  如果片名只有「First Inspector」,那我會說非常好看!甚至想免費幫Prime Video打廣告,推薦大家加入會員去看本片,而且還可以同時看第三季!但片名如果還要冠上"PSYCHO-PASS",那我會說:跪求下一季不要再出現狡嚙與宜野座!如果你們駕馭不了第一季的角色的話。

PSYCHO-PASS第一季,歡迎按連結看我的心得

最後感謝您閱讀文章,如果您原本就是『讚賞公民』,歡迎按左下「拍拍手」讓我可以獲得一點實質的鼓勵!如果不是也歡迎您試試看,謝謝!

arrow
arrow

    U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